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金融业谈转型 华为帮助城商行IT“脱困”

互联网在改变着每一个人的行为模式,金融业在满足新的用户需求的同时,也面临着新进入者如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冲击。于是,“转型”一词在金融业也听得越来越多了。

互联网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各个行业渗透,金融业虽不是受影响最深的那个,不过被“互联网+”的速度却也显而易见。请回想一下过去一年来你和银行间的往来关系,是否觉得没那么密切了?至少去银行网点的频次没那么高了,对吧?当然这只是其中一方面。互联网在改变着每一个人的行为模式,金融业在满足新的用户需求的同时,也面临着新进入者如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冲击。于是,“转型”一词在金融业也听得越来越多了。

IT是金融业转型的重要推动力,尤其对城商行来说,和中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及新型金融业态的竞争中,更要利用IT的力量加强产品创新、扩充更广阔的业务范围。

在刚刚过去的2015城商行信息技术研讨会上,华为企业BG全球金融系统部技术总监陈颖就以“重塑IT,加速面向互联网时代业务转型”为题,向在座的城商行IT负责人详细阐述了应如何以IT创新加速金融业务创新以适应新的时代要求。

他提到“平台迁移”,例如银行现在尝试的主机部分业务平滑迁移到高可靠的X86集群系统,降低成本,提升系统可扩展性,从封闭到开放。以及通过构建分布式海量数据处理架构,承载现在主机上的一些大数据量和高并发业务,协助开创未来金融的创新业务,实现从集中式架构走向分布式架构。

这样的观点也得到上海银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曹广智的认同。在上海银行,应用架构正向解耦、分布式架构演进。他表示“互联网金融改变了传统银行业的游戏规则,要求IT架构抗浪涌冲击、应用轻量化、分布灵活。城商行面临内部、外部的双重挑战,云化之路势在必行。大数据在银行精准营销中起到重要作用,大数据对云的刚性需求体现在海量数据处理与精准实时服务上。”

就在几个月前的华为2015全球金融峰会上,中国建设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金磐石也指出,“分布式架构是未来银行IT转型的方向”。

当金融业谈转型 华为帮助城商行IT“脱困”

华为企业BG中国区金融系统部部长来利顺介绍媒体采访

分布式云化架构必行之路

谈到银行IT架构从原有的传统集中式向分布式演进带来的具体变化,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金融系统部部长来利顺对ZD至顶网表示,“以前的银行要新上一个业务,装一套业务系统,从软件到硬件到基础技术架构,从头到尾要购买、安装,新业务上线以后还有版本的升级。所以一般来说,一个业务提供给最终消费者需要的时间短则一两个月,长则三五个月。如果银行的核心业务要进行版本升级或者改造的话,对业务的影响时间更长,有一些大型的银行做核心业务的升级准备期都是半年、一年以上,有的甚至超过一两年。”

“云技术的发展,使得银行快速、高效地提供业务成为了可能。”来利顺进一步说到,“分布式架构可以实现资源弹性分配和扩展,把平时不用的资源集中在某一刻或某一业务。比如银行要推销一个理财业务,在几天之内甚至一天之内可能需要集中处理大量的用户请求,现在通过分布式架构的弹性扩展就可以很高效、便捷地满足这个需求。”

目前一些大型银行正尝试做私有云,用云技术进行核心业务、管理业务或者前置业务的改造,一般改造的顺序是从边缘向核心推进。还有部分银行开始着手对网银、手机银行业务进行分布式的云化处理。对于中小银行,因积累有限,往往会选择第三方行业云或同业云租用的方式实现IT模式的创新,这些新技术的成本节省优势给城商行带来新的机会。

当然,新架构的迁移,包括技术、业务及服务方式的变革很难在半年、一年甚至一两年之内就能让整个行业的生态架构全部转变。来利顺坦言,“中国几乎所有的银行都有非常庞大的历史数据和帐户信息,这些信息从原有的架构向新的架构转型其实面临一个迁移的变化。这个迁移的变化过程中,实际上所需要的不仅仅是技术力量,还涉及到业务的变革。”

但受到IT新架构优势的吸引,虽然大部分银行未来三五年IT投资增幅不大,但投资的结构正发生重大变化,“有的银行会把新出现的业务能放到分布式架构上的都尽量放到分布式架构上,有的银行在原有IT投资达到更新期后,把原有非核心业务的前置业务迁移到分布式平台上来。”来利顺相信,未来三到五年这种典型的变化会逐渐深入。

华为为金融IT创新时刻准备着

华为在IT架构的提供上面并没有遵循原有的主机架构集中式方式,来利顺指出,华为进入金融行业的前前后后,其实就在不断地准备云技术、分布式架构技术,并且认为从现在到未来两三年之内就处在这样的技术变革阶段,这个阶段使得华为在银行的IT架构走向新发展的时候成为一种选择的可能。“无论是从纯基础技术架构还是分布式的OS、分布式的DB,华为都做了全新的探索和研究。并从去年开始分别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太平洋保险、华夏银行等形成了战略合作,其中重要的课题就是进行联合创新,联合创新中的焦点就是如何进行IT架构的转型。”

华为的产品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应用在国内近200家银行客户,具备了非常好的基础。来利顺说,华为有信心在这个银行IT架构变化期内抓住这个巨大机会。

据介绍,华为在金融私有云方面,与客户一期联合创新,已推出基于华为金融私有云架构的网银云、信贷云、直销银行云、小微贷业务云、核心账户云、信用卡核心应用云化以及移动柜员、家庭银行等基于开放平台的解决方案。基于开放架构,华为与一系列合作伙伴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动银行核心系统的转型。

当然,从主机架构向分布式演进,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迁移的能力。从传统系统向新系统迁移,不能只懂新系统,也必须懂传统系统,来利顺强调,华为既能提供原有产品级解决方案的能力,也能够提供新的云化解决方案。看得出,华为已经对帮助金融业客户构建面向互联网+时代的创新IT架构做好了准备。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1/19

10: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