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地上,新IT托起高铁旋风

作为京沈高铁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新华三针对通信信息系统提供了全面的产品及解决方案,为这条“大通道”铺设了另一条数据“轨道”。

线路全长70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途经车站20座,当2014年京沈客运专线(又名京沈高铁)开工时,无数目光都期盼它的通车。这条将北京和东北最大城市更加紧密地连接起来的铁轨,对促进沿线城镇化进程、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作为中国高铁新成员之一,京沈客运专线代表着当前中国高铁技术的最前沿技术。有媒体报道,京沈高铁的最高试验速度将有望达到每小时600公里,打破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纪录,这也是京沈客运专线成为众目期待的原因之一。

东北大地上,新IT托起高铁旋风

与基础设施加紧建设的同时,京沈客运专线的信息化建设也紧锣密鼓地展开,目前,京沈高铁四电集成工程已正式开工。

作为京沈高铁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新华三针对通信信息系统提供了全面的产品及解决方案,为这条“大通道”铺设了另一条数据“轨道”。

高铁数据网也要“又快又稳”

在各种系统中,京沈客运专线新架设的IP数据通信网系统是其中最重要的基础之一,其建设要求也非常严苛。

作为综合视频监视系统、会议电视系统、电源及环境监控系统以及旅客服务信息系统、SCADA系统、办公自动化等众多应用的统一承载平台,京沈客运专线数据网关系着旅客出行、线路调度等工作的正常有序和稳定安全,因此其对网络性能、可靠性以及QoS能力都提出了很高要求。

从最早的合宁、合武客专,到最近的海南西环铁路、云桂客专、长昆客专等线路,新华三在铁路行业信息化建设中一直深度参与。新华三旗下的SR系列高端路由器在铁路应用中部署超过3000台,稳定可靠性经历了长期实际考验,得到了铁路用户的认可。在京沈客运专线项目中,H3C SR系列产品同样是数据网的“主角”。

SR路由铺设高铁数据“铁轨”

京沈客运专线IP数据通信网核心路由利用了沈阳调度所的原有核心路由设备,此外,在沈阳通信站、朝阳北站、新民北站新部署了汇聚层路由,沿线车站新部署接入路由,利用多业务接入网实现区间远端用户数据业务的接入。

对此,新华三提供了SR8808-X路由器作为汇聚层设备,数十台SR6616路由器作为车站接入层路由器。

由于SR高端路由器采用了全分布式处理架构,路由引擎、转发引擎和业务引擎硬件分离,所有引擎上控制平面和业务平面分离,确保系统全速运行时业务和控制互不干扰,主备倒换时业务不中断;各业务引擎可独立完成NAT、IPSec、Netstream等业务的分布式处理,在提高系统的整体处理能力的同时又保证了各业务的高可靠性。因此,可以充分保障京沈客运专线数据网络的正常运转。

同时,当前高铁数据网接入层—汇聚层—核心层基本采用155M POS接口带宽,随着车站层面上线的业务系统(如视频监控、客服系统)越来越多导致对带宽压力加大。H3C 路由器特有的Super子卡的接口速率可以在155M POS / 622M POS/GE带宽之间进行平滑切换,保证京沈客运专线数据网带宽平滑升级,满足灵活组网需求,充分保护用户投资,为京沈客运专线的未来发展埋下了“伏笔”。

东北大地上,新IT托起高铁旋风

随着“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积极推进,一条条高速铁路的开通运行,中国铁路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面对已经启动的高铁信息化建设高潮,新华三将通过高品质的产品和优质服务为铁路信息化贡献力量,以更高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参与到中国铁路的信息化建设浪潮。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0/26

09:5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