阿富汗指责外国间谍曾参与暗杀总统

ZDNet 网络频道频道 更新时间:2008-06-25 作者:综合 来源:CNET中国·PChome.net·投稿

本文关键词:阿富汗 巴基斯坦 暗杀

  中国网6月25日讯 综合报道,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发言人24日称,卡尔扎伊今年4月27日在喀布尔险些遭到塔利班武装分子的暗杀,有证据显示外国的间谍也参与到了这起暗杀行动。但面对记者的询问,该发言人却拒绝透露是哪国间谍参与了暗杀。

  卡尔扎伊的发言人霍马因-哈米德扎德说,卡尔扎伊和其他阿富汗政要4月27日在喀布尔出席阅兵庆典活动时,突然有武装分子向活动现场开火并发射火箭弹,造成至少4人死亡,其中包括1名阿富汗议员。事后,塔利班武装声称对这一袭击事件负责。但目前有证据显示,某个国家的间谍也参与到了这起暗杀行动。当现场记者询问是哪国的间谍参与了这起暗杀行动时,哈米德扎德却拒绝透露任何具体的国别以及详细情况。但哈米德扎德同时也警告表示,巴基斯坦必须采取严厉措施阻止武装分子渗透进入阿富汗,这无论是对于阿富汗的国家安全,还是对于巴基斯坦目前推行的反恐战略,都将具有积极的意义。哈米德扎德的这一表示让人觉得其实他还是意有所指。

  哈米德扎德对记者说,“我们有证据显示,外国的情报机构在幕后参与了这起针对卡尔扎伊的暗杀袭击行动,截至目前,阿富汗安全部门仍在对此进行认真的调查,这也是我们暂时无法提供更详细情况的原因。阿富汗国内的恐怖主义行为都有着外部的根源,他们躲避在巴基斯坦境内的山区内,经常会借机穿越边境袭击阿富汗的军事和民用目标。我们希望巴基斯坦不要允许恐怖分子躲在他们的领土上袭击阿富汗,否则,阿富汗将会被迫采取军事行动来捍卫自己的领土和人民。巴基斯坦政府和军方均曾表示将联合阿富汗打击两国边境的塔利班武装分子,但我们希望看到的真正的行动,而不是单纯的口头承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卡尔扎伊此前也明确警告说,他随时准备派军队跨越边界进入巴基斯坦打击塔利班武装。卡尔扎伊表示,当盘踞在巴基斯坦境内的武装分子跨越边界进攻阿富汗和多国部队时,阿富汗有权出于“自卫”进行报复。就在数天前,塔利班武装分子利用自杀式炸弹袭击监狱,使约900名被关押的武装分子逃离。巴基斯坦对于卡尔扎伊的强硬言论回应说,他们将绝不容忍对其边界的任何冒犯行为。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说,巴基斯坦不干涉其他国家的事务,也不会允许其他国家干涉它的事务。巴基斯坦当局否认为塔利班武装以及其他极端武装分子提供藏身之地。在此之前,卡尔扎伊总统一直呼吁巴基斯坦当局和国际部队打击巴基斯坦境内的武装分子,但没有明确威胁要派遣部队跨越边界开展打击行动。

  美国军方最新披露的机密“战后”报告显示,巴基斯坦边境兵团已经被塔利班武装人员大规模渗透,塔利班对边境兵团能够施加很大影响,有时巴边境兵团甚至直接加入到对联军的攻击行动中。但是据熟悉这些报告的人士透露,在巴基斯坦同阿富汗两国边境线附近的美军基地里,有大量这样的报告。美国官员警告说,与去年同期相比,塔利班越境袭击的事件大幅增加。美军的文件记述了巴基斯坦边境军团对阿富汗国民军和驻阿联军的直接攻击,也详细描述了塔利班在离边境军团很近的位置上发动的攻击,美军据此认为巴基斯坦军队配合了塔利班的行动。(黄欢)

网络频道 阿富汗 最新报道

网络频道 巴基斯坦 最新报道

网络频道 暗杀 最新报道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