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威胁报告:新银行恶意软件 MaliBot 对移动银行用户构成威胁

Check Point Research 报告了新的 Android 银行恶意软件 MaliBot。具有新变体的 Emotet 仍是最猖獗的恶意软件,Snake 键盘记录器从第八位跃升至第三位。

2022 年 7 月,全球领先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 Check Point® 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CHKP)的威胁情报部门 Check Point Research (CPR) 发布了其 2022 年 6 月最新版《全球威胁指数》报告。CPR 报告称,在 5 月底 FluBot 遭到打击后,出现了一种名为 MaliBot 的全新 Android 银行恶意软件。

尽管刚刚被发现,但银行恶意软件 MaliBot 已在最猖獗的移动恶意软件排行榜中位居第三。它伪装成不同名称的加密货币挖矿应用,并瞄准移动银行用户窃取财务信息。MaliBot 类似于 FluBot,使用网络钓鱼短消息(短信诈骗)诱骗受害者点击恶意链接,从而将其重定向至包含恶意软件的虚假应用的下载。

同样在本月,Emotet 仍是总体上最猖獗的恶意软件。值得关注的是,自上个月位列排行榜第八以来,Snake 键盘记录器愈加活跃,随即上升至第三位。Snake 的主要功能是记录用户的击键次数并将收集到的数据传送给攻击者。尽管在 5 月,CPR 发现了 Snake 键盘记录器通过 PDF 文件散播,但最近它一直通过包含 Word 附件(标记为报价请求)的电子邮件进行传播。此外,研究人员还在 6 月报告了 Emotet 的新变体,该变体具有信用卡窃取功能,并将攻击矛头指向 Chrome 浏览器用户。

Check Point 软件技术公司研究副总裁 Maya Horowitz 表示:“很高兴看到执法部门成功打击了 FluBot 这样的恶意软件及其背后的犯罪组织,但遗憾的是没过多久,一种新的移动恶意软件便取而代之。网络犯罪分子非常清楚移动设备在许多人的生活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因此一直在根据他们的行为方式调整并改进其策略。威胁态势正快速演变,移动恶意软件对个人和企业安全均构成重大威胁。部署强大的移动威胁防御解决方案变得空前重要。”

CPR 还指出,“Apache Log4j 远程代码执行”是最常被利用的漏洞,全球 43% 的机构因此遭殃,紧随其后的是“Web Server Exposed Git 存储库信息泄露”,全球影响范围为 42.3%。“Web 服务器恶意 URL 目录遍历漏洞”位居第三,全球影响范围为 42.1%。

头号恶意软件家族

* 箭头表示与上月相比的排名变化。

本月,Emotet 仍是第一大恶意软件,全球 14% 的机构受其波及,其次是 Formbook 和 Snake 键盘记录器,两者均影响了全球 4.4% 的企业与机构。

  • ↔ Emotet - Emotet 是一种能够自我传播的高级模块化木马。Emotet 曾经被用作银行木马,但最近又被用作其他恶意软件或恶意攻击的传播程序。它使用多种方法和规避技术来确保持久性和逃避检测。此外,它还可以通过包含恶意附件或链接的网络钓鱼垃圾邮件进行传播。
  • ↔ Formbook – Formbook 是针对 Windows 操作系统的信息窃取程序,于 2016 年首次被发现。由于其强大的规避技术和相对较低的价格,它在地下黑客论坛中作为恶意软件即服务 (MaaS) 进行出售。Formbook 可从各种 Web 浏览器中获取凭证、收集截图、监控和记录击键次数,并按照其 C&C 命令下载和执行文件。 
  • ↑ Snake 键盘记录器 - Snake 是一种模块化 .NET 键盘记录器和凭证窃取程序,于 2020 年 11 月下旬首次被发现。其主要功能是记录用户的击键次数并将收集到的数据传送给攻击者。Snake 感染对用户隐私及在线安全构成重大威胁,因为作为一种特别隐蔽的持久键盘记录器,该恶意软件可以窃取几乎各种敏感信息。

全球首当其冲的行业

本月,教育/研究行业仍是全球首要攻击目标,其次是政府/军事部门和医疗行业。

  • 教育和研究
  • 政府/军事
  • 医疗

主要移动恶意软件

AlienBot 是本月最猖獗的移动恶意软件,其次是 Anubis  和 MaliBot。

  • AlienBot - AlienBot 恶意软件家族是一种针对 Android 设备的恶意软件即服务 (MaaS),它允许远程攻击者首先将恶意代码注入合法的金融应用中。攻击者能够获得对受害者帐户的访问权限,并最终完全控制其设备。
  • Anubis - Anubis 是一种专为 Android 手机设计的银行木马。自最初检测到以来,它已经具有一些额外的功能,包括远程访问木马 (RAT) 功能、键盘记录器、录音功能及各种勒索软件特性。在谷歌商店提供的数百款不同应用中均已检测到该银行木马。
  • MaliBot – Malibot 是一种针对西班牙和意大利用户的 Android 银行恶意软件。该银行恶意软件将自身伪装成不同名称的加密货币挖矿应用,专注于窃取财务信息、加密钱包及更多个人数据。 

Check Point《全球威胁影响指数》及其《ThreatCloud 路线图》基于 Check Point ThreatCloud 情报数据撰写而成。ThreatCloud 提供的实时威胁情报来自于部署在全球网络、端点和移动设备上的数亿个传感器。AI 引擎和 Check Point 软件技术公司情报与研究部门 Check Point Research 的独家研究数据进一步丰富了情报内容。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7/18

18:0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