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处女座”学府如何升级新网络

处女座的人,思虑周全,非常细腻,谨慎且擅长分析,凡事要求做到尽善尽美,通常是个完美主义者。但是如果用户“处女座”般的挑剔去面对网络的升级改造和管理,不知道有多少厂商还能“扛得住”?

处女座的人,思虑周全,非常细腻,谨慎且擅长分析,凡事要求做到尽善尽美,通常是个完美主义者。但是如果用户“处女座”般的挑剔去面对网络的升级改造和管理,不知道有多少厂商还能“扛得住”?

“纠结“四连发

近期,被誉为“中国刑警的最高学府”、“东方福尔摩斯的摇篮”的中国刑警学院(下文简称“警院”)上演了一场“完美版”的网络升级。警院不仅采用了锐捷因地制宜的无线部署方案、在图书馆、办公楼、学生宿舍和室外实现了全网覆盖,还利用SAM运营商解决方案、RIIL运维管理方案,打造出了新一代校园网的最佳应用体验。

但是,打造“完美网络”并非易事,在前期的自我诊断和规划阶段,就出现了不少纠结。

“把整个网络的认证放在核心设备上,接入和汇聚的维护会不会特别麻烦?旧设备怎么办?收费和不收费区域如何管理?用户体验怎么算是提高了?”一连4问,充分体现了刑警学院逻辑缜密、挑剔细节、追求完美的“处女座特性”。实际上,这些问题是校方从多个需求中提炼出来的,包含了网络升级项目中可能遇到的各个难点,简单来说包括:结构变化、成本控制、精细管理、用户体验,这“四大关”。

极简运营闯“四关”

据了解,中国刑警学院在几年前建设云校园网时,就选择了锐捷网络作为合作伙伴,但在这次升级项目中,锐捷和其他厂商一样,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需要先回答这“挑剔“的4个问题,不少厂商也因此止步。锐捷的工程师在仔细勘察应用场景,并反复沟通之后,对网络升级的细节了然于胸,最终用“极简运营解决方案”交出了完美的答卷。

第一关:结构变化:一网一机

在扁平化架构下,以RG-N18000核心交换机作为学校整网的统一网关、统一准入认证、统一安全策略、统一无线控制,接入和汇聚层设备不再配置繁琐的功能,仅有VLAN划分、环路阻止和设备管理等业务。主要业务部署都在RG-N18000上,如认证、安全、路由和DHCP Sever等。而热备技术、软硬件模块化技术,最大化保障了RG-N18000的高可靠性。这些技术让学校整网的管理变得简单聚焦,只关注一台核心交换机即可实现对校园网的管理。

第二关:成本控制:品牌任选

学院现有不同品牌接入交换机部署在图书馆、综合楼、泅渡楼、卫生所以及宿舍区等多个区域(如下图)。通过RG-N18000和现有计费系统对接,进行集中认证、统一网关的方式,解除了原有接入和计费系统的强关联性,接入汇聚的有线、无线设备不再受品牌限制。在在保护之前投资的同时,降低了未来采购成本,实现灵活组网。

第三关:精细管理:多元控制

对校园网用户在类别、时间、地点(区域)、接入方式、终端类型等多方面进行多元控制。例如:针对学生,通过1个账号可以在图书馆免费上网,在教学楼和办公区上网需要收费;而对于老师设置权限为办公区免费,家属区收费。

第四关:用户体验:毫秒认证

作为核心交换机的RG-N18000,具有Web降噪,高性能并发,大容量3大特征。能够为警院提供业界最高的1000终端/S认证能力,Web降噪技术可以达到低于50毫秒的认证页面弹出,最大可以支持10万终端同时在线。

“处女座”带来完美网络

警院的教育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早,从一卡通到云校园网、从有线网络演化至移动校园,这实际上也呈现出我国高校校园网不断创新的一张缩影。而此次的网络升级,有线、无线用户在网络核心层集中认证,部署方式更简单,更灵活,校方把所有终端的网关都配置在核心上,正是为了给全校师生提供更出色的无线网服务,为广大师生提供最快速、稳定、便利的校园网接入方式,为教育教学创新提供最佳的信息化环境。

整个网络升级改造项目在高效、无差错的情形下迅速完成,用户追求极致、审慎周密的“处女座“性格,带来了这次规划严密、思虑周全的升级项目,也成就了一张完美的校园网络!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6/24

20: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