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抗服务器衰退趋势,以太网交换业务红火

根据IDC发布的最新市场研究,超大规模基础设施运营商、云服务商以及部分HPC中心/大型企业已经带来充足的200 Gb/秒与400 Gb/秒网络建设需求,可以同时容纳InfiniBand和以太网业务的双线增长。

 

力抗服务器衰退趋势,以太网交换业务红火

很多朋友可能以为,随着当前对于AI系统的大量投入,InfiniBand互连的持续繁荣将不断蚕食数据中心领域高端以太网的市场地位。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根据IDC发布的最新市场研究,超大规模基础设施运营商、云服务商以及部分HPC中心/大型企业已经带来充足的200 Gb/秒与400 Gb/秒网络建设需求,可以同时容纳InfiniBand和以太网业务的双线增长。

当然,以太网的应用无处不在——从边缘位置、各类园区到数据中心,这一点与仅供数据中心环境使用的InfiniBand有所不同。因此,区分数据中心及其他区域以太网交换机的销售贡献自然非常重要。根据2023年第三季度最新一批统计数据,IDC表示数据中心领域的以太网交换机销量同比增长7.2%,尽管算不上爆发式提升,也至少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这也反映出一个基本事实,即在整个网络端口谱系中,吞吐量正不断上升且价格持续下降。

IDC在此次关于以太网业务的跟踪报告中,没有提供数据中心以太网交换机的销售收入数据。但根据IDC以往公布的历史数据,我们计算出数据中心以太网交换机收入可能在48亿美元左右,与上个季度(2023年第二季度)基本持平,且占所有以太网交换机销量的41%。

力抗服务器衰退趋势,以太网交换业务红火

自从2022年第四季度开始,IDC就停止按类型和速度继续发布端口增长率,因此我们无从得知数据中心部分的端口销量。但大家不必担心,我们仍然做出了较为可靠的估算。必须承认,随着数据中心以太网交换机产能供应的松动,此番估算中考虑到了价格下调带来的销量提振。但受库存产品的牵制,以太网交换机的价格不会出现暴跌。总而言之,我们最乐观的猜测是2023年第三季度内销往数据中心的以太网端口约有3210万个,意味着端口出货量同比增长20.3%,相较2023年第二季度则环比提升24.5%。

但这样的增幅完全无法与最近一个季度来,英伟达InfiniBand那高达5倍的网络收入增长相提并论。在过去12个月间,我们估算英伟达InfiniBand收入增长了3.2倍,总额已达55.3亿美元(其中包括交换机、网络接口、DPU、线缆和软件)。但在总体规模上,数据中心以太网交换机市场的年化收益率仍高达200亿美元,如果按照交换收益占InfiniBand总收入的一半计算,那么数据中心以太网交换机市场的收入贡献仍高达InfiniBand的7倍左右。另外从目前的趋势看,正有越来越多的AI集群被迁移至以太网,且以太网技术在性能上也逐渐看齐InfiniBand,这样除了极少数特殊需求,企业客户只需要部署以太网体系即可满足需求。至于未来态势如何,我们也将进一步保持关注。

力抗服务器衰退趋势,以太网交换业务红火

IDC表示,在愌交换机市场的非数据中心部分,随着企业升级自身园区网络并建设边缘系统,销售额增速进一步加快,第三季度增长达22.2%,今年前三个季度总计增长36.5%。根据IDC历史数据和增长趋势进行推算,我们认为市场上非数据中心部分的销售总额为69亿美元,不同配置端口的总出货量也已接近2.5亿个。

总体而言,数据中心、园区与边缘以太网交换机市场在2023年第三季度的总销售额为117亿美元,同比增长15.8%。配套以太网路由器市场则下降了9.4%,来到不足37亿美元。但这也并不奇怪,毕竟如今越来越多的路由器开始采用同时支持交换与路由功能的商用芯片。

力抗服务器衰退趋势,以太网交换业务红火

按照多年以来的习惯,我们继续按照以太网交换机的速度对收入和端口进行划分。只是此前IDC会在以太网跟踪报告中披露更多具体数据,因此统计起来更加轻松。而自2022年第四季度以来,我们只能估算端口数量,但仍坚持使用较为稳妥可靠的计算方法。根据我们的估计,2023年第三季度的情况可能如下表所示:

力抗服务器衰退趋势,以太网交换业务红火

产品价格趋势线则如下图所示:

力抗服务器衰退趋势,以太网交换业务红火

相信大家都能从中发现有趣之处。在数据中心领域,200 Gb/秒和400 Gb/秒以太网交换机的销量同比增长了44%,端口出货量增长了63.9%,数据中心及边缘和园区中的100 Gb/秒以太网交换机销量则增长6%。

IDC方面还透露了另外一则消息:原始设计制造商(ODM)在数据中心销售额中的占比为14.7%,本季度销售额为7.0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6.56亿美元同比提升7.4%。IDC在关于以太网交换机供应商的评论中表示,思科系统公司有72.2%的以太网交换机收入来自数据中心以外,也就是说由数据中心以太网交换机贡献的收入只占27.8%。根据思科在整个以太网市场上占比45.1%这个数字推断,我们可以发现思科在2023年第三季度的数据中心以太网交换机销售总额为14.8亿美元。Arista Networks成为思科在数据中心领域除ODM厂商以外的主要竞争对手,其以太网交换机市场份额为10.6%,而且整个2023年第三季度的销售额中有91.1%由以太网交换机贡献,具体数字为11.4亿美元。同样是在这个季度,思科、Arista及ODM厂商的数据中心以太网交换机销售总额为33.2亿美元,占整体市场份额的69.2%。

力抗服务器衰退趋势,以太网交换业务红火

顺带一提,根据IDC的介绍,虽然HPE通过收购Aruba Networks也获得了快速增长的以太网交换机业务,但其销售额中只有8%(约合7300万美元)来自数据中心。我们认为这种情况将随着时间推移而有所改变,另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该数字还包括HPE专门面向HPC和AI集群出售的以太网“Rosetta”Slingshot特别版本。

最后,让我们对市场现状稍做评论。

首先,尽管竞争态势激烈,但思科在维持自身数据中心交换业务、同时扩大销售规模方面做得相当出色。这不仅得益于园区设备升级的浪潮,也切实让数据中心业务增长了12.9%。即使是单独核算数据中心以太网交换机业务,增幅仍然达到7.2%。我们估计,本季度Arista数据中心交换业务的增长速度几乎达到市场平均水平的三倍,即20%左右。ODM厂商正随着市场扩张的步伐一同增长。而如果将思科、Arista和ODM厂商排除在外,那么市场上其他厂商的销售额总体下降5.4%,来到14.8亿美元。

第二,正如我们此前多次强调,AI服务器以外的服务器市场正处于衰退当中。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以太网交换机仍在保持增长(哪怕只是升级需求驱动下的适度扩张),再结合当前仍然存在的产能供应限制,可以认为网络设施在数据中心内的重要性正在稳步提升。

来源:至顶网网络与安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1/08

14: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