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城市级数据运营中心落地银川

9月10日,在银川中阿博览会盛大开幕的第一天,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观者走进了中兴通讯在银川打造的国内首个城市级数据运营中心——银川大数据中心。

近年来,大数据已然成为全球最热门的关键词之一,那么究竟什么才是大数据?大数据又能够为社会带来哪些改变?

国内首个城市级数据运营中心落地银川

9月10日,在银川中阿博览会盛大开幕的第一天,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观者走进了中兴通讯在银川打造的国内首个城市级数据运营中心——银川大数据中心,不仅了解到这座大数据中心的宏大规模和高效运转机制,还亲身感受以其为依托的智慧银川所带来的智慧升级。

安全稳定 为海量数据提供安身之所

众所周知,大数据中心自身需要有高效、安全的机房用于数据的存储,中兴通讯建设的银川大数据中心正在为海量数据提供安身之所。

据了解,银川大数据中心位于银川市滨河新区京河大道和骏驰大道的交汇处,占地50亩、总投资3亿元的银川大数据中心一期已经开始投入使用,为银川市政务管理、公共服务和银行等各行各业提供大数据支持和服务。按照规划,该大数据中心一期计划建成1000个机柜,可承载2万组服务器。而即将启动的二期工程占地高达130亩,规划机柜为4000个,建成后不仅能满足银川乃至中国西部需求,服务范围还将覆盖中东、阿拉伯等其他国家和地区。银川大数据中心以智慧城市建设为依托,打造网上丝绸之路。

另外,银川大数据中心还采用了中兴通讯自主研发的微模块、高集成运行环境、智能化运维管理等多项全球领先的方案和技术,集大容量、高安全和高可靠性等优势于一身,为数据存储和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智慧大脑 提升管理效率 惠及民生

数据中心是智慧城市的核心组件之一,而银川大数据中心堪称智慧银川的智慧大脑。在本次对外开放中,中兴通讯用556平方米三大展厅全面呈现了大数据中心的架构,以及为市民生活和城市管理带来便利的多种智慧应用体验。

大数据中心展示解说员介绍,银川大数据中心创新性地采用“一图一网一云” 总体架构,最大限度打破信息孤岛,把城市各行业与部门的海量数量汇聚在一起,再通过多维度分析挖掘,为政府、企业和市民提供最具价值的信息,从而改变人们传统的生活方式。

在大数据中心的三大展示区,参观者可以亲身感受到大数据中心带来的改变、例如慧行银川APP,让市民驾车出行前就可得到个性化行车路线,自动避开拥堵路段,并即时推送目的地停车位信息;天天体检屋采集居民健康数据,整合资源为居民医疗健康保驾护航;水质监测和实时监测和反馈全市的水质采集点的水质监测数据,确保用水安全;一卡通让市民做到“一卡在手、生活无忧”;智慧政务通过一站式审批、网上审批,提升政府部门管理效率,释放改革与信息化双红利;智能社区中可实时显示公交状态的小区电子公交招牌,让居民出行更方便等等,助推整个银川实现全面信息化,造福银川百姓。

银川大数据中心的首度对外揭幕,不仅象征着中兴通讯智慧城市2.0的落地有了更为坚实的基础,也将为全球智慧城市的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可以预见该大数据中心将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铺路搭桥。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9/10

23: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
数字化转型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