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又出妙招,着力向超大规模服务商和企业推送交换机

思科系统公司大规模基础设施路由部门产品管理副总裁Gurudatt Shenoy在采访中表示,“超大规模服务商希望建立起密度极大、规模无比庞大的AI与机器学习网络。

向现代数据中心销售硬件绝非易事,在如今这个超大规模服务商与常规企业需求割裂的新时代,难度又更上了一个台阶。

超大规模服务商和传统企业确实存在一部分需求交集,但与后者相比,服务商对于系统中的某些元素明显依赖度更高、需求更有针对性。具体来讲,普通企业对传输带宽有一定要求,但同时强调新系统应当与前代系统保持统一的使用寿命和一致性。而超大规模服务商则要求带宽成本越低越好,因为其带宽需求往往会以陡峭的速率迅猛增长。另外,成本每低一点,单次网络传输就能留下更大的利润空间。从消费总量来看,超大规模服务商的数量虽然较少,但设备的整体采购量已经基本与常规企业持平。

思科系统公司大规模基础设施路由部门产品管理副总裁Gurudatt Shenoy在采访中表示,“超大规模服务商希望建立起密度极大、规模无比庞大的AI与机器学习网络。但除他们之外,其他客户群体几乎都需要完善的数据中心体系,这些常规企业、电信公司、媒体提供商要求在数据中心之内部署各种不同应用程序,容纳格式丰富的流媒体,支撑起物联网、边缘、计算等种种用例。简而言之,我们带来的产品组合必须能够解决客户在数据中心建设中提出的广泛问题。”

至于交集,超大规模服务商与普通企业都对能源效率有着直接需求。以谷歌、Fcebook、微软和亚马逊为代表的超大规模/云服务商在规划数据中心时,往往先从功耗预算起步,以此为基础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弄清楚单台设备到底能有多少电力配额。

思科在自家数据中心网络设备方面做出的努力,集中体现在三年前推出的可编程Silicon One融合交换机与路由器ASIC身上,其能够针对特定工作负载进行优化。思科已经在其Catalyst和Nexus系列交换机/路由器上部署了Silicon One芯片,并决定在本周OCP全球峰会上推出的交换机上继续沿用其功能。

思科又出妙招,着力向超大规模服务商和企业推送交换机 

思科此次拿出了两台高端800 Gb/s路由器,Nexus 9232E与Cisco 8111。二者均采用1U机箱,由7纳米制程Silicon One G100芯片提供支持。它们可以支持32个800 Gb/s传输端口,并进一步拆分为64个400 Gb/s端口或256个100 Gb/s端口,并通过分支线缆在较小空间内提供更高性能基数。而Silicon One G100芯片的总传输带宽更是高达25.6 Tb/s。

早在2021年3月,我们就曾在文章中介绍了G100交换机ASIC,并解释了思科如何打造这样一套同时涵盖交换与路由功能的模块化架构。随着思科重回战场与博通正面对抗,交换与路由相结合的设计已经成为吸引超大规模/云服务商客户的核心要素。顺带一提,博通方面也专门针对不同工作推出了不同的以太网ASIC,但超大规模/云服务商的旺盛需求终究会促使其进一步融合。博通为需要达到协议支持上限的企业提供“Trident”ASIC,为更关注带宽和成本、且对协议覆盖范围要求不高的超大规模用户带来了“Tomahawk”,外加主路由、辅交换、具备深数据包缓冲区的“Jericho”。

下面来看思科最新发布的800 Gb/s Nexus交换机:

思科又出妙招,着力向超大规模服务商和企业推送交换机 

据思科公司介绍,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这些新型交换机能够将功耗降低77%、物理空间占用缩减83%。

Shenoy解释称,“这是一套奇点系统。我们的25.6 T系统与其他同等级别方案相比,最大的不同就在于100 Gb/s 串行/解串速率。我们是首批在芯片上提供100 Gb/s 串行/解串速率的厂商,25.6 T可原生实现100 Gb/s 串行/解串速率。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指标,意味着用户的能源利用率更高,而且在后续标准完善后,大家还能实现800 Gb/s光纤传输。”

Silicon One G100芯片还面向AI与机器学习等工作负载提供广泛功能,这同样是超大规模/云服务商最关注的应用方向。

思科又出妙招,着力向超大规模服务商和企业推送交换机 

思科还着力为超大规模服务商和普通企业提供定制化系统,针对其具体需求进行优化。虽然采用相同的硬件设计,但Cisco 8111属于运行第三方网络操作系统的独立系统,而Nexus 9232E则是一台高度集成的交换机,配备思科自家Nexus OS及其Application Centric Architecture(以应用为中心架构,ACI)管理堆栈。

Shenoy介绍称,“Cisco 8111适用于极少数用户,属于真正为超大规模服务商准备的解决方案。微软可以在其上安装SONiC,Facebook则可以在其上安装FBOSS。这部分客户虽然数量不大,但规模却十分可观且财力雄厚。他们非常关心各设备组件的独立性。因此,我们正在按照某些标准建立相应的产品组合。除他们之外,其余市场主体——也就是普通企业、电信公司等等,需要的则是一套完全集成的解决方案。这就是我们下阶段在市场上的主导方针。这两款产品虽然技术原理是相同的,都是思科最引以为傲的、能够支持100 Gb/s串行/解串速率的高效可持续平台,但具体型号设计仍有明确区分。”

近十年之前,网络供应商还急于构建能够运行各种网络操作系统、专有NOS和某些开源网络系统的独立开放设备。那时候的思路是把网络设备打散,就如同几十年前服务器与存储设备分家一样。这种独立与分散特性能让企业根据自身环境和工作负载,更灵活地选择交换机方案,从而满足超大规模/云服务商的基本要求。但思科云网络产品管理副总裁Thomas Scheibe也提到,仍有不少企业并不打算投入资金或资源来开发、运行或管理这些分散系统。

Scheibe在采访中表示,“但如今,企业的兴趣似乎完全转移到了混合云部署这边。我们要如何将云服务商的实例接入企业客户运行的自有数据中心?大多数客户的关注点,开始转向运营工具以及如何真正实现软件定义网络,借此将不同元素拼接在一起,最终作为混合云的出入口。这样的思路显然更符合其利益定位。总之,产品的设计方向终归要取决于你在服务哪种类型的客户。”

与此同时,思科还推出了两款高密度QSFP-DD800形状参数的光收发器。据称其带宽达到前代产品的2倍,并允许组织充分利用全新800 Gb/s平台的传输带宽。

思科又出妙招,着力向超大规模服务商和企业推送交换机 

这些产品还专门为400 Gb/s和100 Gb/s端口提供高密度分线,并向下兼容QSFP收发器。Shenoy表示,目前行业还没有发布800 Gb/s的单流收发器标准,但开发工作已经在进行当中。“我们也在积极与标准制定机构合作,并在标准发布后尽快支持。”

市场研究公司Communications Research预计,800 Gb/s及其他高端收发器将在2025年获得2.45亿美元的全球营收,并在四年后扩大十倍至25亿美元,主要用于视频、5G和物联网应用等工作负载。

这些思科收发器计划于2023年第一季度上市,将可在数据中心之内接入最长2公里的单模光纤链路。

来源:至顶网网络与安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0/25

11:0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