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换机中的存储为何重要?

存储在交换机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在日常的工作网络部署中,交换机作为信息交换节点分配的重要装置自然必不可少。特别是基于以太网的交换机设备,通过标准网络获得成本低廉、开放性好、应用广泛的解决方案。正因为如此,交换机实际上开始承担起更多的通讯功能、灵活的接口,乃至适配严苛的工作环境特征。

是的,当我们在聊交换机,特别是需要更多应用需求的交换机时候,往往会考虑到一整个系统,例如端口数、吞吐量,以及存储空间、速度与可靠性。特别是交换机要承担更多重要角色的时候,存储的需求变得愈发重要。这一次,就让我们讨论一下存储在交换机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配置SAN网络

SAN网络交换机是以光纤电缆作为传输介质,拥有高速传输,强抗干扰能力特性。SAN交换机通常被用来集中和共享存储资源,而不再是NAS存储方式那样仅是作为一个网络节点的网络设备。

这意味着SAN交换机不但提供了数据设备的高性能链接,同时也提高了数据备份的速度,增加对存储系统冗余连接等等。特别是承担核心功能的SAN交换机,能够提供高可靠性,在拥有大量光纤信道基础设施的数据中心中,大多数高可用性网络均由SAN交换机构建的双信道网络完成。

在存储局域网络中,由于存在大量的数据信息需要传送,传统的TCP/IP 网络难以满足需要,SAN交换机协议的低延时和低误码,支持点到点结构、环行拓扑结构和交换拓扑结构,极大的满足存储局域网络的应用。通过SAN交换机将各个目标设备进行连接,以及光纤信道交换机之间的级联,可以扩大存储局域网络的规模。

随着功能复杂化,SAN交换机本身也能兼顾一定的高速存储功能,相对应的集成存储应用也应允而生,比如基于基础架构的复制或者存储虚拟化、存储加密等等。特别是在毫秒必争的SAN交换机环境下,存储设备也往往需要具备高速读写、高IOPS、高可靠性等诸多特点。因此诸如建兴存储科技ER2 SSD拥有36微秒低延迟读写响应,独立缓存设计,也能够更好的匹配SAN交换机的存储需求。

交换机中的存储为何重要?

部署VoIP

交换机还可以部署到VoIP中,VoIP系统有各式各样的架构,还可以包括许多大大小小的设备,像是通信服务器 (Communication Server / SIP Server/IP PBX Server)、媒体服务器 (Media Server)、应用程序服务器 (Application Server)、媒体网关 (Media Gateway)、IP PBX网络交换机 (又称IP电话总机)、传统PBX交换机、IP电话机、视频会议系统、管理软件及其他相关外围软硬件。

企业VoIP系统规模可大可小,像是媒体服务器和应用程序服务器可以放在同一台,或是分布式布建皆可,如果分开建置,整体架构可以做更弹性的应用,例如多台应用程序服务器使用相同的媒体服务器群资源共享。VoIP系统中也常见将通信服务器、媒体服务器、应用程序服务器三合一,成为一台只有1U或2U大小的多媒体通信服务器。市面上新式的VoIP媒体网关有结合通信服务器的机型,或结合媒体服务器的机型,仅使用单板服务器将之插在VoIP媒体网关内,只要一台媒体网关就具备足够的功能,很适合小型企业的网络通讯使用,或者是用在大型企业的各分公司。

交换机中的存储为何重要?

 

在过去VoIP大多用在语音通讯时,因为音频文件的档案不大,即使企业有语音侧录的需求,也不需要太大的储存空间;而因应现今的多媒体传输需求,用于储存档案的媒体服务器 (Media Server) 也成为企业建置VoIP系统时会纳入的设备,作为员工在网络通讯时的档案暂存或活动侧录。顺应企业网络通讯的多媒体型态,储存容量也有更大的需求,不论是建置一台或多台专门用来共享与留存盘案的媒体服务器,或是只透过复合式VoIP媒体网关内建的服务器来临时文件,大容量储存空间都是必须的。

再者,稳定的传输速度是网络实时通讯时基本而重要的关键,采用建兴储存的大容量高速读写企业级SSD可以有效提升网络通讯时的档案读取、写入速度,比如ER2固态硬盘的连续读写速度是传统硬盘HDD的5倍以上。

交换机中的存储为何重要?

跨网段连接

将两个以上网段,实现不同网络之间的信息交互,进而构成更大的网络,则需要路由器来承担。路由器是网络常用设备,已经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根据功能不同,有各种不同档次的产品。与家用路由器相比,企业级路由器可以采用复杂的网络拓扑结构、负载共享、最优路径,并且要支持多人联机所以有高转发性能和高带机量,也可能有无线信号穿透性能较强等优点。

现今的路由器不仅仅是传输数据或网络联机,也可以联机打印机、硬盘、VoIP网络电话、IP摄影机等,也有内嵌防火墙和内容筛选软件,提供网络安全保障。和交换器 (Switch) 一样,路由器也有搭配PoE (Power Over Ethernet) 功能的产品,能够为外部装置 (如VoIP网络电话、无线AP装置、影像监控装置等) 提供电力;如果是无线PoE路由器除了能够供电还能减少布线,具备更多的弹性。

针对中小型企业所设计的路由器,已可见内建M.2 SSD插槽的产品,装上SSD固态硬盘让路由器具备微型服务器的功能,像是当作迷你NAS档案共享服务器让企业内部数据共享更加方便,或是当作简易FTP服务器让企业对外数据交换无障碍,目前主流厂商均已支持至少1TB。中大型企业使用的路由器,通常会有更大的交换容量和转发性能,甚至采用由多台路由器组成的集群路由器 (又称路由器矩阵),多台组成一个交换矩阵系统协同工作,并且对外只表现为一台逻辑路由器,从而突破单机在容量、功耗、散热等方面的限制,以及提升管理方便性。

交换机中的存储为何重要?

为网络存储提供坚定后盾

可以看到,从复杂的大数据交换,到VoIP部署,再到不同网络之间的互联,都需要到高速存储的支持。而建兴储存的企业级PCIe NVMe SSD和SATA SSD依JEDEC Workload标准测试其耐用度,可设计出最符合企业实际应用需求的固态硬盘产品。不论企业需要的是DWPD和TBW高耐用度好的写入密集型SSD,或是低延迟连续读取速度更快的读取密集型SSD,建兴储存都可以提供最佳的产品组合,在复杂多变的交换机网络需求中,扮演着必不可少的角色。

来源:至顶网网络与安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4/21

11: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