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未来医疗:“懂行人”助力上海东方医院智慧转型

面对超过9000人次的日均门诊量和每年300万人次的急诊量,无法快速扩张规模的东方医院只能想方设法提升诊疗效率。因此,东方医院选择通过数字化和智慧化转型来提升医疗效率及患者诊疗体验。而为东方医院提供转型帮助的,正是“懂行人”华为及其合作伙伴。

居民收入越高,对健康和医疗的重视程度就会越高;越是在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就会对医疗产生更多、更高的需求,这是经济发展和生活质量提升的必然结果。但对于人均GDP位居全国前列、拥有超过550万常住人口的浦东新区来说,其辖区内的三甲医院数量仅有五座。换言之,驻扎在这里的所有三甲医院都会承受着更高的业务负荷,需要满足百姓对健康的更高需求。

 

携手“懂行人”,东方医院踏上智慧转型之路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是上海浦东新区中资历最老的三甲医院,成立至今已超百年。面对超过9000人次的日均门诊量和每年300万人次的急诊量,身处城区无法快速扩张规模的东方医院只能想方设法提升诊疗效率。因此,东方医院选择通过数字化和智慧化转型来提升医疗效率及患者诊疗体验。

医院的数字化、智慧化转型,核心在于搭建一套横跨各个业务子系统的统一管理平台,将各科室业务、资产管理、基础架构和医院运营统一纳管至一个页面,使医院实现管理统筹。

通过建立这样的平台,不仅医院能够获得更高的运营和管理效率,患者也能够在就诊过程中体验到“数据多跑路、自己少跑路”的便利。而在更高维度,通过引入平台级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医院也可以实现涵盖各个子系统和业务的AI能力,完成诊疗效率和准确性的双升级。

当然,先进的数字化医疗应用必然会对计算、存储和网络等设备产生更大压力,基础架构的整体升级也势在必行。从转型角度来看,与千行百业一样,东方医院的数字化、智慧化转型是一场数据价值的发掘与应用之旅。

以往,与核心业务相关的CT、X光、病例、实验化验、医生资料等数据分别存储在不同的子系统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HIS、LIS、PACS、EMR、HRP等业务系统。这些系统相互独立、互不通信,其间的协同只能依靠人力完成,而这显然会对医院管理和患者就诊带来不小的困难。

既然新的数字化、智慧化转型重点在于数据的打通和管理,那么将所有核心业务数据归于一处、构建统一的数据平台就成为了整个转型的关键所在。在物理层面,要为其提供支持,通过网线将原有平台串在一起显然是不够的。真正可行的方法是为新平台构建全新的存储系统。构建一套涵盖软件、硬件的先进ICT系统进而实现业务的全面转型。

而为东方医院提供转型帮助的,正是“懂行人”华为及其合作伙伴。

助力东方医院转型, “懂行人”构建坚实数字底座

数据是医院数字化、智慧化转型的底座;要在数据的存储层面取得容量、性能上更高层次的平衡,那么先进的核心存储设备便必不可少。而更重要的是,运行在医院这个环境中的设备,每天都要和医生一起与死神赛跑,对稳定性和可靠性的要求不言而喻。如果用更专业的词汇来概括这一需求,那便是——业务永续。

经过多次联合论证,最终,东方医院选择了华为OceanStor 18500/18800 V3系列核心存储,以满足医院未来8-10年的数据存储需求。

OceanStor 18500/18800系列存储是华为面向关键业务市场推出的系列全闪存储产品,单机满配情况下能够实现最高32TB的缓存容量和最高600万的IOPS,足以满足海量数据并发读写的苛刻需求。与此同时,通过强大的网络能力与架构设计,OceanStor 18500/18800还能够以横向扩展的形式平滑升级为最高768节点的存储集群,在保证性能的同时满足任何用户关键业务对容量的需求。

通过核心存储和关键业务服务器、网络等的整体升级,东方医院在HIS医院信息系统等核心业务上的高峰期响应时间已经从过去的30秒缩减为现在的数秒,大大提升了医生患者的实际体验以及医院的整体运行效率。

ICT设备的全面升级、新数据中心的筹建,让东方医院的数字化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但IT设备数量的增加和基础架构复杂性的提升也对医院的数据中心提出了更严苛的需求;海量设备的能耗、散热和管理等都成为摆在医院面前的现实问题。

为此,华为还为东方医院部署了FusionModule 2000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这套系统一体化融合供配电、制冷、监控、机柜通道及综合布线,全模块化架构,实现快速交付、按需部署、柔性扩容。该系统能够为东方医院提供设备统一管控界面、自动化电子巡检、基于AI的设备故障预测等先进功能,更能够通过冷热通道隔离设计、行级空调近端制冷,和高能效的电源组件实现更低的PUE值,进而从多个维度降低数据中心的运维难度和成本。经实际测试,新的模块化数据中心能够将整体能耗降低8-15%,单机柜运维成本减少35%。

 

此外,东方医院认为:医院传统的基础架构已经无法满足包括HIS系统升级在内的医院智慧化建设需求。而华为所提供的两地三中心灾备规划和众多先进设备、系统则能够帮助医院实现医疗行为不中断、业务操作不卡顿、安全威胁不担忧等多重优势。

ICT技术融入智慧医院建设,背后是“懂行”的生态

在医疗行业,华为已服务于全国70%以上的医疗卫生机构,超过1000家三甲医院在使用华为的产品和医疗行业解决方案。一家以ICT产品技术见长的企业能够在医院行业中获得如此优势,除了领先的技术能力和深入行业的场景化实践,其背后还有强大的生态力量。

 

医院的数字化转型虽然涉及大量先进设备的部署和安装,但其本质还是以数据为中心的业务转型。以上海东方医院为例,在方案规划、设备部署、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等升级改造完成之后,仍需进行大量的业务系统部署、系统对接和数据迁移工作;这些工作的圆满完成不仅关系到转型的最终效果,更是对部署实施团队专业技能和对医院应用系统熟悉程度的一次深层检验,而帮助东方医院完成这些工作的正是华为在医疗行业的合作伙伴。

在华为看来,联合合作伙伴来完成深入行业、深入应用场景的数字化赋能是提升用户满意度和转型效率、成功率的重要因素。这一方面是因为以行业为切入点的合作伙伴具备更加专业的行业视角和洞察;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合作伙伴更贴近行业客户和业务应用。

这种与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共同服务行业的思路也正是构建“懂行”生态的关键。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华为已经携手千行百业的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懂行”生态,进一步实现ICT技术与行业业务场景的深度融合。

一边是先进且全面的技术和能力,一边是对行业发展和用户需求的深度洞察,华为在医院数字化、智慧化领域成功的原因不言自明。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繁荣的生态在为包括上海东方医院在内的医院数字化转型提供全方位支持,医疗行业的智慧未来也便能更快到来。

来源:华为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1/11

11: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