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NGN之路 开放和融合并重

ZDNet 网络频道频道 更新时间:2008-06-17 作者:陈如明 来源:SohuIT

本文关键词:NGN 融合平台 融合性

  作者: 陈如明,  出处:中国电子报 , 责任编辑: 张琰珺,  2008-06-17 04:00



  对NGN的基本内涵“开放、创新与融合”而言,如果说“开放”是基础,“创新”是手段,“融合”是目标,那么“转型”则可视作其结果与进展的具体体现。



  ITU-T(国际通信联盟远程通信标准化组)第13研究组2004年2月,会议经过激烈的辩论,给出了NGN的基本定义为:NGN是一个基于分组交换技术的网络,它能提供包括电信服务在内的各种服务,能够利用多种宽带且具有保证服务质量能力的传送技术。此网络应使各种与服务有关的功能实现与各种传送有关的技术相对独立。NGN使用户可自由接入到不同的业务提供商,同时支持通用移动性,从而可向用户提供一致的和无处不在的服务。



  虽不能说上述NGN定义已十分完善,例如尚未涉及安全性、可信性、智能网管、可赢利与经济性等考虑,但这几点本质内涵至少达成了新一代网络发展目标的一些最基本共识,有其泛在性、目标性及指导性。各类在NGN概念导引下前向演进产生的新一代网络均为NGN集合的子集。



  1986年成立的ITU过去为人类社会现代化建设及全球化进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未来信息通信发展新环境中,人们对其推进NGN务实发展及指导、促进以单一话音为主体的古老的电信业转换为灵活的、多业务的综合信息通信服务业方面寄予厚望。为此,ITU在2007年9月发表向NGN务实转型的“电信改革趋势,通往NGN之路”的政策指导书,指导电信业转型。



  NGN为转型提供基础



  NGN业务应用层、控制层、承载层、接入层、网络管理层等各种层面,可进行不断演进与融合,虽然以IMS(IP多媒体系统)为基础的融合首先体现在控制层面,但它已奠定NGN网络融合基础。NGN的演进发展长河,实质为以分层、分面的全开放式的平台体系与标准接口为基础,在全方位持续创新驱动与支持下的一条无止境的融合之路。诸如统一通信、融合通信、无执照移动接入、无缝移动通信、融合平台之类概念与创意,均属值得赞赏与支持的务实步骤,但就目前情况看要特别注意其标准化与互操作性。NGN为电信运营商转型提供了一个基础网络架构。



  对NGN的基本内涵“开放、创新与融合”而言,如果说“开放”是基础,“创新”是手段,“融合”是目标,那么如上所述,“转型”则可视作其结果与进展的具体体现。



  转型需结合实际情况



  电信运营商的“转型”必须结合国家、企业的自身背景与实情,遵循NGN发展的框架目标与方法,创造性地制订自身的应对变革措施,并由实践检验其实际效果与成绩,看是否需要进行新的改进。目前,“转型”工作与全业务、全方位“创新”与“融合”密切相关联。



  随着人类进入全球信息社会,全球电信业均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为实现完美的信息社会不断转换自己的角色,向综合信息通信服务行业转型。这一点,对ARPU值日渐下滑的古老运营模式的电信行业尤为突出。运营商欲建立一种功能强大、服务灵活、门类齐全、QoS/QoE优良、可靠性/安全性/可信性高、可持续赢利与增值的信息通信网络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如上所述,运营商“转型”工作必须以NGN实质内涵及“电信改革趋势,通往NGN之路”的政策指导书为基础及导向,并充分结合自身背景与特征,创造性地设计自己的转型战略及实施对策。



  在某种意义上片面强调“开放”会影响互操作,同样片面强调“融合”会影响开放,因此在强调各种类别的“融合性”与“开放性”时,必须同时控制好其双刃性,必须强调标准化、协同与互操作性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要充分借鉴国内外转型经验



  对运营商而言,针对现今以简单话音业务为主体赢利模式导致的ARPU值日渐下滑这一背景,转型目标多半瞄准多业务及全业务模式的综合信息服务运营。对此,BT、AT&T、Verizon、Sprint、FT、DT、KDDI、KT、ST等国外典型运营商及我国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乃至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卫通、中国铁通等均结合自身特点及竞争环境,拟订自身转型对策,并或多或少取得了不少成绩与进展。国内外一些典型示例可供准备转型的运营商参考。此外应该指出,推行“融合”与“转型”策略时一定要密切合国情及自身企业实情,充分把握好“市场驱动”、“技术驱动”及“政策驱动”这三者的辩证关系,务实推进才能真正成功。



  意大利电信急于求成推进FMC战略遭受重挫即为一个典型案例。



  2005年年初,意大利电信以266亿美元买断了意大利移动电信公司TIM的股权、完全接管了TIM业务;2006年9月又以8.55亿美元现金收购了美国在线公司在德国的互联网接入业务;为丰富公司互联网内容提供,又与媒体巨头新闻集团旗下的二十一世纪福克斯签订合作协议以便可通过公司的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业务观看福克斯公司电影等等,似乎采取了一系列FMC行动,但缺乏有效耕耘,使其负债累累,2006年债务总额达413.15欧元,与其市值几近相当。而且,这些行动还有悖于意大利电信管制机构的管制要求,从而困难重重、步履维艰。对此,均值得人们反思其教训。



  运营商转型案例



  AT&T积极开展三重播放业务



  AT&T与Cingular、西南贝尔、南方贝尔合并成立了新AT&T后,开展了融合型话音、宽带数据及IPTV视频交互的业务,并在美国多州开通很多基于IMS的视频共享业务。VoIP不仅仅为一项业务,而是其核心网向IP战略转移的重要一步,AT&T早在五年前就已决定将各种传输网集成为一个全MPLS的核心网,AT&T还自己开发了RSoIP(基于IP的实时服务)架构,对相应网络元素进行了重新定义,同时考虑到3GPP也进一步扩展移动IMS至统一(或通用)IMS(Common IMS),以适应FMC新需求,从而进一步决定在RSoIP架构会话层中采用IMS的系列界面定义及功能定义,引入通用架构方法将RSoIP变为CARTS(实时服务通用架构),促使简单语音真正可基本免费,而同时可提供所谓三屏服务理念,即实现电脑、电视及无线移动三大元素整合的综合信息通信服务,ARPU值亦进入良性上升的阶段。



  Verizon推进增强型IMS发展



  Verizon作为北美最大的CDMA(码分多址移动通信标准)移动业务运营商,一直致力于融合业务发展,联合业界,推进增强型的IMS(A—IMS)技术标准的研究制订工作,并于2006年7月发布了此A—IMS标准。其主要特征为在支持SIP(会话启动协议)业务应用基础上增加对非SIP业务的支持;并对IMS的网络安全进行了扩展增强,如引入安全操作中心SOC及姿态代理等使IMS的IP为基础的网络安全性获得明显改进;Verizon同时在CDMA 2000网络上搭建实际IMS网络,为用户提供包括VoIP、视频电话、视频共享、一键通等综合信息通信服务应用。



  中国电信发展“通信管家机器人”



  中国电信针对自身无法弥补的ARPU值明显下降所带来的业务收入下降现实,毅然启动了以IP平台为基础的NGN转型决策,强调差异化运营理念,提供五种不同等级的差异化服务,以此平台为基础承载大客户MPLS-VPN业务,以期最大限度保障其服务质量与用户体验,收到了一定效果。而且更值得一提的是其在向综合信息服务转型中推出的一大业务品牌“号码百事通”已愈来愈为广大用户所熟悉与欢迎,然而由于该业务所能提供的业务单一、过程繁琐,用户渗透率远未能达到预期。“通信管家”机器人即为解决此问题的一种智能交互通信助理,是一种基于互联网即时通信技术的信息智能交互平台,具有可连结多个业务能力的功能,也能向多种类型IM(即时通信)用户提供渠道和接口,并还将逐步接入更多电信增值业务与服务,诸如智能非人工在线客户服务机器人,实时影视点播和搜索机器人,中小企业商务领航对外运作的企业代表机器人等,从而可能导致一个具有信息电信特色的网络机器人时代出现。

网络频道 NGN 最新报道

网络频道 融合平台 最新报道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