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WiFi:为何雷声大、雨点小?

如果你是一个经常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尤其是多种公共交通模式交替使用作为日常通勤手段的人,可能会发现最近越来越多公共交通工具上都已经提供了公交WiFi方便连接。

如果你是一个经常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尤其是多种公共交通模式交替使用作为日常通勤手段的人,可能会发现最近越来越多公共交通工具上都已经提供了公交 WiFi方便连接。甚至是在一些不算太热闹的公交站点,公交WiFi也是随处可见——笔者前几天到一个规模不算很大的城轨沿线城市出差的时候,在城轨站也 使用了一阵子公交WiFi,也算是旅途中收获的一个小惊喜了。

在国外,公共WiFi的出现是相当常见的事情,相信无论是各种媒体的报导还是亲身在国外游历的时候,都能感受到公共WiFi的便捷。然而,公交 WiFi在国内的公交工具上大量出现,也就是最近半年才时兴的事情。除了能够带来方便之外,公交WiFi在当下智能生活概念热推的潮流下,究竟又具备着怎 样的意义呢?

公交WiFi最基础的意义,莫过是为了方便用户在愈发长久的通勤过程中能够充分利用时间。在城市面积和信息数量均处于不断增长的当下,由于移动设备 和互联网服务(包括网络服务和内容提供)的同步成长,越来越多朋友习惯在通勤的过程中能够同时吸取和处理更多的信息,这也是很多服务供应商发展公交 WiFi的初衷。当然,更加直接的理由是,现行的运营商资费对于大多数的消费者而言仍然难以承受由于大容量流量带来的贵价资费套餐,因此公共WiFi仍然 有着相当明显的意义。

但如果觉得公交WiFi是具备一个如此简单的意义的话,未免有些言之过早。作为一个服务类商品,如果能够免费提供使用的话,那么必然是存在着其他一 些可以盈利的,附加的价值在里面。一方面,通过公交WiFi,服务提供商可以在用户使用WiFi的过程中推送内容,这就成就了为了保持平台正常运营而进行 商务接洽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在基于建设智能生活和智能城市的大前提下,公交WiFi承载着收集数据的功能。通过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利用,能够为公众推送 和提供更具备针对性的资讯和服务,从而提升公众生活水平,具有相当积极的意义。

不过,正因为这样,对于公共WiFi的存在,仍然是需要以辩证的眼光来看待。诚然,公交WiFi能够为消费者和服务商都带来更加优质的体验,然而仍 然是会有带来负面影响的可能性。先且不谈如果用户数量超过平台承载带来的体验下降这样的浅层问题,在一个公共网络中进行大量的数据传输,如果在数据传输加 密性上有所缺失,而网络中恰好有用户在进行需要高加密性的活动的时候,资料的泄露很容易会对用户个人所有造成损失。

而作出反向思考的话,对于公交WiFi的攻击也可以采用DDOS的模式通过数据流压榨服务器性能,进而破坏用户的使用体验。同时,公交WiFi也可 以被别有用心的破坏者传播不良信息,也是对于用户体验的冲击。两者对于智能生活的推广和智能城市的建设具备了潜在的隐患,需要服务提供商在软硬件方面都进 行全面的考虑。

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作为便民手段还是宣传平台,公交WiFi都有相当显著的作用。来自于各方面,或官方或商业资本的,对公交WiFi的运作,更是 让普通一个网络服务在智能生活时代具备了相当的意义。然而,在同时方便了消费者和运营者的日常同时,对于公交WiFi的安全性也是需要同时注意的事情,如 何提升在公交WiFi上的体验也是服务提供商在接下来需要考虑的事情。正如手机市场在成为深邃的蓝海之后都在寻求不同的出路求变,无论是什么性质的提供 商,都需要在服务质量和服务类别上面多花功夫,这样才能维持公交WiFi作为商品属性的独特性,以及真正在往后的智能生活延伸和智能城市拓展上发挥越来越 大的作用。

来源:互联网资源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9/29

10:1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