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网络、数据中心和云该期待什么?

无论是弧形屏幕8K电视、复杂的家用机器人、便宜的平板电脑、创新的智能手表和穿戴式传感器健身带、自驾电动车,以及高空飞行携带摄像头的无人机,都让人感到兴奋。这些都是2015年必备的一些小工具,它们在一月份的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中已经展出。

如果将数据中心、封闭的建筑、校园网络和推动广域网的隧道所形成的传统边界定义为箱框的话,2015无疑将是企业突破框架的一年。我们将看到引爆点与软件定义网络时代的到来,以及安全重新被定义为杀手级分布式应用,这个应用是通过在SDN上的网络功能虚拟化而成为可能。

我们会看到智能服务编排将网络和系统结合在一起。我们会看到高速城域互连变得越来越流行和实惠。我们也会看到对于日益混乱的服务水平保证的担心。我们将看到物联网从一个营销的口号成长为WiFi和4G带宽的一个显著部分。

让我们进入更多的细节,并突显出这些趋势的一些参与者和评论员。

2015网络、数据中心和云该期待什么?

“SDN是无边界网络的基本推动者。”

软件定义网络(SDN)正在成熟,并在运营商和企业网络创造了革命。将网络的数据平面与控制平面分离,SDN一遍又一遍地定义和重新定义了网络。

几乎运营商或企业能想象的任何可想到的架构都能在几分钟内实施,而不需几个月。智能和连接可以分布在一个数据中心、在一个电信网络、在两个电信网络之间,以及在世界各地。

SDN的更加成熟,以及其被最大的网络公司更广泛的采用,使得该技术无所不在。看看像 Extreme网络这样的利基公司,它站在SDN的最前沿,与像Juniper和思科这样的巨头并肩作战。

“由于NFV,安全成为基于SDN网络的杀手级应用。”

网络功能虚拟化(NFV)可让聪明的程序员把许多网络应用功能,如负载均衡、缓存和内容过滤转变成在软件定义的网络上运行的应用程序。我认为,安全是可以通过NFV实施的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因为你现在可以将安全功能和安全策略嵌入每一个适当的基于SDN的设备。

在过去,例如,将最先进的网络安全设备和每个交换机及路由器放在一起可能还不具备成本效益。有了安全NFV,这几乎是轻而易举的事。在这个领域看守 的一家公司是稳捷网络(Wedge Networks),它不仅具有很强的产品套件,还与测试服务公司思博伦通信(Spirent Communications)定义了一个叫做NFV-S或网络功能虚拟化的安全性的规范。其他公司,包括Palo Alto和F5,也努力将安全引入NFV。或者那是把NFV引入安全?这的确是有点两者兼而有之。

“生命周期服务编排(LSO, Life cycle Service Orchestration)将使SDN和NFV可以从各个层面访问。”

网络的复杂可能难以置信,想想看定义新服务的挑战。无论是通过传统的网络设备、具备SDN功能的设备,或混合企业或运营商网络来创建和实现这些新服务。你还必须管理这些服务、确保它们遵守服务水平担保、为它们制作帐单,然后当不再需要它们时将这些服务拆除。

LSO是在复杂的环境中创建和管理服务的关键,特别是当SDN和NFV是组合的一部分时。定义LSO功能和支持的API,对于克服当今的运营支撑系 统(OSS)的挑战和弥合与未来具备SDN/NFV功能网络的差距是至关重要的。LSO可以为网络的每一个地方配备仪器,不仅实现服务,同时也实时收集数 据,以启用实时可视化和管理。事实上,你可以把LSO想像为汇集了最佳的传统网络控制台和大数据分析器。这里一个出色的例子是CENX,其Cortx服务 编排??可以接管现代化网络终端到终端的生命周期管理,以及帮助迁移和SLA执行问题。

在这方面的一个重要有远见的举措是 MEF的“第三类网络”,它结合了按需的灵活性和互联网的普遍性与运营商级以太网2.0(CE 2.0)的性能和安全保证。第三类网络服务承诺提供动态的,以云为中心的体验与前所未有的对网络资源的用户控制水平,与同时在物理和虚拟服务端点和跨多个 提供商之间的编排连接。MEF第三类网络举措包括建立互操作性规范,供应商可以用它来编排共享及结合,嗯,跨一切事物的资源。MEF的范围包含网络设备制 造商、软件公司、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供应商、云服务提供商,甚至计算机制造商。MEF正在协同CEF和形成MEF Unite行动的其他行业利益相关者,共同来定义要实现第三类网络关键目标必要的LSO和管理能力。

“高速城域网络将带动企业连接。”

让我们从大处着眼,一个企业可以运营所有它想要通过其建筑或围绕其办公园区的光纤。如果直接连接到,比方说,基于云的数据中心以太网又如何呢?过于频繁的连接是很快,但其速度还不够快到推倒企业数据中心和云中心之间 ,或不同云提供商之间的性能墙。

基于光技术的高速互连,是现代云数据中心的核心,也是那些数据中心和其绩效驱动型企业客户之间的连接。在高速城域网这方面的领导厂商之一是 Infinera,它已立桩标出具有高性能、低功耗,和令人印象深刻的端口密度。例如,检查一下被称为 Cloud Xpress的一个新的产品系列,这是专为城域云而设计,城域云是互连城域区域内多个数据中心的虚拟传输网络。

“服务水平保证会把每个人都逼疯。”

几乎每一个企业都依靠某种类型的云服务。这些都是某某即服务的表现,无论是基础设施、安全、分析、虚拟化、存储,等等。明年我们将会继续看到具有模 糊界限的一切即服务的扩散。而像CloudEthernet 论坛等组织正在致力于标准化云服务的定义,但现实是,企业CIO和服务供应商营销人员讲同样的语言将有困难。

价格大幅下滑,同时服务利用率和复杂性大幅向上飙升。这意味着什么?疯狂的服务水平保证将难以理解、难以测量和难以执行,尤其当许多这些SLA是跨 多个服务提供商时。分离的云。相互依存的API。难以预测的性能和可用性。欧盟委员会正在研究 云服务水平协议标准化指导方针,作为其欧洲2020计划的一部分。这不可能太早来临,而运气好的话,我们会看到真正的全球标准在2015年成形。

“物联网将开始消耗巨大的带宽和其它后端资源。”

今天大量的物联网设备 – 健身带和智能手表、家用恒温器和智能电视 – 仅仅是个开始。许多穿戴式设备通过蓝牙与智能手机通信;手机上的应用与云沟通,但不会有太多的数据包。位于家中或办公室的其它LoT设备也是如此,它们通 过WiFi或(难得地通过)物理电缆与路由器沟通。还记得那些吗?

如今,物联网几乎不可测量。这种情况将会改变和成长。配备了卫星导航/GPS功能的设备频繁地发送位置信息;这些都是小的信息,但其数量却很多。配 有摄像机的设备将会发送数据流入云中显了物联网从现在到2020年间带宽消耗的指数暴涨。Campus Technology的一份报道引用Gartner预测物联网设备数量将从2009年的90万增长至2020年的260亿。以下引述自该报道“ 园区网络将如何处理物联网的260亿台设备?”

“物联网的部署将产生大量需要处理并进行实时分析的数据”,Gartner研究主管Fabrizio Biscotti指出。“实时处理大量的物联网数据将随着数据中心工作负载的比例而增加,让提供商面临新的安全、容量和分析的挑战。”

这是许多IT经理和云提供商可能不会想到的一个思维。装备了SDN,点亮城域光纤,并注意在CES所发生的事情,因为所有那些大规模分布的数据包即将袭击我们的网络。

来源:机房360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6/18

16:1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