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互联网挑战,运营商该如何“盘活”IT资产?

数字时代,惟一不变的是变化。众所周知,语音、短信等业务受OTT冲击、移动互联网业务正在快速发展,这都迫使电信运营商要迅速实现IT转型。

数字时代,惟一不变的是变化。众所周知,语音、短信等业务受OTT冲击、移动互联网业务正在快速发展,这都迫使电信运营商要迅速实现IT转型。

相比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运营商的IT转型之路并不容易。这是因为运营商尚存巨大的现有IT资产,是要在充分利用现有IT资产基础上的全面改造。所以说,运营商转型,IT资产如何“盘活”就成为关键环节。

运营商开展IT资产盘活存在哪些挑战和需求?什么样的方案才最适合运营商实现IT资产盘活?就这些问题,业界有必要进行深度探讨。

运营商IT资产盘活十分迫切

运营商的IT支撑系统包含BSS、OSS、MSS、EDA等各域系统,涉及CRM、在线计费与离线计费、综合结算、网上营业厅、综合资源管理、经营分析等不同功能系统。

其硬件方面包括传统存储、大量小型机以及各类服务器,软件方面则拥有微软、VMware、HP unix等不同的操作系统,可见运营商已经积累了非常可观的IT基础资源。

由于此前运营商业务以语音为主,因此其业务支撑系统与话音业务绑定紧密。在硬件选择方面,此前由于小型机可靠性高,运营商又需要保障关键业务的高可靠性,所以运营商大量采用IBM/HP等企业的小型机构建网络架构。但是小型机的缺陷是数据共享和可扩展性不强,升级扩容麻烦,且运维价格昂贵。

2011年,移动互联网开始兴起,传统话音、短信以及政企服务为主的业务模式,受到冲击。运营商传统业务必须转型,而网络转型首当其冲。

一位运营商人士介绍,在移动互联网时期,传统IT系统是烟囱模式,无法灵活支撑新业务快速上线,且资源利用率也非常低。虽然运营商话音业务占收入比重迅速下降,但语音系统维护成本占比还很高,这让运营商的运营成本居高不下。

相比而言,互联网公司就没有这方面问题,如亚马逊的IT系统硬件采用标准的X86服务器等,软件则自己开发。互联网企业大大降低硬件投入,将更多资金用到新业务研发以及自主技术开发,竞争力提升明显。

两大方向支撑IT资产盘活

面对新态势,运营商积极寻求互联网转型,寻求新增长点,发展新业务。但也遇到两类问题:一是研发力量薄弱、组织创新不够;二是传统业务、存量资源如何利用。前者,运营商选择成立自研团队,加强研发力量,通过组织变革增加创新能力等措施解决。

第二个问题,目前运营商仍处于摸索和实践阶段,总结个别试点省份经验,目前看IT资产盘活主要两条路:

其一:通过虚拟化等新技术,提升数据中心内部IT设备的使用效率,提升计算密度。数据中心内部构建IT资源池,实现数据中心内部IT资源共享,提升数据中心IT资源利用率。数据中心内部资源池建设,实际上属于部门级的IT资源共享。

其二:个别省份在实现数据中心内部资源池后,开始尝试构建企业级的统一IT资源池,实现整个企业IT资源共享和统一管理,实现IT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

实践中,通过分布式数据中心解决方案(DC2),实现旧机房改造,最终实现多数据中心融合,这类项目我们称为“PSTN机房改造”项目。项目实施最直接收益是运营商节省出大量的机房空间,将冗余的机房空间改造成IDC并出租,两年就收回改造成本。

运营商构建分布式数据中心的第二个战略意义在于要实现ICT融合的网络。

目前运营商IT系统更多是支撑IT业务,对CT业务支撑不多。ICT融合是要把CT迁移到IT上,通过NFV和SDN等新的技术,实现网络设备软件和硬件解耦,现有支持CT业务的核心网、接入网都将纳入到分布式数据中心。ICT融合架构要求数据中心建设不能是集中模式,而是分层次部署、集约式管理的模式,即分布式数据中心架构。

总而言之,运营商IT资产盘活,一方面需要开放的云操作系统,充分利用现有IT基础设施资源,构建面向未来互联网运营、数字化转型的全新IT基础设施;其次,运营商开展PSTN机房改造工作,构建分布式数据中心,支撑实现运营商ICT融合,实现高效低成本运营。

运营商渴求既懂CT、又懂IT的合作伙伴

传统IT国际化大厂商方案相对封闭和自成体系,如VMware不完全基于OpenStack开源架构,而运营商在IT改造中,希望平台开放,标准统一。第二,传统IT厂商在IT方面技术领先,但对运营商特定行业及ICT融合等细分市场的技术储备远远不够。第三,投资费用和后续的运维成本,也是运营商重要的关注点。

而一些小的IT厂商,其改造方案可能适合小企业IT网络,但无法解决运营商复杂且规模庞大的IT系统需求。在后续服务支撑方面,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ICT 转型是运营商整个商业模式的革命性改变。在这个ICT融合层面,传统IT厂商一般都做不到。因此有必要开展一场IT Operator领域的大讨论,通过产业各方面的经验交流和思想碰撞,让运营商IT转型之路更加清晰。

运营商IT资产盘活,需要创新能力足,且具备IT、CT网络经验的国际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进行长期紧密合作。

未来很美好,但方向更重要。2015年9月21日,首届“IT Operator 2015”运营商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IT Operator”作为崭新的活动品牌,将为包括电信运营商在内的机构提供顶尖的IT运营观点、思考和实践。这里没有答案,有的是一个寻求答案的平台。

来源:通信世界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9/09

17:0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