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云全面推进工业互联网战略,重点打造数字化“底盘”

工业互联网、企业数字化转型、智慧城市……这些看似时髦的概念,其实是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比拼的重要舞台,而在这些热词背后,有一家企业频繁出现,那就是主打“芯云一体”解决方案的紫光云。

工业互联网、企业数字化转型、智慧城市……这些看似时髦的概念,其实是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比拼的重要舞台,而在这些热词背后,有一家企业频繁出现,那就是主打“芯云一体”解决方案的紫光云。

  紫光云总裁兼CEO 吴健

“紫光全面推进紫光工业互联网战略,致力于打造产业数字引擎,以从芯到云战略,为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打造新的产业数字引擎,为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赋能。” 紫光云总裁兼CEO 吴健,在2019年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期间,接受IT168记者采访时表示。

众所周知,紫光集团是一家高科技龙头企业,已服务市场30多年,拥有全球各行业的数字化实践经验。凭借行业领先的软件、硬件、专业技术以及云解决方案能力,获得很多用户的认可。而紫光云扮演的角色是,把所有技术综合到一起,以行业解决方案方案的形式,为客户赋能。

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方面,紫光设计开发了电子信息产品SMT数字孪生制造模式,通过对车间的三维建模和组态,对制造过程的实体场景进行数字化模拟,实现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行业SMT研发设计与生产过程在虚拟空间的数字映射、实时监控和动态优化。

在沈阳,紫光云已服务超过60家工业互联网企业。在服务实践中,通过与企业管理者的深入探讨,打造了输配电协同制造平台。未来,还将建设输配电产业园区,打造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全面示范产业园。

另外,紫光在天津也建设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协同钢铁、建材、电子信息、电池等行业企业开展创新应用,实现行业工业设备接入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积极探索和创新标识解析应用,打造二级节点集成创新应用平台。

吴健强调,紫光云的战略目标就是做好数字化的底盘,让更多合作伙伴把应用部署到平台,而紫光云可以提供强大的算法算力,这是紫光云致力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初衷。

目前,紫光云主要以混合云的模式为用户交付服务,因为私有云正在拥抱公有云,而公有云的数据也要参与到私有云中来,这样才能碰撞出更多的火花。所以,工业企业要拥抱数字化,拥抱互联网,让企业走出来,让数字化技术走进工厂,这样才能让企业的生产模式、商务模式甚至是组织形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革。

吴健认为,在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过程中,PaaS层非常重要,是工业数字化的大脑,和行业应用以及业务工具有着强相关性。但是好的PaaS不是建设出来的,而一定是慢慢演化出来的。在这方面,我国缺少核心技术人才,紧缺程度不次于芯片。目前,紫光云正在发力,在核心工业软件研发方面,未来会有重大突破。

来源:IT168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11/20

18: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