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为Meta撑起无线天空 原创

在5月24日AMD组织的线上媒体沟通会上,AMD数据中心与通信事业部高级业务总监Gilles Garcia向大家详细介绍了AMD如何在支持无线接入网络方面和Meta一起合作打造Evenstar的4G/5G的无线接入网解决方案。

近期,Meta与AMD宣布合作推动一项名为“Evenstar”的计划,旨在使移动网络运营商匹配不同的硬件和软件来建设基站,而不是从单个设备商处购买所有的设备。在5月24日AMD组织的线上媒体沟通会上,AMD数据中心与通信事业部高级业务总监Gilles Garcia向大家详细介绍了AMD如何在支持无线接入网络方面和Meta一起合作打造Evenstar的4G/5G的无线接入网解决方案。

AMD为Meta撑起无线天空

AMD数据中心与通信事业部高级业务总监Gilles Garcia

5G如何改变网络

首先Gilles Garcia向大家介绍了5G正如何推动网络转型:

根据2021年6月份爱立信的报告,带宽同比增长达到了46%,在其他运营商的报告中我们也发现,无论是在有线还是在移动端网络当中带宽增长了50%到60%。另外我们发现计算需求的模式也发生了转变,也就是说计算的需求越来越多地接近终端用户,如今我们看到随着无线电单元越来越复杂,以及虚拟RAN的出现,对于计算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对于计算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需要不断地提高这种计算的性能才能够满足最终用户所要求的体验。

据分析,到2026年Open RAN的收入会占到2G到5G RAN市场总规模的大约15%,甚至会达到20%到25%。无论如何,到2026年Open RAN都会在无线网络连接方面扮演非常重要的作用。

因此AMDMeta协力实现高效灵活应变的无线电单元,以扩展全球移动网络基础设施,最终希望Meta能够加速Open RAN的采用,尤其是推动元宇宙网络采用Open RAN

AMD为Meta撑起无线天空

AMD 无线领域的全系列产品

前不久,AMD完成了对赛灵思的并购,两者绝对是强强的结合,让AMD在5G领域产品有了跨越性的发展。如今AMD除了可以提供嵌入式的CPU,让服务器既可以包含分布式单元也可以包含集中式单元之外,在虚拟RAN(无线接入)中,也可以同时满足DUCU的需求。

在无线电领域,AMD可以提供非常完整的全系列器件来满足无线电市场的需求,使用Zynq RFSoC这一系列的产品来满足无线电市场的需求。另外还有Versal AI系列也能够提供非常完美的器件来支持波束成形,无论是大规模MIMO还是宏观无线电。 

AMD为Meta撑起无线天空

AMD在无线领域的技术优势

Gilles Garcia向我们强调了Open RAN对于实现元宇宙网络至关重要。未来的Open RAN会是多厂商,并且可互操作的、分散式的RAN。很有可能厂商A提供无线电,厂商B提供DU,厂商C提供CU,这个之间都是可以互动的,而且很有可能软件的厂商和硬件的厂商也不是同一家,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是所有这些不同因素他们之间都是可以通过开放式的接口来进行互动。

当前讨论的Meta Evenstar就是加速Open RAN的应用,在无线电单元的位置使用的开放接口。Meta树立了一个或者说开发了一个无线接入网络的参考设计,用于支持4G和5G,它的软件完全符合3GPP的标准以及Open RAN联盟的规格,另外也符合Open RAN的整个行业的规范。Evenstar项目能够推动创新、新的应用和收入机遇。另外它还能够实现更低的总拥有成本。

AMD提供的Zynq RFSoC芯片组能够助力Evenstar无线接入能力,加速Open RAN的应用,加成所有的Evenstar无线电,使得平台更加的灵活,能够支持使用相同硬件的多个设计。

Meta之所以选择AMD,主要是因为它可以提供通用低成本的RAN参考设计,同时它能够降低对工程量的需求。因为它主要都是集成的器件,还可以做需求的聚集,可以把不同的供应商和厂商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进行集成。另外它还可以实现更高的互操作性,还可以提供GTM,也就是上市的支持,向市场普及Evenstar这样一个产品。

而且Evenstar的无线电既支持4G,也能够支持5G,而且它还能够支持多频段和多模式。所以它还可以实现RAN的共享,它可以支持4G的运营商,也可以支持5G的运营商,也可以支持同一家运营商希望能够把它的4G和5G网络都放到同一个无线电中。因此Meta选择Zynq RFSoC DFE,就是因为它能够给Evenstar这样的一个无线电提供更多的灵活性,这样无线电的供应商在实施Evenstar项目的时候,就能够进行综合的创新

除了Meta之外,最近三星也选用了AMD Versal AI量产产品,另外还有一些一级的供应商到顶级的北美运营商也都是使用AMD提供的Zynq RFSoC芯片组量产产品。

最后Gilles Garcia表明,除了在无线电领域之外,AMD现在全系列的产品组合,不但在CPU领域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在GPU也是有非常广泛的应用。此外,在FPGA和自适应的SoC方面,通过对赛灵思的并购,还有一些定制和差异化的解决方案,有了这样一个产品组合,AMD将打造行业高性能和自适应计算的领导者。

来源:至顶网网络与安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6/02

14:5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