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uis Pouzin:互联网发展历史综述及未来展望 原创

在下午的主会场中,作为互联网创始人、2012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Louis Pouzin在“互联网发展历史综述及未来展望”主题演讲中,比较详细的阐述了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及对未来互联网的些许期许。

2018年11月14日-16日,“GNTC全球网络技术大会”在南京火热开幕。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技术盛会之一,本届GNTC将聚焦更多热门技术领域,吸引更多国际组织、产业权威专家,通过1次测试活动、1场颁奖典礼、2场全体大会、7场专题峰会及数十场Workshop,为现场观众奉上一场精彩绝伦的网络技术盛宴。

Louis Pouzin:互联网发展历史综述及未来展望

互联网创始人、2012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Louis Pouzin

在下午的主会场中,作为互联网创始人、2012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Louis Pouzin在“互联网发展历史综述及未来展望”主题演讲中,比较详细的阐述了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及对未来互联网的些许期许。

以下为Louis Pouzin演讲实录:

Louis Pouzin:今天下午,我的声音基本上快听不见了,这里在55年发展时间,我是1931年出生的,当时网络还没有诞生,在这之后会有什么样的一些进展呢?我们可以看到网络会长足进步,我们这是看到在不同时期,应该在这1960年年代的,1969年的时候有相关的研究,包括(英文)这是在西班牙这样一些公司,中间这个企业叫(英文)他们建了一个电脑的网络,主要是用于银行一个交易,在西班牙一个银行和他们进行一个交易的记录。那么在早期的时候他们开放了网络,当时这个西班牙也会是在那之后大力推动这样一个网络,从银行业进一步向外拓展,在1-2年的时间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有(英文),三种不同网络在中间并列三个,这些都是网络的进步的扩展。


在美国进行这样一个服务的分享并且在全世界各地进行推广,他们后来也会成了全世界唯一一个通信系统,他们主要就是建立一个文字传输,(英文)国际航空电讯集团,这是在比利时创建的一个公司,当时也被认为是一个法国的公司,也会是一个法航下属的公司,在整个航空当中电讯的服务,也会横跨欧洲大陆实现电讯传播和沟通的服务。


我们后来也会看到随着电脑网络的一个进步发展,我们就会看到公司推动之下,网络时代真正来临,大家可以看到这也不是我们第一次见到这样一个技术,因为原先是由大学一些研究人员进行实验室的研究,并且不断在基础之上生成这样的数据,而且在那之后他们就会有一些企业,我们右手侧这样一个EPSS这个公司,EPSS这个公司是一个我们的网络系统,是由英国邮政署建设的,主要要去开始进行这样一个服务,后来被放弃了,因为这个网络EPSS也会是被美国一家企业收购,这个公司名字叫做(英文),同时他们也构建法国这样一个网络(英文),实行这样一个纯数据的交流通信。


没有一个中央化的路由没有中央化的一个命名,所以也是第一个我们看到有人开始会对它表示怀疑,可能不会能力起到任何的作用,但是后来他还是开始时候阻力比较大,有很多置疑的声音,1974年的时候上线,法国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当时是一个法国总统上台,上台之后就把所有的与网络相关一些活动都被撤销了,所以后来这个(英文)这个左上交网络最后没有走到商业化。与此同时我们也会看到,X25这个早期发展,是有欧洲一个PPT他们去开发的,开始的时候还是有作用的,但是主要是和不同私营网络进行竞争,比方说美国网络,像北欧网络进行竞争,X25也会被接受成为一个公共系统,现在已经成为了博物馆陈列品了,1983美国引入了网络,就是我们今天所称的万维网(音)基于(英文)这样一个基础之上,不是端到端,并不是一种真正的复制。有的时候我们也不认为他是非常必要的,现在我们现在身处这样一个时代,万维网无处不在,到底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我们在一开始在我们一个计算业务发展过程当中有什么贡献呢?我们首先一方面也会在1963年学习怎么样编程,当时工程师他们是不会去有这样的能力去编写这样一个程序,所以他们需要有这样一个能力,能够进行编程,能够指导大的项目,在几年之后我自己设计了一个系统,是为美国气象学创建了这样一个系统,(英文),(英文)是在1979年才会被介绍引入来的,但是我们这样一个系统跟美国人那个系统是要早了好多年。


有不同一些多任务,包括一个管道功能,文件系统,这里面这些都是一些特征,而且在当时会被使用了15年的时间,而且对于我们网络来讲是很少见的,是一次性的网络,当时只是为了法国气象学所创造的项目,后来我们有(英文)这样一个项目,法国政府建立一个项目,也会提出了这样一个使命,他们也会是认为这个网络叫做IRIA,当时我们要构建这样一个策略,我们来去构建人们说你们可不可以做,我们可以做,但是在项目正式开始之后,他们又发现很多在欧洲无法能够接受这样一个项目,尤其作为独立一个网络,他们用不同的语言,欧洲可能人们其实有的国家并不说英语,他们需要多种的语言,我们希望能够开发出一个标准化开放式的系统,这个系统是由ISO标准,开放系统的互联标准,也是叫做ITO的产业,2003年WIIS联合国和国际电信联盟当中成立的,在那个之后我们会有长足进步,我们会要强调这个互联,2006年的时候大家提到时候互联网治理论坛,人们提出了首次对我们这样一个网络、互联网空间治理,这也是我们当时举办开放式的论坛。


后来我们还有开元,开元后面的一个事情,2012年的事情,因为当时我们要建设这个私人客户一个应用,他们希望让我们的客户进行定制,让他们自己选择TRD,因此,我们也会是对于现有的网络,我们能够重新解读,创造(英文),大家可以能够自己命名在整个上层领域当中可以自己进行这样一个命名,后来又了(英文)项目,也是这样地规网络间的架构,当时不是一个产品,实际上是一种架构,当然你可以能够通过(英文),不能像(英文)安装,(英文)有非常多的特征地规式网络架构,满足客户定制化一些需求。


在欧洲,后来在1989年的时候会有一些新的创新出现了,在有CERN,我们也会有了网络一个雏形,大概在10年之后这个CERN欧洲核子研究中心计算机网络,一个设计和执行实际上是两个人,一个叫做(英文)这是一个设计人员,他是来自于在几年之后被授予爵士学位,另外一个人罗伯特·卡里奥(音)先生,这两位都是非常著名的在这方面的贡献者,他们创造了(英文)语言,在1993年,还有我们的很多也就是1989年过了之后我们有了第一个非常受环境的浏览器,就叫(英文),在早期的时候其实是信息提取一个非常简单的方式,当时并没有一个所谓普视性的,当时是由(英文)两个人负责编写,两个美国学生编写的语言,另外来自NSA的学校,1993年的时候我们就有一个雏形,跟我们万维网有一个接近。


我们同时又做一个什么样的工作呢?你知道在网络真正的开始进行催生之后,你需要能够用特定的名字,这个名字必须要有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这个时候要分配这样一个名字,你要用代码语言来去,不能够用不同字符,有不同字体来去做,所以这个时候,你看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语言代码,这个时候有些公司就会创造自己互通性编程语言。当时让谷歌,自己内部在每个拜访,每个访问,无论是地址来讲,不管客户用什么样的输入,他们有一个很好最终能力,最终我们客户在什么位置,做出这个拜访的申请。
后来又一些公司大家不管你相信不相信他们开发了这样一个网络,他们希望能够去进行从网络上来讲一方面实现信息和隐私保护,我们讨论主题,有一些主题来讲假设没有必要进行广为传播的话,我们也需要有一个企业级别的代码,然后他们就在这个基础之上也会生成了一个所谓企业级的语言代码,就是企业级别的目录。


后来他们也会是需要有这样一个要求,有网络的多元性,在那之后就如雨后春笋出现了,有更多语言得到使用,有一个美国的同事,约翰戴尔(音)也开发了这样一个相应的平台。他写了一本书时间是在1992年的时候,在2008年或者2009年写了这样一本书,这样一本书名字《网络架构》或者叫RINA,(英文)也就是跟我们网络有一个很大不同,RINA名字意味着不同项目,有些都是由欧洲委员会他们去进行出资支持,欧洲委员会他们决定能够去投入很多一些钱投到这个项目当中去,不仅仅说投几个亿那么少,而是要投几百个亿到这个项目中去,构成网络基础架构的战略。


这个RINA到底有什么好处?一方面是有一个移动性,网络本身来讲需要有一个移动性,有这样非常复杂技术探路,同时还有我们移动的手机,当时在网络当中并没有得到一个纳入,还有在不同网络中间互操作性也是非常重要的,当时并没有实现,还有拥堵控制、管理、代码等等这样的好处,这些都是我们在RINA项目当中叠加我们万维网基础之上的。现在大家就可以有另外一些既有的系统,我说这个既有系统的意思就是说这些系统是仅仅复制了我们已有一个网络,通过我们所有的这样一些既有一些研究去界定在我们RFC的文件当中,我们会能够去投射出一个网络运行的状况,如果你有一个在右侧帐号的话我相信大家都有的,然后你之前是无法跟网络进行这样一个沟通,进行对话,是基于我们现有网络架构,是有一个不同命名机制,但是有开放代码方式的话,你就能够和各个既有网络进行网间的一个沟通,不管是公有网还是私有网,他们这样可以通过一方面来讲安保级别不会降低,同时实现网络之间一个沟通。比方说在底部你可以看到有柯里(音)语言,主要美国一个印第安人所使用的语言,这个语言现在意识消失了,他们是非常完备一个语言,印第安人也非常了不起的语言,他们更多时候有这样一个代码或者符号构成,或者你可以有其他这样一个语言,他们来自于不同的一个网络的架构。WINE比方说。


现在我们可以能够说一下,非常感谢您的一个支持。人们在RINA项目当中的人士他们现在也展开了一些研讨会,每年3-4次研讨会,大概有300多个人是在做这样一个项目,大部分都是欧洲人,但是应该说除了欧洲人之外还有其他人,大家在自愿基础上参与,很多人是在欧洲没有疑问的,因为这个资金是在那边比较多一些,当时在欧洲人们更多愿意去推动这样一个项目的发展。这里有一个例子,(英文)一个奖项,这个奖项也是同他的一个名字来讲,就叫QE(英文),是每年都会有这样一个奖项,颁奖建立这样一个先驱者。

来源: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11/14

15: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