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国际:环信月活用户稳居即时通讯云行业第一

毫无疑问,社交化的浪潮已经席卷了整个移动互联网行业,未来大有“无社交不App”的趋势,而即时通讯云服务作为支撑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基础行业,也将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的推进和移动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而不断创新。

《速度与激情7》中极速飞驰的余温还没散去,《复仇者联盟2》等精彩大片又接连推出,和电影行业同样火爆,随着资本的不断介入,即时通讯云行业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今日,易观国际发布《移动IM产品及用户专题研究报告2015》,报告显示,环信月活用户数持续高速增长,以绝对优势稳坐即时通讯云行业第一的宝座。也为我们上演了一把即时通讯云行业真实版的速度与激情。是什么原因造就了移动即时通讯云(IM云)行业的高速发展,未来发展趋势如何?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解读一下易观国际这份报告。

政策、资本推动即时通讯云(IM云)产业化加速

根据市场数据,社交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最活跃应用需求,使用率高达80%,这些社交需求不仅来自微信等传统社交工具,垂直类的APP同样也有很大需求,这使得移动IM产品经过早期腾讯QQ、微信等平台类产品、陌陌、旺信、手机YY等垂直类产品发展阶段,如今已经步入即时通讯云(IM云)类产品发展阶段,以环信为代表的即时通讯云服务商用了不到一年时间App客户就超过一万家,SDK覆盖用户超过1亿,成为即时通讯云市场最大的平台并将优势保持至今。是什么原因导致即时通讯云(IM云)产业极速发展?

报告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第一,国家政策明确支持云计算市场发展,给产业链相关公司包括IM云服务企业带来良好的外部发展机遇;第二,国内资本市场目光从IaaS和SaaS开始转向PaaS,资本的涌入促进IM云服务行业发展。第三,用户体验的不断提升和要求的不断提高,给IM云服务厂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第四,PaaS市场的爆发必然引来不少新进入者,大量拥有优势资源(技术、资本等)的新厂商进入IM云服务市场,刺激整体发展的同时,也给现有厂商不少竞争压力。

平台类垂直类即时通讯(IM)产品发展分析

移动IM平台类产品定位于大众用户,无细分用户人群,微信是平台类IM产品的典型代表,报告指出,微信自2011年1月推出以来,月活跃用户数达到5000万用了一年的时间,达到1亿月活跃用户的时间为16个月。

陌陌作为移动垂直类IM产品的代表,其用户来源更细分,用户规模也相对更垂直,陌陌自2011年8月发布,月活跃用户数在2013年第3季度达到5000万。截止到2014第4季度,陌陌月活跃用户数保持在5000万人左右,用户规模基本稳定。

即时通讯云(IM云)产品发展解析:环信月活用户数居即时通讯云行业第一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用户对于社交的需求更加个性化、社交化,即时通讯云(IM云)服务将实现各类APP用户之间的无缝沟通,为用户提供基于电商、金融、医疗和O2O等各类场景的社交。移动IM云无需购买服务器及存储、无需客户端开发、无需维护等,一步即可实现APP社交化,并支持个性化定制。

环信即时通讯云能够给开发者提供:1,单聊功能:支持发送语音、图片、表情、文字、位置、名片、附件。2、实时音视频:基于网络提供点对点实时视频、语音通话功能。3,群聊功能:支持多人群聊功能,具有完善的群组权限管理。4,客服平台:为企业提供客服服务体系。5,多平台接入:支持多平台登录及使用。

环信作为国内首家即时通讯云(IM云)服务商,同时作为移动IM云产品的代表,其用户来源于接入应用,自2014年6月正式发布以来,用户规模达到7000万只用了3个月的时间。截止到2014年第4季度,环信用户规模为1.5亿人左右,接入应用数13763个。2014年10月,环信接入应用中用户数前10的应用月活数据为1814万,到2014年12月,环信接入应用中用户数前10的应用月活数据达到3519万,月活用户数和大客户增长速度均领军行业,预计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经过综合对比来看,微信与陌陌分别用了1年、2年时间才实现了5000万月活用户,陌陌用一年时间实现了3000万月活,而环信实现3519万月活只用了半年时间,环信月活用户的增长速度已经赶超同期微信与陌陌,以绝对优势成为名副其实的即时通讯云行业第一产品。

移动即时通讯云(IM云)市场四大发展趋势解读

趋势一:市场用户认知度不断提升,各类APP开发者和公司都意识到需顺应应用社交化浪潮;

趋势二:社交功能不断创新,除了原本常规的社交功能之外,移动社交云服务提供商还需要不断根据用户的需求变化创新社交功能;

趋势三:与公司管理工具深度融合,未来企业级应用不断社交化,移动社交云服务提供商需要根据公司管理工具进行灵活高效融合;

趋势四:中小企业市场是主流,中小企业专注战略发展问题而在IT等技术问题上借助外部力量,移动社交云服务提供商应主攻中小企业。

毫无疑问,社交化的浪潮已经席卷了整个移动互联网行业,未来大有“无社交不App”的趋势,而即时通讯云服务作为支撑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基础行业,也将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的推进和移动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而不断创新。

来源:比特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5/19

15:48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