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架构、新产品 浪潮网络定义云边协同智慧网络 原创

加速行业业务创新,依托在产品技术方面的核心优势,目前浪潮网络产品、服务已全面应用于数字政府、智慧医疗、智慧校园、智慧交通、智能制造等行业场景中,助力行业用户提高核心竞争力,打造云边协同的智慧网络。

如今,随着算力需求的多元化,算力正在从智算中心,向边缘数据中心和边缘计算单元延伸。网络,作为联接云、边、端之间,数据感知、处理以及传输的重要通路,需要具备云边协同的智慧联接能力。

浪潮网络总经理孙波表示,随着算力向边缘延伸,云边协同趋势突显,网络需要重新定义。浪潮网络所打造的云边协同智慧网络,具备开放、融合、智能以及多模态四大典型特征,在整体架构上实现了云、边、端之间的数据高质量、高可靠、高安全的传输,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网络覆盖要求。

新架构、新产品 浪潮网络定义云边协同智慧网络

浪潮网络总经理 孙波

新架构

不同于传统的产品划分,结合数据中心和边缘的业务发展,浪潮网络打造的云边协同智慧联接架构,包含云中心网络、边缘网络两大类产品技术。

面对智算中心算力多元化、算力需求海量化等发展趋势,浪潮网络研发设计了基于开放硬件架构的网络交换机以及基于云原生架构的开源系统,完全实现了软、硬件解耦,加速网络业务创新。

同时,作为OCP、ODCC等开放组织的核心成员,浪潮网络深度参与开放社区生态建设,推动开放部署落地,促进整个开放网络产业生态建设。

为了满足AI集群、分布式存储、HPC集群、数据中心对于网络基础平台的不同需求,浪潮网络提供了基于RoCE的无损以太网解决方案。整套方案凭借低延迟、零丢包、低成本等特点,实现了云中心多种算力的无缝协同。

而面对网络的智能化发展趋势,浪潮网络智能云引擎ICE具备灵活的网络设计与规划,支持多种组网模型,具备网络拓扑自动发现或按需设计等多种能力。ICE对业务流程以及设备状态实现了360度监控,通过多个维度呈现用户的业务流量,实时掌握云中心内业务的健康状态。并提供云网融合和云网分离两种部署方式,满足客户的不同应用场景需求。

在边缘计算领域中,由于现场环境的多样性以及复杂性,导致边缘网络的接入形式丰富多样,浪潮网络在边缘网络领域不仅覆盖了传统有线网络、无线网络、PON、SD-WAN的接入方式,同时也支持Zigbee、LoRa等IoT终端接入方式,为最终用户打造出具备低延迟、实时可靠的边缘网络基础平台。

浪潮网络面向边缘场景打造的数字化网络引擎DNE,具备极简的用户操作设计和AI的故障分析能力。DNE通过物理网络部署自动化、虚拟网络业务发放自动化,加快了部署时间和效率。此外,DNE为边缘网络提供网络规划和设备全景展示,以及提供面向运维的管理界面,提升了网络运维服务能力和质量。

新产品

云中心网络的特点是带宽大、可靠性要求高,所以在调度上需要更加高效。而边缘网络更多是接入管控,对性能的要求不像数据中心那么高。

孙波说,在云中心网络,浪潮网络强调产品的开放性、高性能、低时延以及高性价比。在边缘网络,浪潮网络秉承多模态接入的理念,适应不同的设备,将边缘网络和边缘计算融合在一起。“算力是算力,网络是网络,两者是一个协同的关系。边缘算力和边缘网络是分离的,但是需要紧密协同工作。”

近日,浪潮网络正式推出融合“白盒+黑盒”的一平台双场景——“慧盒”系列交换机新产品,及具备增强型“多模态”特性的全光以太网融合方案。

当前,ChatGPT、AR/VR、自动驾驶等创新应用场景,对网络提出更多个性化要求,需要网络具备定制化的能力。例如AI大模型应用就需要通过网络、算力、算法的综合优化来提升整个集群的性能,所以网络需要具有开放性和定制性。

浪潮网络最新发布的新一代400G“慧盒”系列产品,融合“开放+商用”双平台,具备“一平台双场景”的特性,既支持商业操作系统INOP,也支持基于SONiC的开放操作系统UXOS,可在“白盒”“黑盒”间灵活切换。

浪潮网络市场营销部总经理朱立新表示,随着云原生技术的发展,企业需要对现有网络进行自动化管理,而浪潮网络“慧盒”系列产品起到了平滑过渡的作用。

面对商用场景,浪潮网络“慧盒”系列产品——CN9400H交换机,可以有效提升网络的灵活性、智慧性,帮助用户实现向400G的平滑升级。

面对开放场景,SC8600系列交换机打破传统网络的封闭生态,赋予智算中心网络智能、动态、弹性的调度能力,加速硬件迭代,助力业务创新。

面对边缘计算场景中数据持续激增,以及对数据获取、传输时延要求的日益严苛,网络的建设需求已不再是单一模式组网。而无线、物联网等多种网络应用场景,也要求网络建设具备融合多种业务场景的能力。

浪潮网络推出的全光以太网融合方案,通过部署轻量化高性能核心交换机,提高云、边、端联接能力,互联多业务网络。依靠虚拟化技术划分独立网络,提高可靠性。应用无源光网技术,节能减排的同时,实现网络高带宽接入,降低网络维护成本。

朱立新说,浪潮网络全光以太网融合方案具备三大特点:一是扩容便捷,光纤网络建设升级仅需替换光模块或端设备即可,无需进行繁杂的线路更改工作;二是多协议网络融合、多场景终端接入,浪潮网络解决方案可对以太网协议、xPON协议、无线协议、物联网协议等多协议融合,组建一张网,并根据不同业务覆盖全场景终端接入。三是极简网络部署、智能业务运维,通过整网集中管控、统一管理,实现智能化业务运维,在保障业务可靠性的同时,简化运维。

结语

在新一轮的数字化、智能化创新驱动下,网络的变革势在必行。加速行业业务创新,依托在产品技术方面的核心优势,目前浪潮网络产品、服务已全面应用于数字政府、智慧医疗、智慧校园、智慧交通、智能制造等行业场景中,助力行业用户提高核心竞争力,打造云边协同的智慧网络。

来源:至顶网网络与安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6/07

16: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