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到应用场景 教育市场路由器的制胜之道 原创

在这个芯片算力飞速增长的时代,网络产品的性能比拼,似乎已经卷到头了……

以前我们选择路由器的时候,关注的是什么?转发速率?各种路由协议?路由表大小?随着芯片技术的飞快发展,我们忽然发现在评价一款网络产品的时候,性能似乎已经变得不是那么重要了。当然在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性能依然是判断网络产品能力的一个主要先决条件,但在这个芯片算力飞速增长的时代,网络产品的性能比拼,似乎已经卷到头了……

随着网络设备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人们在关注网络设备性能的同时,也越来越注重网络设备的功能表现。例如在教育市场中,BRAS(Broadband Remote Access Server宽带接入服务器)作为高校校园网的典型应用之一,成为路由器大展拳脚的舞台。根据IDC 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新华三路由器凭借38.85%的份额牢牢占据教育行业市场第一BRAS方案在全国各大高校的广泛落地。据了解,目前新华三路由器现已覆盖全国三分之二的985高校,累积服务全国近百余所高校及职业院校

BRAS的关键作用

BRAS 在许多大型校园网络环境中都发挥了关键作用。例如校园网中需要对学生、教职员工或访客进行的身份验证、流量管理、流量统计和报告分析。当然在教育网络中还会有一些VPN远程接入以及网络安全管理的实际应用需求等,这些功能都需要依靠BRAS进行统一管理及实现。

新华三在很早就认识到了BRAS对于校园网的重要作用,如今新华三的BRAS已经经历了数次的版本更迭。通过和IPv6、全光、无线的融合,让用户在使用、管理、运维上,越来越简单、越来越省心。

性能到应用场景 教育市场路由器的制胜之道 

  • 2017年新华三推出了BRAS1.0版本,可以通过多种认证方式、iTA精细化管理、多出口方案为企业提供宽带接入服务。
  • 2019年,新华三又对其 BRAS 进行了2.0(IPv6)升级,新增了IPv6热备一次认证双栈放行,HTTPS认证,跨三层无感知等功能。
  • 2022年新华三的 BRAS3.0实现了多方案融合,可将BRAS+PPPoE代拨设备融合BRAS+AD-Campus方案融合BRAS+无线方案融合

今年新华三的BRAS方案全新升级到5.0版本,实现了全光融合在为学校提供跨校区统一管理的同时,结合新华三全光战略实现全光的深度融合,支持大规模组网的权限管控

性能到应用场景 教育市场路由器的制胜之道 

多功能融合,新华三推出BRAS 5.0方案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可以了解BRAS在网络认证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而在新华三持久不懈对BRAS进行升级的同时,也在对高校的特殊网络应用需求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并为之提供出更加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接下来我们就再看一下,新华三又是通过什么独特的BRAS功能获取到如此众多高校的青睐。

1、支持PPPoE代拨融合

在新华三BRAS方案的PPPoE代拨功能中,实现了接入统一、出口统一、认证统一的三统一能力。

性能到应用场景 教育市场路由器的制胜之道 

  • 接入统一是将学校宿舍区和教学区统一接入到BRAS下,在BRAS上实现网络直接互通实现网络统管,加强网络安全建设
  • 出口统一:学校的出口分既有的专线出口和新增的PPPoE代拨出口两类,为学校提供灵活的网络出口选择满足各类不同应用场景需求。
  • 认证统一由内置PPPoE代拨功能的BRAS,对内完成校内的准入认证,对外完成向运营商的PPPoE拨号,形成资源置换

2、高性能有线无线一体化融合

随着校园网中的AP部署越来越多,用户数和带宽对AC压力越来越大,高校中的AC也随之增加,如果AC之间的数据同步存在问题,就会影响用户在AC间漫游体验。新华三BRAS方案则可以作为统一管控的无线控制点,从根本上解决了无线跨AC漫游问题。

性能到应用场景 教育市场路由器的制胜之道 

新华三BRAS方案作为高性能有线无线一体化节点时,具备释放AC压力、改善用户体验、统一管理、认证方式归一的优势。

  • 释放AC压力:无线流量不经过AC设备,在BRAS上进行计费和限速;
  • 改善用户体验:在跨AC漫游的情况下用户不需要更新地址,避免出现瞬间卡顿现象;
  • 方便管理:对于认证计费和地址分配平台,只需要和BRAS交互,不再需要和多台AC直接交互;
  • 认证方式归一化:有线和无线用户都可以统一的认证方式,不管是802.1X还是IPOE+WEB。

3、AD-Campus融合,SDN简化运维

在很早以前,受限于路由产品受到缓存及算力的限制,只能迫不得已采用OSPF等三层网络协议实现大用户量的网络管理。在如今的网络路由设备中,无论缓存还是算力都呈现出大爆发的趋势。如今在这个大二层网络应用逐渐普及的年代,再受限于一层网络一层关的三层网络之中,就有些不太切合时宜了。

于是新华三创新的将BRAS与其AD-Campus(应用驱动园区网解决方案)进行了融合。AD-Campus简单来说是一个SDN架构的解决方案,是一个应用驱动的智能园区网络。其目的是弱化底层物理网络,使运维人员更专注于网络应用,自上而下地驱动整个园区网络的运维,它具有对网络进行全局统一管理、控制和智能分析、业务编排的能力。新华三的AD-Campus有两种组网方式,VxLAN方式和VLAN方式(传统方式),通过将BRAS作为整个网络的认证核心,AD-Campus方案作为网络的汇聚,可实现在兼容旧网络架构的同时,实现大二层网络部署、扩容。

性能到应用场景 教育市场路由器的制胜之道 

BRAS网关核心与AD-Campus相结合的优势在于简化运维,通过图形化纳管和业务部署,降低部署难度,提高部署效率;运行状态实时记录,可回溯,减轻日常运维工作。在引入SDN技术的同时,可满足企业更多数字化业务的创新应用需求。当前也只有新华三可以实现这种无感知的运维管理能力。

功能切合实用 获得校园广泛认同

新华三正是通过这种易用、易管、大融合的BRAS功能,获得了广大高校的普遍认同。

例如,国内某著名高校通过新华三的无线网建设,实现全校有线、无线一体化覆盖,全校统一认证计费。针对IPv4、IPv6双栈用户无法做到统一认证,无法支持HTTPS的WEB重定向功能,无法做到IPv4和IPv6用户的热备等问题,该校将网络改造重点聚焦在IPv6认证用户的可靠性和体验保障上面,并最终实现:支持IPv4,IPv6用户的一次认证双栈放行;支持HTTPS重定向;基于H3C BRAS的IRF功能完美解决学生接入Session级备份,支持IPv4/IPv6用户热备,实现业务高可靠及负载分担,同时减少学校老师的运维管理工作。

在浙江大学,校区的师生经常反映在往返不同教学楼时,会出现网络中断的情况,必须输入账号密码重新认证、重新登录,才能上网,网络体验不好,也影响日常教学。同时,伴随着师生队伍的日益庞大,校园网的用户和接入终端数量急速增加,对于浙大来说,将原有的校园网进行充分简化,引入技术更强、可靠性更高、功能更加丰富的BRAS方案成为支持师生多样性终端准入,防止终端安全隐患扩散的网络改造重点。在本次校园网改造中,新华三以自身方案的精准匹配、产品的优质特性、团队的专业投入,脱颖而出获得浙大青睐。通过将原有BRAS设备的业务与用户平稳迁移至新华三BRAS设备上,并且在设备交接的过程中未发生业务中断,保证“业务不中断,设备旧换新”的方式,实现了优质的无线漫游体验。并且完善地解决了无线网802.1x认证的接入,以及海量的师生终端和哑终端的准入控制和计费信息采集等要求。同时得益于新华三BRAS设备高并发、大表项、无感知认证的先天优势,令校园网络“潮汐效应”导致高峰时段出现用户上网登录缓慢的情况不再出现。此外,新华三BRAS方案支持的IPv6/IPv4无感知认证,可在一次登录后提供双栈放行能力,让使用更便捷,并支持师生多样性终端准入。

通过这一个个活生生的案例,可以了解在校园网的建设过程中,学校除了关注网关产品的基础能力之外,更加关注的是网络厂商对现有网络中所存在问题的解决能力,也就是网络产品所具备的功能性是否可以满足校园网络应用的实际需求。在这方面,新华三通过BRAS向市场交付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也是IDC数据报告中,新华三路由器牢牢占据教育行业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一个主要原因。

来源:至顶网网络与安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9/22

11:3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