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犯罪激增:Check Point 显示全球网络攻击骤增 8%

网络犯罪层出不穷,人工智能和 USB 设备成为意想不到的“帮凶”。今年上半年,Lockbit3 勒索软件增幅最大;在新型攻击模式下,非常规目标开始显现。

2023 年 8 月,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 Check Point® 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CHKP)的威胁情报部门 Check Point Research (CPR) 发布了其《2023 年年中安全报告》。根据该报告,第二季度全球每周网络攻击骤增 8%,创两年来最大增幅,同时攻击者开始使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 USB 设备等传统工具来实施破坏性网络攻击。该报告还介绍了在今年上半年,随着新的勒索软件团伙不断涌现,勒索软件攻击态势持续升级。

从曼彻斯特大学遭受的三重勒索攻击到新黑客组织 Anonymous Sudan 的出现,《2023 年年中安全报告》揭示了截至目前今年主要的网络攻击趋势和行为。

《2023 年年中安全报告》提供的关键洞察包括:

  • 勒索软件团伙升级了其攻击方式,大量利用常用企业软件中的漏洞,并从数据加密转向了数据窃取。
  • USB 设备再度构成重大威胁,网络犯罪分子将 U 盘用作感染全球机构的载体。
  • 黑客行为主义兴起,带有政治动机的团伙向更多选定目标发起攻击。
  • 人工智能的滥用加剧,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被用于制作网络钓鱼电子邮件、键盘监控恶意软件及基础勒索软件代码,对此需要采取更有力的监管措施。

2023 年上半年,48 个勒索软件团伙侵害了超过 2,200 名受害者,其中 Lockbit3 最为猖獗,其受害者人数比 2022 年上半年增加了 20%。Royal 和 Play 等新型团伙的出现与 Hive 和 Conti 勒索软件即服务 (RaaS) 团伙的终结存在关联。从地理位置上看,45% 的受害者位于美国,同时由于新型勒索软件团伙“MalasLocker”(不索要赎金,而是要求进行慈善捐款)的兴风作浪,俄罗斯受害者的比例上升。制造业和零售业的受害者占比最高,这表明勒索软件的攻击策略发生了转变。

Check Point 软件技术公司研究部副总裁 Maya Horowitz 表示:“今年上半年犯罪活动持续攀升,第二季度全球每周网络攻击次数骤增 8%,创两年来最大增幅。勒索软件和黑客行为主义等常见威胁已进一步演变,威胁团伙对其手段和工具进行了调整,企图感染和影响世界各地的机构。USB 存储设备等尘封已久的传统技术作为恶意软件介质再受青睐。

“企业需要制定网络弹性策略,并采用以预防为主的综合网络安全方法来加强防御。网络攻击不可避免,但如能采取前瞻性的措施并采用正确的安全技术,便可在很大程度上进行有效防范。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29

15:5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