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nge如何应用OpenDaylight?

Orange在开源方面一直不遗余力,作为各种开源组织的成员并贡献代码,而且是开源标准的领先提供者。作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之 一,Orange为全球29个国家的2.47亿用户提供服务。

本案例来自Orange的核心网络战略及标准主管Jamil Chawki,他也是OpenDaylight的咨询组成员。

Orange在开源方面一直不遗余力,作为各种开源组织的成员并贡献代码,而且是开源标准的领先提供者。作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之 一,Orange为全球29个国家的2.47亿用户提供服务。随着网络创新技术的兴起,Orange于2013年加入了OpenDaylight组织,参 与了OpenStack项目,并且是OPNFV的创始人之一。

Orange如何应用OpenDaylight

SDN带来的机遇

关于Orange使用SDN的益处我们对我们所有的业务进行了预期评估,包括执行订单、保障分析、云数据中心互连、网络功能虚拟化等等。这里有SDN在网络管理上的几个优势,首先要指出的就是该技术的动态特性。

利用SDN,运营商能够对网络资源进行动态调度。这就给新用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提供自助服务的购买模式,也可以按需提供服务。自动化部署是一个很 重要的关注点,然而在复杂的网络环境下并不能很好的解决问题。如果使用SDN,可以将网络资源抽象简化来隐藏网络额复杂性,提供更为简单的解决方案。

SDN和NFV的关键应用案例

这里有一些SDN和NFV的一些优势和使用案例

对运营商的优势

1、能够动态的控制靠命令行配置的网络资源并实现自动化配置。

2、通过网络资源抽象来隐藏网络的复杂性。

3、提升异构网络的连接管理。

使用案例

1、实践:动态VPN、Qos、流量工程。

2、保障分析:监管、监控、安全。

3、云数据中心互连和网络功能虚拟化使用overlay网络和服务功能链接。

实际上,这里有四个案例,第四个是Orange对OpenDaylight的概念验证

4、Orange在OpenDaylight Hydrogen版本上的验证成果

vCPE概念验证:

将数据中心的二层网络overlay到运营商的接入网(网络边界网关BNG)

(1)使用OVSDB和OF接口去配置数据中心网络(使用OpenStack Neutron)和异构的网络元素(虚拟交换机、IP路由等);

(2)ODL负责部署所有的VXLAN管道需求并且管理流规则;

(3)贡献和BUG将报告给ODL。

self-Healing网络概念验证:

(1)自模型诊断;

(2)使用ODL的topology manager去自动化生成网络的拓扑模型;

(3)缺点:用很长的时间去检索拓扑。

L2/L3 VPN概念验证:

使用二、三层的网元和Netconf接口去实现动态的L2/L3 VPN
提交了补丁去解决NETCONF分配网络资源的互操作问题

PCE based SDN WAN Controller概念验证:

(1)测试BGP-LS的拓扑发现和同步;

(2)测试PCEP的管道发现和执行;

(3)缺点:添加我们自己的路经计算算法似乎很复杂。

我们的测试这些使用案例的经验不仅是从技术的角度,也来自于我们广泛的业务和商业模式的分析。这些因素使得我们对SDN和NFV带来的影响异常兴 奋。到2016年,我们会看到OpenDaylight将成为越来越多运营商所参考的SDN开源平台,它也被包括IETF、ITU-T、ETSI等组织认 可。

拥抱开源对于我们来说的确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6/18

16:55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