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IT 赋能百业——华三通信“新IT”的创新图谱

2015年,华三通信再次出现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专利排行榜的前十位,这已经是华三通信第5 次闯入“国内企业发明专利授权排行榜”十强榜。

2015年,华三通信再次出现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专利排行榜的前十位,这已经是华三通信第5 次闯入“国内企业发明专利授权排行榜”十强榜。

华三通信,是发明专利授权十强榜单上最年轻的企业。创立于2003年的中联重科携手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华三通信”),在2003至2004年,即产生了接近100项的专利申请,此后开始以54.3%的年度复合增长率向前发展。自公司创立至2014年的十一年时间里,平均每年提交500多项专利申请,平均每个工作日提交2个多专利申请。截至2015年5月31日,专利申请量累计5815件——其中,85%以上属于发明专利。而从专利授权量上来看,华三的专利授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8.2%。

透过这些数据,我们能感受到华三通信在研发、创新与自有知识产权体系建设上不减的热度,十几年来始终紧跟信息科技革命前沿、引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化潮流的技术与产业洞察力。当然,还能窥见年轻的华三通信迅速跻身于国内IT企业领军方阵的秘密。

创新,已成为华三通信的企业精神。多年来,华三通信一直保持着对研发与创新的高投入,在北京、杭州两地设立了研发机构,并且设有可靠性试验室和产品鉴定测试中心,而研发队伍也占到了总员工数量的55%之多。但对资金与人力的高投入并不必然带来新专利、新技术与新产品的高产出——所谓“把力气用在刀刃上”,对技术发展趋向与市场前景的精准判断,方能把专利利用率保持在较高水平,成为民族IT产业的创新高地。

新IT驱动变革

所以,当华三通信成为“新IT”第一家时,我们并不感到意外,这与华三通信对创新的矢志追求是一脉相承的。只不过这一次,华三通信想让创新流动起来,以IT的创新去驱动百行百业的业务创新,让IT从客户的业务辅助性支撑转变为具有颠覆性力量的业务发展引擎。换言之,华三通信欲以“己”之创新催化“彼”之创新,发掘与最大化IT推动经济社会创新性变革的力量。

巧合的是,华三通信2013年底提出的这个“新IT”理念,与今年大热的“互联网+”行动计划两相呼应,这也让人不得不佩服华三通信对行业发展态势的洞察力与引领行业发展方向的创新力。

新IT持续创新

创新驱动发展,华三通信深谙于此,而“新IT”战略则力图要将创新力从信息产业传递至各行各业。

以中国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中联重科为例,华三通信云平台的上线,不仅帮助中联重科节省了65%的硬件采购成本、42.5%的数据中心能耗成本,缩短了75%的IT资源交付时间,更重要的是,能帮助中联重科轻松复制成功的业务模式,同时通过与数百万计全球客户实现无障碍互动联通,为业务部门提供业务模式创新的灵感源泉,激发企业的创新潜能,并以强大的开放性与兼容性快速灵活地吸纳新生业务。

这是华三通信1000多家云用户中的一例,我们从中能感受到创新力在云上的流动。而在大互联领域,华三通信也凭靠自主创新推出了全球第一款蓝牙AP、业界首款物联网AP、以及全球领先的丘比特定位等大互联产品。华三的创新产品为物联网和互联网搭建了一座座高效的桥梁,推动着社会走向线上线下资源互联互通的“大互联时代”。除了无远弗届的广度,华三通信还能实现对资源的多层次深度整合优化。例如,在智能医疗领域,华三通信物联网AP不仅能帮助医生建立婴儿防盗系统,让初生的宝宝在医院里安然入睡,还可以帮助医生进行Wifi查房和网络化办公,甚至实现医院资源的统一管理,提升医院运营效率和服务效率,进而帮助客户充分利用大互联的能量用于业务创新与扩张。大安全方向上,华三通信则创新性地通过采用NFV、SDN等技术,搭建可弹性扩展、按需分配的安全服务资源池,颠覆了传统的安全防护模式,确保各行业客户实施安全策略的自由度与灵活性,解除了客户进行业务创新时的互联网安全之忧。

而在这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背后,是华三通信的专利布局与完整体系。作为首个提出“新IT”理念并坚定地向“新IT基础架构领导者”目标发展的企业,华三通信的创新理念由完整的自有知识产权体系与专利技术稳稳支撑,这就决定了“新IT”自诞生之日起,就不仅仅是一个理念,一种战略,而且还是一个正在全面落地且落地有声的行动方案。

“新IT”既是创新的成果,亦是创新的开始。华三通信将以“新IT”作为创新起跑点,今后的研发与创新将主要围绕新IT基础架构的技术发展展开,以推动新IT走向深入;而客户企业也将成为创新型IT的直接受益者,他们将得以充分利用包括华三通信在内的信息产业的创新成果,激发自身的业务创新力。当然,各个行业的创新也会反过来推动“新IT”的变革,加速信息技术的代际更迭,而这正是创新的魅力之所在——你永远也不能低估创新所具有的颠覆力与建设力。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8/13

10: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