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古开天辟地 400G步入园区 原创

数字化在改变我们生活的同时,也在使园区的网络应用需求发生了巨变。多种网络并存、运维管理繁杂、部署条件苛刻,乃至于绿色节能环保,都在对园区网提出更高的要求。此时新华三最新推出的400G园区核心交换机H3C S10500X-G,又会为园区网络带来什么新变化?

现如今,伴随着数字化转型脚步加速,园区的网络业务应用需求也在随之高涨。但是与网络流向相对固定的数据中心网络不同,在园区网络中包含着办公网络、视频网络、生产网络等多网络并存的需求,这就对核心节点设备的融合能力提出非常高的诉求。

在办公网络中,企业希望可以对有线和无线网络进行统一的融合管理;在视频网络中,需要有高带宽、低抖动、低时延的网络质量保障;在生产网络中,需要对工业互联网的强磁强电、震动噪声干扰乃至于有线网络传输距离问题进行有效应对。

除此之外,园区网还有一个场景丰富的重要特性,例如在高校、企业、金融、能源、交通等行业中,有更多样、更细分的应用场景。和规则明确,条理清晰数据中心网络相比,如今的园区网就是一个混沌未开的蛮荒之地。

网络盘古 开辟数字化园区新天地

如今,新华三业界首款400G园区核心交换机H3C S10500X-G来了,凭借着超宽、绿色、智能、可信四大价值,以整机性能8倍领先于业界同类产品的技术优势,为园区提供出400G的超宽互联,再结合新华三应用驱动园区网(AD-Campus)解决方案,实现了在园区业务部署、用户终端管控、以及智能运维等方面不断创新,紧扣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用户需求,助力金融、电力、教育、能源、医疗、公共事业等行业建设新一代园区网络。

新华三这个网络“盘古”又是如何集齐创世之力,为园区网开辟出一片数字化的网络空间的呢?正巧在11年前,作者有幸参与了新华三H3C S12518和H3C S9512E核心交换机测试,而这个H3C S9512E也正是H3C S10500系列交换机的前身,我们不妨就此来做一下对比,看一下如今的园区网核心交换设备又发生了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

盘古开天辟地 400G步入园区

图1 2011年H3C S12518&S9512E核心交换机测试场景实拍图

10G到400G的性能突变

2011年,万兆网络刚刚开始兴起,为了实施图1的测试,我们调集了某国际著名测试仪表厂商在亚洲区的所有万兆测试板卡和256个万兆光纤模块。在当年,这也算得上是一个“壮举”。那时候的H3C S9512E,可以支持48个线速万兆接口,即便是数据中心级的S12518,也只有128个万兆接口。现如今的H3C S10500X-G已经可以支持400G的光纤接入。这也就意味着,以前1台S9512E的接入带宽,现在H3C S10500X-G的一个400G接口基本就可以满足。而H3C S10500X-G系列交换机最高型号的H3C S10512X-G最大吞吐量已经达到了1024Tbps,这就相当于十一年前大约1092台H3C S9512E的网络带宽处理能力。

盘古开天辟地 400G步入园区

图2 园区核心交换机H3C S10500X-G

H3C S10500X-G之所以能够达到如此惊人的网络带宽处理能力,除了因为这些年网络芯片技术的突飞猛进之外,还得益于首次采用了数据中心级的无中板正交CLOS架构。H3C S10500X-G的线卡与交换网板直接90度正交连接,极大规避了以往因为通过背板连接造成的信号衰减。400G超宽互联接入端口的出现,也为H3C S10500X-G提供出可持续的带宽升级能力,既保障网络业务的平滑演进,又让用户以更小的硬件投入成本,获得更大的网络应用性能提升。

除此之外,H3C S10500X-G还是目前业界最小正交架构机型,最小600mm机柜安装的紧凑化设计,可以充分满足园区网络在狭小区域部署的实际需求。

但是如今的网络技术发展,不仅需要有更大的网络带宽,还需要有智能化的网络管理。下面我们就从网络控制的层面看一下核心网络的技术发展。

要最强吞吐 还要最强大脑

11年前,也正是网络控制技术爆炸性发展的时期,网络虚拟化、扁平化概念的提出,颠覆了传统三层网络架构;SDN技术的出现,让网络转发与控制开始分离;QFabric的网络架构的出现,极大推进了云计算基础网络架构的产生。

然而这个时期,也有一些简化核心交换控制功能的错误观念提出,认为核心交换产品,只需要具备更高的数据转发性能,管理控制完全可以下放到边缘网络设备上,并通过SDN控制器进行统一管理。然而分布式处理、集中管理的概念虽好,但当时并不稳定的开源SDN控制器,却迅速让简化核心交换机控制功能的理念降温。集中式管理的SDN控制器掌控全网的数据流量转发,而当时的第三方开源SDN控制器,却缺乏应对海量流量管理控制的技术积累,当遇到大规模复杂流量的现实网络后,崩溃也就在所难免。SDN控制器崩溃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就是,网络传输的全部中断。

由此让人们重新认识到核心交换产品,不但要有强大的吞吐能力,还需要有一个可以统管全局的最强大脑。所以当一个核心交换产品的转发处理能力越强,对其的数据传输控制能力要求也就会越高。

因此,当前可以支持400G光纤接口的H3C S10500X-G也同样具备了智能化的软件大脑。采用新华三自主研发的云原生网络操作系统Comware,具备先天的云化、容器化、微服务化的内核能力,可支撑业务百秒通流与故障业务快速恢复,并通过RDMA、RoCE及AI ECN技术的应用,实现了数据的高吞吐、低时延。

除此之外,在数据安全方面,H3C S10500X-G还通过MACSec硬件加密能力,为企业牢筑了安全的基座。H3C S10500X-G交换机通过支持全端口硬件级加密技术MACSec(Media Access Control Security,MAC安全),使用可达256 bits的密钥长度,从根源上保护二层协议免受攻击,降低数据泄漏和遭受恶意网络攻击的风险。

积累行业经验 应对园区挑战

盘古开天辟地并不是一日完成的,需要有一个同天地共同成长的过程,而作为园区核心交换产品的H3C S10500X-G也不是仅凭借400G的超高性能网络接口与智能化的管理控制能力就可以满足园区网络业务应用挑战的。

新华三在这么多年的发展壮大之中,并不是将目光集中在数据中心这一隅。通过与高校、企业、医疗、金融、能源交通等更多样更细分行业用户的深入沟通,不但总结出了高速、融合、绿色、可信的园区网络应用需求,还更进一步地将园区网络应用场景划分为生产制造类园区;通用政企办公园区;轨交、医疗、教育等行业类园区等各自有其独特特征的园区。例如在生产制造类园区中,厂房和生产环境不是专业网络的环境,设备的摆放和承重都有限制;行业类场景基本都是个性化场景,医疗有大量Wi-Fi接入,教育会有智慧教室、全光万兆接入等。

因此,H3C S10500X-G在设计之初,瞄准的就是多角度融合产品。既有数据中心产品的架构设计,又有园区的特性和软件特点,并且可以和新华三应用驱动园区网(AD-Campus)解决方案紧密结合,满足不同行业、各种层次的用户需求,在园区业务部署、用户终端管控以及智能运维等方面不断创新,广泛应用于金融、电力、教育、能源、医疗、公共事业等行业。既能够提供强劲的性能,又能够融入无线管理、物联管理等软件,同时是业界同类产品最小尺寸设计,可放在600mm深机柜,满足配线间到中心机房、网络边缘到网络核心、园区到数据中心全方位全场景部署。

此外,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企业致力于降低设备功耗,新华三以持续的创新投入和研发实力,从供应链、研发、设备回收全生命周期推进产品与解决方案绿色变革。通过架构设计、端口功耗、电源效率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大幅降低交换机使用阶段的能耗。S10500X-G较上一代产品实现了整机能耗降低20%,整机最大散热风量提升155%,散热效率提升400%,通过2级供电架构实现年节电约2000度。

并且,在H3C S10500X-G研发初期,新华三就对制造、政企、医疗、教育等不同类型园区用户的需求进行了深度调研,这为提升解决方案的场景化适应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站在园区用户实际应用的视角,新华三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具有四大优势:

1.极简融合——全流程自动化、故障替换即插即用,园数融合、多场景泛在接入,传网络和SDN网络一网通管,多管齐下可降低网络复杂度30%。

2.网随人动——网络管理员零干预,用户移动时地址和权限动态跟随,以微分段达成权限精细管控,多重举措协同降低日常运维工作量60%。

3.智慧物联——端网一体化管控实现多维防护,触网感知促进精准识别,物联终端快速上线且能按需隔离,推动整体效率提升2倍。

4.智能运维——一键调优、故障智愈促成网络自优化,DPI(深度报文解析)多应用智能识别提升用户体验,云上云下一体,移动Cloudnet APP实现“随处人人可运维”,故障修复时间降低50%。

由此我们看到H3C S10500交换机最大接口带宽从最早的10G提升到现在的400G,数据转发性能也在十多年的技术发展中有了1000倍以上的提升,在管理控制方面进化出了智能化的软件大脑,在绿色节能方面降低整机能耗20%,充分满足金融、电力、教育、能源、医疗、公共事业等不同行业的网络应用需求,令园区网络设备混乱、无序发展的现状彻底终结。

结束语

综上所述,H3C S10500X-G这个网络数字化的“盘古”可以为我们创造出一片更加美好的园区网络业务应用空间,与各行业的企业携手,共同向数字化转型的目标阔步前行。

盘古开天辟地 400G步入园区

来源:至顶网网络与安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7/15

13:0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