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 802.11标准迎来25周年之际 标准制定进展如何?

面对IEEE 802.11标准迎来25周年之际的契机,ZD至顶网网络频道编辑对IEEE 802.11无线局域网工作组主席艾德里安•史蒂芬斯(Adrian Stephens)进行了一次独家邮件采访,以了解在这25年间,尤其是当前IEEE 802.11无线局域网工作组所做的工作及进展。

面对IEEE 802.11标准迎来25周年之际的契机,ZD至顶网网络频道记者对IEEE 802.11无线局域网工作组主席艾德里安•史蒂芬斯(Adrian Stephens)进行了一次独家邮件采访,以了解在这25年间,尤其是当前IEEE 802.11无线局域网工作组所做的工作及进展。

以下是本次邮件采访的具体问题及回答:

记者:在IEEE 802.11标准25周年之际,作为无线标准的主要推动者,IEEE标准协会给目前及未来全球无线网络市场和标准化方面是如何定义的?及目前所取得的主要成果有哪些?

艾德里安•史蒂芬斯:IEEE 802.11标准对全球的无线局域网产品做出了技术定义,在IEEE 802.11(http://standards.ieee.org/findstds/standard/802.11-2012.html)标准25周年之际,IEEE 802.11工作组也在全球范围内庆祝了该标准对无线通信的全球影响。

1980年代后期,IEEE认识到应该有一个标准来满足无线通信和网络基础架构的需求。IEEE P802.11标准制定工作是从1990年9月开始的,当时的想法是为共享的本地通信建立一个无线局域网标准,而且这个标准能够与已经成功适用于有线以太网连接的IEEE 802.3TM 标准互通。第一个被通过并被采用的版本IEEE 802.11于1997年6月发布使用。

2011年, 中国三大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已经在中国部署了30万个接入点。接下来几年内中国部署了更多的接入点,到目前为止,中国部署的接入点达到了几百万个。通过IEEE 802.11的无线网络连接覆盖整个城市的这一“无线城市”概念在中国颇为流行。

IEEE 802.11, IEEE通信技术标准《局域网和城域网无线通信和信息交换特定要求》的第11部分:无线局域网媒体接入控制(MAC)和物理层(PHY)规范。

记者:面对移动化在商业方面的广泛应用,Wi-Fi的功用也在不断被挖掘,比如定位能力、无线充电等等,对这些新的功能IEEE标准协会目前都在做哪些方面的标准制定工作,有哪些具体计划?

艾德里安•史蒂芬斯:IEEE 802.11目前正在分两个阶段开发基于无线局域网的定位技术。第一个是阶段是目前正在进行的对IEEE 802.11的修订项目,又叫REVmc, 计划于2016年发布。该项目支持一项名为“精确定时测量”的技术,这项技术使得室内定位精度可以达到几米。第二阶段是一个新的项目, IEEE P802.11az™, 又叫“新一代定位”。这个新项目将着眼于一些令人兴奋的技术,比如确定角度和方向、支持非常密集的无线部署(比如足球场)并提高精确度。从理论上来说,60 GHz技术和精确定时测量的结合可以支持厘米级甚至是厘米级以下的定位精度。

记者:在促进无线网络安全性的标准制定方面,IEEE标准协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目前在无线网络标准的安全性方面进展如何?

艾德里安•史蒂芬斯:IEEE 802.11无线局域网工作组在推进无线网络安全上一直发挥着行业领军作用。网络安全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话题,无线网络安全也一直在不断更新。IEEE 802.11无线链路层的速度已经提高到千兆/秒,并推出了如AES-GCM的新一代更快的加密模式。虽然一些安全协议存在缺陷,但我们也同时制定了新的协议来弥补这些缺陷。比如,SAE已经被使用于对抗并抵御可能存在于旧式的密码确认方法的词典攻击。一些无线认证中出现的延迟,比如使用IEEE Std 802.1X/EAP,使得可以提供安全和更快的链路连接的新协议产生。所有新式的加密交流和握手都采用了最先进的椭圆曲线密码,以提供更高的安全性和速度。

IEEE 802.11无线局域网工作组一直走在无线网络安全发展的最前沿。

记者:在众多无线通信技术和标准中,如蓝牙、NFC、Wi-Fi、LTE等等无线通信技术和标准在同一场景中时,在保证互通性方面IEEE标准协会是怎样定义这些场景的?

艾德里安•史蒂芬斯:IEEE标准协会提供公开的、一致通过的标准制定流程,使得工作组可以制定出高质量的标准。IEEE 802.11工作组的任务是按照这些规定的流程来制定已经授权的项目。Wi-Fi联盟负责认证IEEE 802.11标准的某些功能。IEEE 802.11项目证明了这种任务划分是相当成功的。此外,IEEE 802.11还致力于现有频段内所有产品的向后兼容性,Wi-Fi联盟则保证所有产品的互操作性。显然,在Wi-Fi网络中,2.4 GHz频段和5 GHz频段存在竞争,但IEEE802.11标准将不断支持无线网络中的不同频段,因为IEEE 802.11标准以其强劲的竞争力满足了市场的需求,并具备可取的向后兼容性和互操作性。

记者:在802.11ac千兆网络标准之后,IEEE标准协会目前在做哪些工作?对于防止无线信号干扰及进一步提升传输速率方面有何新的进展?

艾德里安•史蒂芬斯:这些版本涉及到不同时期的技术,除了IEEE 802.11a™ and IEEE 802.11b™以外,其他版本都代表时间的进程。所有的这些技术突破都极大地提高了吞吐量。

从复杂性来讲,IEEE 802.11ac™延续了前几个版本标准的性能 。IEEE 802.11ac™是通过合作对现有技术进行温和的改良,以支持更宽的信道带宽和多用户功能,因为多根天线可以同时给不同的站点传输数据。

IEEE 802.1目前正在开展的项目叫高效无线局域网 (HEW) 。该项目致力于在站点密度显著增加时保持无线局域网的效率。该项目也将实现更高的用户个人吞吐量和总吞吐量。这个项目中使用了两项新技术,分别是上行多用户MIMO技术和OFDMA技术。上行多用户MIMO技术能够通过一个基站同时发送数据给多个用户或从多个用户接收数据,从而提高效率。OFDMA技术使窄带子信道从更宽的工作信道到分配到用户个人站点得以实现,并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吞吐量。

记者:面对物联网趋势,IEEE标准协会怎么看待标准对未来网络市场的影响,未来的工作重心将集中在哪些方面?

艾德里安•史蒂芬斯:当我看到购买笔记本的大众已经开始意识到Wi-Fi技术时,我就很清楚的意识到,IEEE 802.11对人类的全球影响力将是巨大的。IEEE 802.11在智能手机上的应用是使得此标准在全球范围内普及的最大驱动力。

联想到物联网的未来发展前景是十分令人兴奋的。我们现在才刚刚进入到一个所有拥有计算能力的物品能够相互连接并通信的阶段(或者说物物相连的阶段),因此现在很难预料未来在现实生活中将为终端用户打造怎样的应用。但可以肯定的是,IEEE 802.11对使这些应用和服务在未来得以实现将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IEEE 802.11标准正在进入全新的领域,呈现出各种有意思的可能性。目前,基于接收信号的强度,我们的定位精度大约是5米。IEEE 802.11无线局域网工作组正在开展两个提高定位精度的项目。第一个项目是进行修订,计划于2016年发布。这个项目将把精度提高至2到3米。第二个项目是IEEE 802.11az™,又叫“新一代定位”。该项目将提高精度和可扩展性,并提供方向测量。IEEE 802.11在未来的定位精度可能为数毫米。

至于这种性能在未来到底能够支持哪些应用?我相信任何一位在IEEE 802.11工作组的工作人员都无法准确地预知。我们所知道的是,IEEE 802.11已经巩固了广泛部署的、可靠的网络连接,极大地影响了身处世界各地的人们的日常生活,并且该标准在未来也将继续发挥它对全球无线通信的影响。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0/31

22:28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