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增强创新能力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速创新型国家建设,将创新转化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成为国家战略方向。此前,国务院发布并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以通过创新驱动发展来实现科技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领域改革。

中国数字化创新新动能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速创新型国家建设,将创新转化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成为国家战略方向。此前,国务院发布并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以通过创新驱动发展来实现科技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领域改革。随后,政府通过陆续颁发的《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党中央、国务院文件,来明确创新驱动发展这一国家战略方向。由此可以看出,创新驱动发展已经成为当前中国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必要途径。那么,如何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呢?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14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鼓励通过创新和创业推动经济增长。在数字化时代,双创使基于互联网模式和云计算的中小企业,在较低ICT投入的同时,将创新理念快速地转化为服务价值和业务增长。基于互联网和云计算建立起双创平台,不仅能够优化消费者的服务体验,还有助深化工业云、大数据等技术的集成应用,加快构建新型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模式,促进技术产品创新和经营管理优化,提升企业整体创新能力和水平。与此同时,推动产学研“双创”资源的深度整合和开放共享,有助于加快构建支持协同研发和技术扩散的“双创”体系。

服务型制造业

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重点之一是加速服务型制造业转型。就中国市场而言,目前与制造相关的服务占比远低于发达国家。在人口红利快速消失的今天,传统劳动力密集和高污染制造加工已无法满足中国制造在全球化市场持续增长的需求。在欧美发达国家普遍存在着“两个70%”的现象,即服务业产值占GDP比重的70%,而制造业服务占整个服务业比重的70%。在制造服务化程度最高的美国,制造与服务融合型企业占制造企业总数的58%。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传统的制造企业正在努力通过创新优化生产组织形式、运营管理方式和商业模式,由加工组装为主向“制造+服务”转型,由单纯出售产品向出售“产品+服务”的组合转变。在这一转型过程中,跨企业、跨功能、跨地区协作的协同效率,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提升全球市场竞争力,奠定了基础。

消费结构升级

随着传统的基本围绕着“吃、穿、住、行”的消费服务市场快速饱和,推动服务从传统的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加速消费结构升级,成为十三五发展的战略重点。基于互联网和数字化的新型消费服务,不仅构建了新增消费市场,同时还促进具有高服务水的中国消费服务快速走向全球化市场。此外,传统企业还通过与互联网和云计算的融合,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创新,提高企业的服务创新和服务升级能力。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增长的时间点,中国在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方面拥有领先的技术,再加上实体企业思考方式的转变,可以使中国企业通过场景数字化、用户数字化、产品数字化和管理数字化来实现数字化服务升级,并由此释放出更多的企业新动能。

构建数字化创新能力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创新成为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突破口。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又推动着企业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数字化既是掀起创新浪潮的源泉,又是推动创新实现升级与改革的有力保障。那么,企业将如何运用数字化来增强自身的创新能力呢?

基于数字化,建立创新DNA

数字化时代下,海量设备联网促生海量数据,这些数据不仅能够帮助企业实现特定的商业价值,促进业务模式的转型,而且还有助于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以及员工的创新能力。所有的这一切都需要企业注入新的技术创新DNA。相对于传统业务以产品和业务流程为核心,拥有创新DNA的企业将以客户个性化需求和全业务流程数字化为基础,通过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构建全数字化体系。

传统的以销售为主的业务模式,在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为用户提供高质量服务,以及通过全球协作提高创新效率方面往往都不尽人意。在全球数字化的大背景下,这些传统公司如果仍不思变革,则很快就会被市场所淘汰。为此,这些传统公司需结合自身优势建立起创新DNA,专注于服务创新,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体验,并简化服务交付方式,以新技术为依托,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与个性化的服务。与此同时,创新DNA还是中国企业实现“走出去”的关键所在。因此,了解并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整合并应用全球领先的技术资源,并由此建立起创新DNA,是传统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未来业务价值快速提升的重要因素。

高效全球化供应链

数字化和无处不在的互联网使公司能够建立起完善的全球供应链。通过互联网,任何一家公司都可以在世界的任何地方进行原料采购、生产制造和成品销售。但是,随着供应链的日益拓展,其复杂性和多边交易性也为业务安全增加了风险。在这个过程中,供应链有可能会存在许多漏洞,并且链条中任何部分的中断都将会迅速影响整个业务的连续性和持续发展。因此,如何应对复杂的供应链问题便成为企业迈出国门走向世界之前所应该学习的重要课题。

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化解这一难题提供了许多解决方案。例如:利用物联网的连接传感器和监视器,可以跟踪卡车、轮船和飞机上的库存和成品的位置;以及当供应链出现问题产生业务损失时,可以通过对天气和其他因素的数据进行分析,以使保险公司能够更精确地承保供应链风险,最大限度地降低因供应链问题而导致的损失。

提高共享经济价值

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实时匹配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和企业供应能力变得切实可行,并成为企业实现突破创新的关键。数字化消除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加速了“去中心,去中介”服务的快速发展。在此基础上,共享经济的概念应运而生。传统基于硬件资产的服务行业(出租车、酒店等行业)正在不断遭受共享经济模式的挑战。例如,Uber和Airbnb等在线平台使消费者能够通过“分享”未使用的容量(乘坐汽车,使用空余房间)来获得收入。这使得车主变成了出租车司机,房主变成了旅馆经营者。

物联网时代,共享经济价值链将延伸到从制造到服务的全过程,促进基于共享经济的业务模式重构。共享经济不再局限在服务行业,将渗透到各个行业。例如,基于共享经济模式,冰箱生产厂商可以转型为基于数字化的服务供应商,在这种情况下,冰箱也许可以作为一种新型食品POS机,成为食物销售链的终端载体。除此之外,共享经济通过云计算可使产业链上下游协作获得整体提高;通过大数据分析可实现共享主体的自动过滤和标记,使共享变得更高效更安全。我们相信,随着共享经济的快速增长,数字技术的快速革新,共享将会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优化全球协作创新效率

如今,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各国优化经济结构、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而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下,全球各个领域的发展都对信息互联互通产生更高程度的依赖,全球协作的范围也在不断的扩大。据《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GDP)32.9%,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二。这表明,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而且,中国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在这种大背景下,中国企业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一方面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另一方面凭借先进的数字技术和模式创新,在移动支付、智慧城市、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与世界各国展开合作,将数字化技术成果与世界共享。中国数字经济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股新兴的强大力量。而且,中国的数字化建设将加速全球数字化进程,为世界提供更多更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字化创新方案。

AWS助力企业经济平稳地实现数字化转型

数字时代,全球汽车制造厂商都将通过数字化和车联网提高汽车智能化水平,并将其作为提升自身竞争力和实现汽车制造业转型的重要战略举措。WirelessCar成立于1999年,是由沃尔沃、Telia和爱立信投资成立的合资企业,自2000年以来一直是全球领先的车联网服务提供商。向乘用车和商用车整车厂提供客制化的车载信息服务。其中,劳斯莱斯、宝马、沃尔沃、丰田和雷诺等汽车制造商都采用了WirelessCar远程信息处理技术和服务,并且WirelessCar在巴西、中国、印度、日本、瑞典和美国均设有分支机构,为全球50多个国家提供专业的车联网服务。

过去,WirelessCar交付引擎的构建和维护以及软件测试环境,一直都是在本地数据中心的环境中完成,这对于它们不断加强的IT基础设施建设来说,静态的测试环境已经无法满足IT架构扩展和业务多样化的需求,他们需要更采用更灵活的方法来保障动态测试开发的安全与稳定,以满足未来业务发展对个性化和多样化的需求。

WirelessCar决定将其交付引擎托管给AWS,使开发人员能够根据自身需求即时访问测试和开发环境,而不受物理基础设施的限制。通过AWS CloudFormation,WirelessCar可以创建和管理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Amazon EC2)和Amazon Simple Storage Service(Amazon S3)等AWS服务集群,以便更有效地进行配置和更新。WirelessCar将其抽象层放在AWS CloudFormation之上,这一举措将开发人员的原始工作量降到最低。

通过在AWS上运行其交付引擎,WirelessCar开发人员在维护方面的工作量获得最大限度的降低,使他们能够以更快的速度开发新的功能,从过去的每六个月增加一个主要功能,提升到现在的每个月都能够增加一个主要功能。与此同时,开发人员的生产力水平也获得了大幅提升。由于可扩展性的增加,现在WirelessCar每天可以运行四倍的服务器,支持大约两倍的用户和存储库。据估计,测试环境维护的时间从过去占用他们团队时间的80%降低至5-10%。除此之外, AWS也为WirelessCar的运营带来了更大的透明度,这意味着开发人员可以查看每项服务的确切成本,并据此做出更明智的技术决策和商业判断。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7/05

18: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