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梅普组合将掀起新一轮反腐风暴

ZDNet 网络频道频道 更新时间:2008-06-24 作者:关健斌 来源:SohuIT

本文关键词:反腐风暴 反腐工作 俄罗斯总统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6月23日电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6月21日在会见圣彼得堡大学法律专业的学生时强调,俄政府正在加紧《俄罗斯联邦国家反腐败计划》的拟定工作。该计划在一个月内将正式出台。

  梅德韦杰夫还强调,该计划出台后,一系列配套法律措施和标准也将随之出台,而且还将通过《俄罗斯反腐败法》。

  这表明,“梅普组合”正在俄罗斯掀起新一轮“反腐风暴”。

  “改革留下的祸根俄罗斯之大害”

  腐败问题一直是困扰俄罗斯的一大顽疾。

  俄原总检察长乌斯基诺夫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腐败是俄罗斯10年改革留下的祸根,与恐怖主义一样是俄罗斯之大害。”

  国际反贪组织“透明国际”公布的调查显示,2001年以来,俄贪污受贿案增加了7倍。

  俄总检察长办公室调查委员会官员皮斯卡诺伊夫6月9日透露,俄腐败官员的贪污所得金额高达1200亿美元,相当于俄国家年度财政预算的三分之一。仅2007年一年,与腐败有关的犯罪案件就多达10500起。而这还只是“冰山一角”。该委员会还透露,俄官方统计的腐败犯罪数据,只是实际犯罪数量的两千分之一。

  普京:没有成功克服腐败

  普京执政以来,一直高举反腐大旗,多次对寡头和腐败分子进行毫不留情的重拳打击,掀起过一轮又一轮的“反腐风暴”。2006年5月12日,普京曾创下一天之内解除17名强力部门高官的“反腐纪录”。

  今年3月11日,俄共主席久加诺夫在谈及受贿现象的严重性时说:“如果想盖个公寓楼,建筑商就得给每名对此有发言权的官员手里塞些东西。”当时普京就斩钉截铁地说:“把那些手给砍掉!这也许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尽管如此,俄罗斯的腐败现象仍有愈演愈烈的迹象。有数据显示,居然有80%的俄官员存在腐败行为。这引起俄罗斯老百姓的不满和担忧。

  今年3月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32%的俄民众认为,普京作为总统执政期间的不足,是未能有效打击腐败和受贿;18%的人认为,政府没能限制寡头影响力;17%的人认为政府打击犯罪不力。

  普京曾不无忧虑地说:“俄罗斯目前还没有成功地克服腐败。腐败仍然是国家发展道路上的最严重障碍。”

  上一页12下一页

  梅德韦杰夫:“我们不能再等了”

  上任伊始,新总统梅德韦杰夫就亲自抓起反腐工作。5月19日,梅德韦杰夫特地主持召开了反腐专题会议,并签署总统令,专门成立了一个由自己亲自挂帅的国家反腐败委员会。此外,梅德韦杰夫还下令有关部门在一个月之内制定出《俄罗斯联邦国家反腐败计划》。

  梅德韦杰夫在这个专题会议上说:“我们不能再等了。腐败已变成一个制度性问题。我们应该用制度性的对策来应对这个问题。很明显,腐败对任何国家都是严重威胁。腐败会损害商业环境、削弱国力和损伤国家形象。最重要的是,腐败会降低民众对政府的信任。我们需要采取一揽子措施,需要一个国家性的反腐计划。”

  梅德韦杰夫特别指出了这个国家反腐计划的三大重点:第一,要完善反腐败的立法工作,弥补现行法律中的漏洞;第二,要在经济和社会领域加大打击和预防腐败的力度,从根本上减少滋生腐败的条件;第三,要在全国宣扬反腐败的意识,人民要树立相应的法律观念。

  据俄总统办公厅主任纳雷什金透露,目前,俄政府已成立跨部门反腐工作组,他本人被任命为工作组负责人。总检察院将协调所有执法部门打击反腐败的行动。

  纳雷什金说:“腐败不是俄罗斯特有的现象,只不过各个国家腐败的程度和普遍性不一样。”

  整合数据库 掌握个人资产信息

  俄司法部长亚历山大·科诺瓦洛夫6月7日表示,俄将利用一个电子资产数据库打击腐败。他说,俄政府打算整合政府各部门已有的数据库,建立一个综合电子资产数据库,以方便相关部门掌握个人资产情况。

  分析人士指出,资产数据库将暴露申报收入与实际资产之间的出入,从而使一些腐败官员原形毕露。

  “媒体应发挥更积极作用”

  5月26日,梅德韦杰夫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俄记者协会主席波格丹诺夫时,再次对反腐败工作明确表态。他强调,俄媒体应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假如媒体宣传得更加有效,内容更加丰富,在许多情况下可能迅速达到国家和社会希望的那种整体效果。”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其实,无论是《俄罗斯联邦国家反腐败计划》,还是联邦反腐败委员会,在俄罗斯都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了。在普京提议下,俄罗斯早在2004年1月就成立了总统直属的反腐败委员会,由时任政府总理卡西亚诺夫担任主席。但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位已下野的前总理如今从聪明的俄罗斯老百姓那里获得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外号:“2%先生”,即他“做什么事儿都要拿2%的回扣”。2007年3月,俄经济发展部曾向联邦政府各部门以及各联邦主体正式下达过一份《反腐标准计划》,其中包括在官员会见商人的场所安装摄像头、在各机构内部成立专门的反腐部门、建立公务员举报网,等等。但该计划的落实效果并不理想。

  对于“梅普组合”的新一轮“反腐风暴”,俄百姓自然拍手叫好。但仍有专家对这一系列行动能否取得预期效果表示怀疑。他们认为,俄腐败问题盘根错节,其深度和广度惊人。反腐要取得成效,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这些反腐新举措可能会在短期内取得一定效果,但从长远来看,难以治本。正如梅德韦杰夫自己所说的:“仅靠一部反腐败法,还不可能完全解决问题。我们需要的是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措施”。因此,俄罗斯要想真正有效地打击腐败,其唯一的出路似乎就是“制度反腐”。

  上一页12下一页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