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个秘密:斯皮尔伯格的《头号玩家》其实不是科幻片!

前段时间,斯皮尔伯格的《头号玩家》成为公众热点。作为一个老顽童,斯皮尔伯格再次用充满活力的视角诠释了一个关于爱与勇气的故事。

前段时间,斯皮尔伯格的《头号玩家》成为公众热点。作为一个老顽童,斯皮尔伯格再次用充满活力的视角诠释了一个关于爱与勇气的故事。而作为本片的一大亮点,斯皮尔伯格对虚拟数字世界的渲染极其到位。带上眼镜,电影中的虚拟世界就成为了未来年轻人摆脱凋敝现实的唯一途径。虽然那个名为Oasis的虚拟世界是为逃避现实而存在,但到最后,玩家们发现它仍旧与现实世界存在着割不断的种种联系。

在电影中,斯皮尔伯格用各种炫目特效展示了未来虚拟世界的种种玩法,令观众大呼过瘾。但其实,构建实体世界的数字副本这一工作,人们早就开始干了。当然,与电影中数字世界纯粹为了好玩不同,目前我们构建的这一数字副本更多的是为了管理现实世界。与电影中数字世界被命名为绿洲一样,我们同样为这个数字副本起了一个非常炫酷的名字——数字孪生(Digital Twin)。

以城市为例,与现实城市中的楼宇、交通、医疗、政府等实体相对应,人们正在利用IT技术构建智慧楼宇、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电子政务等一整套虚拟系统,并将之连通成为一个数字孪生城市。从这一点上来看,现实终于走在了斯皮尔伯格老大爷的前面,而且其理念更比老大爷的要领先很多。

目前,中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着手建设自己的“城市数字副本”。而在这一轮数字孪生城市的建设热潮中,软通智慧无疑是其中的顶尖高手。作为中国领先的智慧城市技术服务和运营商,专注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为中国城市数字化、智慧化提供端到端的“一揽子”服务。目前已在中国超过170个城市完成智慧城市战略布局,建设了一批有深度、有特色、有影响、可持续运营的创新示范工程,不断发挥信息产业引领和创新创业示范带动作用。

随着智慧城市进程的不断前进,数字孪生城市的建设也遇到越来越多的挑战。多个竖井式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分别存在于城市管理的不同部门,相互之间缺乏沟通,在不同城市之间也存在数字化系统各自为阵的情况。业务模块重复开发、技术资产难以复用,这就导致了城市数字管理系统开发周期大大延长。传统智慧城市系统封闭型的建设方式以及整个生态已经完全无法满足需求。

软通智慧联合华为云搭建了基于微服务架构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实现系统平滑上云,形成了融合统一、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智慧城市生态。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软通智慧是如何应对云化转型挑战的。

数字孪生城市新思路

总结问题靠的是经验,但解决问题却需要靠技术与实力。

明确了进化方向之后,软通智慧便开始寻找一条可行的技术路径来实现新一代数字孪生城市的建设。而在这个一切都在向云靠拢的时代,软通智慧也在尝试用云计算的思路来解决问题。

由于本身具备灵活敏捷、方便扩展、成本低廉的特性,云计算显然具备满足数字孪生城市建设需求的技术潜力。但潜力是一回事,完成则是另一回事。

如果利用普通的云架构来构建数字孪生城市,底层物理硬件虽然可以实现按需使用,但在最核心、与业务最相关的应用软件层,新的竖井仍会逐渐形成,同时所有应用通用的开发、部署、监控、运维等工程能力依然需要自行构建,应用开发的效率依然低下,应用运行的稳定性依然无法保障,以此为基础构建的数字孪生城市也只能称为半成品。因此,针对数字孪生城市等大范围行业类应用的云必须是一种能够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上实现资源复用的云。只有这样,数字孪生城市各个模块之间才能尽可能做到相互连通、资源复用,新应用开发所需的时间和成本才能做到最小化,更多的组织也因此可以参与到数字孪生城市中来。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软通智慧最终选择了华为云来构建智慧城市服务平台,来实现数字孪生城市的构建。

软通智慧将各种业务进行了梳理做成模块,每个模块就是一个服务,这些服务就像乐高积木,可以灵活编排,灵活组合,随需而变。应用接口逐步对外开放,智慧城市服务平台成为了智慧城市各种应用的底座,各个部门都可以基于这个平台进行城市治理。

 

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架构图

之所以选择华为云,是因为华为云提供了强大的通用开发平台能力,软通智慧在此之上提供了一个业务服务平台层。这一层结构可以将数字孪生城市可能会用到的政务服务、城市治理、大视频、产业服务、数字生活等功能以统一服务接口的形式提供给最上层的业务软件使用。

对此,软通智慧产品工程中心副总裁鲍永伟表示:“华为云提供了开放的全栈云应用服务,容器、微服务、中间件等服务,体验非常棒,让我们可以专注于业务应用的实现,而不被云端技术所扰,为软通智慧的智慧城市服务平台的持续服务提供了可能。这种由技术与业务重用组合带来的软件行业产品重新集成、打包,让每个公司可以更专注于自己业务的生态合作链条,让成本优势和商业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据软通智慧智慧城市开发团队小哥回忆:过去没做容器化改造,出个版本,要先在本地开发环境打包,然后用U盘拷贝给管理员,管理员拿到目标机后执行脚本部署,如果出现了问题就要循环多遍地打包、拷贝、部署,整个人肉部署过程相当的耗时耗力。自从做了容器化改造,基于华为云应用服务,新版本应用部署实现全自动化,开发完代码后,只要在华为云容器服务上触发镜像构建,镜像版本在云端快速制作完毕后即可部署,不但加快了应用部署,还规范化了版本的管理。智慧城市开发小哥巴不得把所有能容器化的应用都进行容器化。华为云应用服务让开发小哥们告别了手工部署的暗黑时代,迎来了容器自动化部署的黄金时代。除此之外,在智慧城市开发过程当中,还遇到了不少插曲,比如微服务怎么拆分?这是最基础也是最具挑战的,最后在华为云应用服务工程师的助攻之下,通过对业务与架构的梳理,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新技术赋予数字孪生城市更多

软通智慧的智慧城市服务平台已在数字孪生城市的环保、文旅、政务等多个领域得到应用。以文旅行业为例,目前通过智慧城市服务平台已解决了多年的数据不互通、商业不互通、资源费用高等难题。

软通智慧将自身所积累的软件能力转化成为微服务并发布在智慧城市服务平台上,与华为云最终联合推出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不仅打破了传统竖井式解决方案所带来的开发周期长、圈子小、无法连通和成本高等弊端,更实现了全新的运营模式。

已经被微服务化的业务功能模块,既可以自己直接拿来做应用,也可以让其他企业、组织或开发者来购买使用,形成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与传统的按资源用量和时长来收费的模式不同,软通智慧与华为云的联合解决方案实现了按调用次数、运营和数据查询量等多种途径计费的新模式。这种计费模式不仅比传统方式更合理、更经济,也能让管理者和运营者通过计费信息更深入地了解哪些能力才是数字孪生城市的关键,从而有针对性地优化系统。同样,由于这种新架构的出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组织都可以用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复用已经存在的服务,并快速参与到新一代数字孪生城市的建设中来。

未来,我们所居住的将是更有温度、更具智慧、更安全的城市,它能感受我们的存在,主动为我们提供所需的服务。而现实城市所拥有的一切智能,皆仰赖于那个我们看不见却真实存在的数字孪生城市。

华为云以技术和服务助力智慧城市应用上云更简单,运行更高效。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7/05

17: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