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戴炜解读绿色智慧城市:双碳先手棋,可以这样下

9月8日,在2021联想创新科技大会智慧城市分论坛上,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服务业务群总经理戴炜发表上述观点,并发布了《联想绿色智城解决方案》,为“双碳”战略下的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联想思路。

“未来的城市形态,是绿色智能、自我进化的超级智慧体” “我们把智慧城市的3.0打上了一个绿色的加号,希望绿色的技术绿色的能源能够赋能我们智慧城市的3.0,联想要打造新IT”+绿色能源的绿色智城解决方案。”

9月8日,在2021联想创新科技大会智慧城市分论坛上,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服务业务群总经理戴炜发表上述观点,并发布了《联想绿色智城解决方案》,为“双碳”战略下的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联想思路。

联想戴炜解读绿色智慧城市:双碳先手棋,可以这样下

智慧城市发展新范式:“新IT”+“绿色能源”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中国减排承诺既是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挑战,也是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抓手。

在戴炜看来,城市是减排的重中之重,“70%以上的碳排放来自于城市,因而城市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最大应用场景,城市碳减排也是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核心。”

他指出,如今,智慧城市的发展已经从单点突破的1.0模式发展到将产业、城市、人融合的协同综合治理3.0模式。而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落地,智慧城市建设进入到3.0+时代的绿色低碳发展新阶段。

城市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也是能源消费的主体,我国约85%的能源消耗来自城市,随着城市化率持续提高,城市能源消费量还将进一步增长。城市要减碳,能源必须要绿色化和智慧化。因此,戴炜提出,智慧城市将以“新IT”+“绿色能源”为主线。

绿色城解决方案三场景双架构一平台

《联想绿色智城解决方案》将是以怎样的思路来建设绿色智慧城市?戴炜把它归纳为“三、二、一”,即“三大场景、双架构、一平台”。

联想戴炜解读绿色智慧城市:双碳先手棋,可以这样下

场景层面,方案将聚焦在绿色智慧园区、绿色智慧交通和绿色基础设施三个场景。园区场景包含了产业园区、生活社区和校园等园区。联想将通过园区智慧能耗管理和园区里的光伏等绿色能源的应用,打造低碳甚至零碳的园区。在交通场景,联想将以车联网为核心优化道路管理,减少拥堵,将碳排放纳入到交通管理平台,同时建设新能源交通设施,推动交通绿色能源应用。在城市基础设施场景,联想将对大型耗能基础设施进行绿色升级,同时建设新型绿色能源基础设施,对传统能源进行逐步替代。

架构层面,联想将对城市“端边云网智”智能技术架构与城市“源网荷储控”绿色能源架构在从感知层到Pass层、智能方案都进行了充分的融合。

平台层面,联想将用一个灵活、开放的“城市智慧魔方”运营平台帮助城市帮助城市的管理者统一的规划碳排放的配比,追踪碳轨迹,评估碳的强度,以及监控碳排放的程度,建设绿色智慧城市。

此次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发布了全新服务品牌联想TruScale服务,通过一站式和订阅式两种交付模式,让客户更简单的获取定制化服务。未来,联想也将继续发挥“擎天”智能IT引擎优势,赋能客户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将传统IT架构进化为具备中台化、AI智能化和云原生三大特征的新IT架构,催生绿色智慧城市发展动能。

正如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等权威专家在论坛上分享的观点:像联想这样的“新IT”科技企业积累了很多的技术元素和数据应用优势,现在进一步推动绿色智慧城市的时候,要以持续服务的思维、开放引领新潮流的定位,将技术和生活,将科技和城市的建设与发展相互融合起来,这样企业自身是大有可为,能够在绿色智慧城市当中作出一个又一个“双碳小岗村”。

戴炜表示,将“新IT“技术和绿色能源技术充分融合进智慧城市建设,是联想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很重要的一步;也是联想从设备制造商向服务和解决方案的服务提供商去转变、以“新IT”技术推动行业和社会的智能化转型战略的落地实践。未来,联想将以长期主义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持续以“新IT“助力行业和社会的智能化转型,同时助力行业加速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迈上“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至顶网网络与安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9/10

09: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