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路由器的创新发展之路 原创

近期,新华三集团路由器产品线首席产品经理曾富贵、新华三集团核心路由器产品开发部部长顾伟平在记者发布会上向我们展示了新华三核心路由器的创新发展之路。

要想富,先修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就是在为我们修建全新的数字化高速公路。可是如果主干道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到所有道路的正常运营。而核心路由器的成败,正是关系到这条全新数字化高速公路主干道成败的核心所在。

近期,新华三集团路由器产品线首席产品经理曾富贵、新华三集团核心路由器产品开发部部长顾伟平在记者发布会上向我们展示了新华三核心路由器的创新发展之路。

奋勇争先 占领行业制高点

集群路由器是高端的核心网络设备,具有很高的研发门槛但是在实际使用中,使用数量非常有限,为什么新华三要投入这么大的人力或物力来做这件事情曾富贵与顾伟平对此给予了解答。

第一,彰显公司实力。在整个网络基础架构里,集群路由器是最核心的设备和组件,同时也是一家数通公司实力的体现,尽管设备数量、市场空间可能不如其他中低端设备那么广阔,但却是技术高地,所以新华三要占领行业制高点。

第二,多年技术积累。新华三本身是紫光集团云网业务板块的核心企业,不仅有路由器业务,还有交换机、无线、安全、存储、服务器、大数据、云计算等,是业界为数不多能够提供完整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厂家之一。同时,新华三深耕网络设备多年,拥有丰富经验和技术积累。

第三,行业需要百家争鸣。运营商作为国家基础网络的基石,必须保证网络持续演进。所以从运营商角度来说,充分的市场竞争更有利于行业发展。

第四,5G大规模发展作为国家战略,5G势头正猛,对核心路由器的性能将有更大的需求。新华三高端路由器、中低端路由器,在核心路由器上也要形成一个全网的解决方案提供给用户,所以这也是新华三要切入整个运营商核心路由器、集群路由器市场的原因之一。

深厚积累 方得四年成就

目前,集群路由器在国内也只有2~3家能够研发并且商用,在海外也只有1~2家。一个集群路由器系统从立项到成熟商用,原则上要经历7~8年时间。新华三做CR19000集群路由器,从2016年开始正式立项研发,到目前为止仅仅4年便攻克了很多技术难关并达到目标。在如此短时间内完成研发和落地主要依靠两大因素:

客观因素上,新华三做路由器有很长时间的积累技术沉淀,全面了解整个系统的设计,包括关键的芯片。在此领域,新华三集群路由器的研究并非从空白开始,在硬件工程领域和单板工艺领域有国内一流的研发和设计团队。而且新华三借鉴了业界成熟的经验和技术,同时为了保证集群系统后续延展性,研发团队还进行了创新性技术攻关,如芯片出光、高速背板互联、最新导热散热材料等等所以就服务运营商的能力来说,新华三CR19000绝对是业界的佼佼者。

主观因素上,新华三拥有一支令人骄傲的技术全面的研发队伍。自集群路由器立项之初,整个公司非常重视,调动了全公司各个领域的专家、工程师,组成了专门的开发团队来完成这项工作。同时,在开发过程中,研发人员、工程师们、技术专家们付出了很大的心血,在过程中克服了大量困难。

不仅如此,新华三深知整个核心路由器、集群路由器演进方向还要看芯片,在目前的国际大势中,核心芯片的获得非常关键。基于这种客观情况,新华三于2019年成立了自己的半导体公司——新华三半导体。成立的初衷,是为了解决高端路由器包括运营商路由器芯片的可获得性和长期演进问题。同时新华三路由器使用的芯片也有明确的演进计划,自研芯片将具有全面的兼容和互通。

芯片本身是一个产业链,任何一个公司都不可能上下游产业通吃。因此,对于路由器产品线来说,新华三仍然会采用“自研芯片+商业芯片”两条腿走路,通过与业界芯片公司合作,与业界专利公司合作,一方面夯实新华三自研芯片基础,另一方面扩大朋友圈、扩大产业链。

集群智能 应对未来发展

核心路由器CR19000采用了领先的Comware平台,目前该平台系统已应用于所有高端路由器产品上,为未来以SDN为基础的智能网络架构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持。同时,面对5G时代 SRv6发展的趋势,新华三也一直在SRv6上保持探索和实践,与合作伙伴一起落地新的规范以及相关的试点工作。

在智能运维方面,新华三也深入研发,配合新华三以及第三方公司的控制器产品,能够很好地根据带宽调度流量、设备运行状态去检测故障等等。这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虽然现在智能化的网络管理以及AI发展也非常快,但新华三在这个平台上已经做好了相关准备,后面肯定会有更多的应用把CR19000潜力发挥出来。

对一些原有的核心路由器场景来说,如果目前的单机系统在规划时能够满足5~10年业务扩展的要求,用户可能就会选择单机系统,所以也要看到用户对自己的网络定位。新华三集群路由器将向集约化、小型化、绿色节能演进,这也是业界做核心路由器或做集群系统共同面临的问题。

全场景、多业务 紧跟用户需求

在业务发展方面,新华三的业务发展原则就是紧跟用户的需求,这几年发展中,新华三在CR19000上也增加了很多跟业务相关的开发,比如各种防攻击。并不是要求像安全产品一样比如把防病毒攻击这些措施都实现,但必要的防攻击准备新华三都走在了前面,并且会以更大的覆盖范围去满足运营商的防护要求。

5G概念提出来以后,大家对多业务场景,以及业务划分的技术趋势非常关注,新华三也都有相关的技术落地,比如Flex-E开发,以及从基于软件的网络切片,CR19000上都是能够支持的也是跟着运营商的趋势在走,当核心路由器上需要Flex-E去落地时,新华三肯定会把配套的相关产品去进行支持。

正是由于紧跟用户需求,自新华三发布CR19000后,新华三一方面在板卡性能方面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在质量和可靠性上做了大量工作,此外在功能、可靠性、可维护性等方面都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打磨。

如今CR19000已逐步获得了广大用户认可,除了在运营商商用外,在其他行业也有非常多的落地。到目前为止,核心路由器CR19000产品在全国已经有多个实际落地项目,覆盖运营商、广电、电力、教育、交通、医疗等众多行业应用。在这里我们也衷心期待,新华三CR19000可以在核心路由的创新发展道路上越走越远。

来源:至顶网网络与安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2/01

14: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