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数据库迁移新方案北京亮相,助力企业加速云上创新

8月31日,最新一期华为云技术私享会在北京落幕。云领创新,数绘未来;本次会议围绕创新展开,分享了业界领先热点技术、华为云最新产品服务和应用方案、以及新时代企业上云的机遇与挑战。

在瞬息万变的信息化时代,企业的成败在于能否创新;当距离消失,要么创新,要么消亡。

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让数据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随之而来的数据上云、数据安全、数据库升级等问题也被企业提上讨论日程。在新硬件、新架构层出不穷的今天,企业如何抓住机遇踏浪前行?

8月31日,最新一期华为云技术私享会在北京落幕。云领创新,数绘未来;本次会议围绕创新展开,分享了业界领先热点技术、华为云最新产品服务和应用方案、以及新时代企业上云的机遇与挑战。华为云数据库高级技术专家的主题分享:《云时代数据库迁移的新挑战与新玩法》,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

华为云数据库迁移新方案北京亮相,助力企业加速云上创新现场照片

传统数据迁移的“罪与罚”

数据库在企业应用和业务中的重要性,决定了其迁移必将面临诸多挑战和艰辛。尤其是传统迁移必受的“五宗罪”,成为企业上云的拦路虎。

门槛高

由于迁移工作步骤复杂,需要操作人员具备专业的技术背景;特别是要实现在线迁移,技术门槛非常高。

成本高

高门槛导致企业必然也面临高昂的 DBA 专家人力成本,以及迁移所需的硬件、迁移工具软件等成本。

方案失灵

云上数据库相对于传统数据库较复杂,且对用户可用权限具有一定控制。如果用户自行迁移数据库,可能导致传统迁移工具很难完成迁移。

流程复杂

数据库迁移涉及迁移规划、环境搭建、人工部署、多库数据校验以及迁移任务跟踪等环节,迁移周期长。而且在复杂多变的网络场景下,如何保证数据安全以及迁移前后海量数据保持一致,也面临着挑战。

牺牲业务

为了实现迁移的数据完整性,可能需要在离线状态下迁移数据库,从而导致业务中断。在一寸光阴一寸金的互联网时代,业务中断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企业用户而言,都无异于切菜刀剃头,实在是悬。

在瞬息万变的信息化时代,企业的成败在于能否创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马车已经隆隆而起,各行各业争相拥抱新技术、新趋势。当距离消失,要么创新,要么消亡。上云势在必行,满载粮草的数据库却迟迟不能动身,于是需要一场数据迁移来救赎!

云上迁移的黎明之光

云服务最让人心动的,无疑是方便和便宜。业内有个很形象的比喻:云计算的存在,让你调用资源如同使用自来水;你无需再去挖井或者建个水厂,你只需要拧开水龙头,你所需要的就会源源不断淌出来。

同样的,这个理论也适用于数据在云上的流动。以华为云推出的数据复制服务(DRS)为例,它是一种易用、稳定、高效,用于数据库在线迁移和数据库实时同步的云服务。DRS围绕云数据库,降低数据库之间数据流通复杂性,有效帮助用户减少数据传输成本。

华为云数据库迁移新方案北京亮相,助力企业加速云上创新华为云数据复制服务使用场景

DRS 是如何扫除传统数据迁移弊端的呢?

首先,DRS 拥有可视化的数据迁移监控和数据一致性对比分析,不但操作简单,提供人性化提示与帮助,而且迁移过程中的状态、进度、对比清晰可见,大大降低操作门槛。无需专业DBA参与,节省人力成本,按需使用迁移资源,节省硬件成本。

此外,DRS几分钟即可搭建一个迁移任务,多项操作后台自动完成,大幅提高效率,迁移周期极短。迁移采用全量迁移加增量迁移的方式,增量复制源库数据可以保障源应用不停机,实现业务零中断。迁移结束后,云上数据库即刻可用,且对源库无侵入,保障数据安全,大大风险低。

DRS 能自动适配云上数据库,支持各厂商之间的云数据库迁移,不但降低迁移成本, 而且大幅提升迁移成功率,较少不必要的风险,具有极高的用户价值。目前,DRS 已经支持MySQL、SQL Server 等主流数据库的跨云迁移,且将于近期支持 MongoDB 等更多引擎。

华为云数据迁移的“三优两特“ 服务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对迁移至华为云上的数据库, DRS 将提供优化服务,支持升级到华为云数据库最新高性能版本。

以最受欢迎的开源数据库 MySQL为例,通过DRS在线迁移至华为云数据库的 MySQL 用户,将享受“三优两特“的贵宾级体验:

多线程全量迁移+基于日志解析的增量迁移过程优化:

?多线程导出导入,保证快照一致性的同时极大提高迁移性能。

?增量迁移基于日志解析,支持所有MySQL对象(DML+DDL)。

全量数据的索引创建优化:

?创建索引增加的导入时间随表大小、索引多少呈非线性增长。

?将数据导入与索引创建解耦,极大缩短迁移时间。

迁移过程的MySQL参数优化

?IO占用是迁移性能的最大瓶颈。

?根据迁移阶段,针对各种日志(binlog,slow log,redo log等)写入进行临时参数优化。

多对象选择的特别支持

?支持按库和表级别进行迁移

?全流程(全量迁移+增量迁移)支持对象选择

多应用场景的特别

?支持国内外主流友商云RDS迁移到华为云RDS

?支持从用户自建数据库(云上或云下)迁移到华为云RDS

数据库升级完成后,用户将获得原有社区版 3倍以上的性能提升的华为云数据库 MySQL 增强版。该款引擎通过华为云对其内核的深入改造,提供了超强的数据可靠性、可扩展性以及故障快速恢复的能力。

华为云数据库迁移新方案北京亮相,助力企业加速云上创新大规模连接下社区版MySQL以及华为云 MySQL 增强版(HWSQL)的性能表现

创新是企业进步的源泉,也是国家兴旺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华为云数据库作为领先的云服务品牌,在引领创新的路上,一直在加速奔跑。作了茧的蚕,看不到茧壳以外的世界;时代洪流在翻滚,要立于浪潮之巅,不妨加入到这股创新的浪潮里来!

2018 华为全联接大会将于10月份在上海召开,届时将首发华为AI战略和全栈全场景的解决方案,并携合作伙伴带来更多诸如“秦渲云”这样AI、云、大数据、5G、IoT、视频等在各行业的创新与实践,惠及更多开发者人群,“+智能,见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免费试用华为云数据复制服务 DRS,请移步官网:

https://www.huaweicloud.com/product/drs.html

更多数据库畅销引擎免费试用请点击:

http://activity.huaweicloud.com/free_test/index.html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9/04

11: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