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工业互联网+精益生产”专业赛圆满结束!精益盛事,未来可期!

本次大赛紧扣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以促进工业互联网与精益生产融合发展,赋能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为推动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探索工业互联网与精益生产融合的新方式,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单位主办,沈阳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承办,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辽宁分院协办的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工业互联网+精益生产”专业赛决赛于10月17日在沈阳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会议中心举行。

首届“工业互联网+精益生产”专业赛圆满结束!精益盛事,未来可期!

本次大赛紧扣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以促进工业互联网与精益生产融合发展,赋能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担任本次大赛评审的国内著名精益专家谢克俭表示,精益生产在我国制造业企业已经发展多年,但越改越复杂,偏离了精益生产的本质,而工业互联网与精益生产融合,利用工业互联网提供的信息,能够有效解决精益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流程、组织、改进优化等问题,很高兴能够作为本次大赛的评委,与国内优秀的精益生产团队共同探索、改进工业互联网+精益生产的新模式。

东北大学教授于瑞云表示,推动工业互联网与精益生产深度融合是企业转型发展的必然趋势。通过工业互联网的赋能,企业将不断加快生产方式的变革、生产关系的再造和产业结构的重组。为了给企业转型提供有力帮助,从学校来看,也需要大力培养具有“精益思维”的人才,只有学界业界共同发力,“精益”才能最好发挥其价值,成为改变企业命运的利器。

首届“工业互联网+精益生产”专业赛圆满结束!精益盛事,未来可期!

于瑞云为大赛做总结发言

赛后,参赛团队也表达了参与本次大赛的感悟与心得。

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团队表示,团队成员以技术人员为主,日常工作中较少接触文字工作,本次参赛过程中方案撰写、影像采集等工作让他们更多地关注到了方案流程的全貌,以更加宏观的视角审视作品,对日后工作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在本次大赛之后,团队也会继续优化作品,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数据价值,为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对于专注于提供精益生产服务的平台型企业而言,本次大赛一方面检验了项目的通用能力,另一方面也为后续项目优化提供了有益借鉴。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团队表示,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发现,精益生产思想可以有效解决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中出现的工具、标准、流程等等问题。通过精益生产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可以帮助企业以最少的资源创造最大的价值。同时,在与其他优秀团队交流的过程中,也吸取了许多经验与教训,为自身平台优化提供了巨大帮助。

对于新企业而言,本次大赛对企业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贵州百讯智汇科技有限公司团队表示,公司成立时间较短,通过本次大赛,团队协作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在与其他更为成熟的团队竞技的过程中检验了团队对项目的整体把握能力,同时通过本次大赛提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锻炼团队,向更为成熟的团队学习借鉴。

首届“工业互联网+精益生产”专业赛圆满结束!精益盛事,未来可期!

本次大赛关注汽车制造、装备制造、信息技术、能源等重点行业,致力于聚合国内顶尖制造企业,搭建工业互联网与精益生产交流平台,促进全国优秀团队分享借鉴,探索完善工业互联网+精益生产融合新方式,打造促进工业互联网与精益生产融合发展的系列赛事品牌。

本届大赛圆满收官,明年会有怎样的精彩,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0/27

16:0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