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借助云开放实验室数字化转型:那是一个万亿的新蓝海

云是运营商当下面临的首要问题,在华为看来,运营商云化的演进过程中主要面临着多厂商的集成、从现网向目标网络演进、实现敏捷运营等挑战。华为云开放实验室是生态链建设、预集成预验证、联合创新的平台,有效支撑全面云化。

数字化时代,电信运营商面临最大的竞争者是谁?你可能想到OTT,答案并没有错,OTT服务商的确冲击了运营商业务,但这并不代表全部。反过来问,数字化转型期,运营商又是否抓住了机遇?而不是固守传统业务。

在应对OTT冲击这件事上,世界各地运营商采用了不同的方法,有采取管制模式即取消不限量数据业务收费模式的、有向互联网企业收取额外费用的、有采取差异化QoS服务保障的、还有主动出击推出自有OTT应用的……各家运营商采取的方法不一样,效果也不一样,它们也代表着运营商对未来业务的思考。

从长远看来,未来是千亿美元级的视频产业、万亿美元级的企业IT云转型市场,这个巨大的市场中和运营商业务不无关系,所以只有抓住未来市场机会才是运营商应对OTT冲击的选择。

运营商借助云开放实验室数字化转型:那是一个万亿的新蓝海

当下,向数字商业转型渐渐成电信运营商行业的共识,那是一个万亿的新蓝海。

在此背景下,国内三大运营商也开始了转型期,例如中国电信就发布了新战略:做领先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它的目标就是要实现业务重构、网络重构、运营重构和管理重构,在其规划的CTNet2025网络架构目标中,届时要实现80%网络功能虚拟化、随选网络规模提供和部署新一代运营系统。

当然对于运营商这个庞大的体量要实现完美转型并不容易,对于长期服务于电信运营商的华为来说,运营商转型并不是一蹴而就。

运营商借助云开放实验室数字化转型:那是一个万亿的新蓝海

但转型的步子总是要迈开的,近日,华为宣布发布云开放实验室(Cloud Open Labs),它的目的就是要解决运营商转型过程中的问题,助力运营商商业成功。

四地一体 云开放实验室承载云化的运营转型中心

云是运营商当下面临的首要问题,在华为看来,运营商云化的演进过程中主要面临着多厂商的集成、从现网向目标网络演进、实现敏捷运营等挑战。华为云开放实验室是生态链建设、预集成预验证、联合创新的平台,有效支撑全面云化。

华为倡导“全面云化”,并帮助运营商满足最终用户ROADS (Real-time, On-demand, All-online, Do-It-Yourself, Social)体验需求。

运营商借助云开放实验室数字化转型:那是一个万亿的新蓝海

华为全球技术服务部首席营销官魏兵表示,华为Cloud Open Labs云开放实验室是业界首个能够模拟运营商整网的实验室,它将廊坊云DC开放实验室、西安NFV开放实验室、北京SDN开放实验室、北京/深圳GNEEC实验室实现互联互通,并承载云化的运营转型中心。

可以说,这个开放实验室是支撑运营商云化转型的承载平台。在中国电信的网络演进路径中,网络层面的主要切入点包括网络DC化改造、SDN网络演进、NFV网络转型、新一代运营系统、网络架构简化、网元通用化承载等,“华为云开放实验室能够帮助运营商把它的计划转变到生产环境中,并快速地商用。”魏兵说。

华为云开放实验室搭建了面向全面云化的多厂商网络环境、提供面向多厂商环境的预集成预验证、打造了面向开放合作的生态汇聚平台。

华为不断强调,四地实验室互联形成的Cloud Open Labs是一个能够模拟运营商整网的实验室,也即形成了一个能够完整模拟运营商ICT转型中运营转型及ICT基础设施重构的集成验证环境。它意味着在这里可以一站式地验证从现有网络向未来网络的演进和运营,并孵化可交付的ICT解决方案。

运营商借助云开放实验室数字化转型:那是一个万亿的新蓝海

华为云开放实验室(Cloud Open Labs)的工作模块

云开放实验室推动产业合作

当然,要想推动运营商转型并不是一家力量可以完成,同样,华为云开放实验室也不是孤立的。

华为积极参与生态系统的建设,在云开放实验室中华为已经与40多家厂商完成验证并在持续进行,并与20多家行业机构深度合作。通过引入250多种主流硬件机型,进行丰富的项目和业务集成验证。

通过与运营商、厂商和行业组织的联合创新,共同构建开放生态链是华为云开放实验室助力运营商数字化转型的必不可少的任务之一,在实验室,已经可以看到有包括Red Hat、VMware、Wind River等合作伙伴的入驻。

在云开放实验室产业链的构建中,华为制定了不同的步骤:阶段一通过Cloud Open Labs,构建合作伙伴生态链,模拟验证未来网络及运营模式;阶段二实验室持续引入业务合作伙伴,验证更丰富的ICT业务;阶段三将Cloud Open Labs打造成业界领先的集成验证环境,同合作伙伴和运营商联合创新,实现共赢。

在云开放实验室之上,华为还持续构建咨询与系统集成能力,并规划三年内在人才、解决方案、平台工具、实验室等共投入3.5亿美金,支撑运营商的运营转型机ICT基础设施重构。

有了开放实验室的承载平台,加上产业链的深度合作,运营商数字化转型显然可以提起了速度。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8/23

15: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