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可靠兼得 华为东华携手炼成全联接数字化医院解决方案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凸显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医疗卫生业务的需求日趋加大。“看病难、看病贵“以及医患纠纷等成为困扰医疗机构及患者的普遍难题。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凸显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医疗卫生业务的需求日趋加大。“看病难、看病贵“以及医患纠纷等成为困扰医疗机构及患者的普遍难题。而依靠信息化技术来提高医院运营效率、改进医院内部管理;优化医疗服务流程,规范诊疗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这已经成为医疗机构决策者的共识。

如何建设可靠的、创新的、能够匹配医院未来发展趋势的IT系统?这已经成为当前医疗信息化领域迫切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华为公司凭借在ICT基础架构领域近30年的深厚技术底蕴,再结合东华公司在医院信息化领域16年耕耘积累的行业经验,双方强强联手,联合打造最强数字化医院解决方案。

该方案以华为高端八路服务器+华为FusionSphere云平台+华为OceanStor融合存储双活方案为主体形成ICT基础平台,搭载东华iMedical8.0.0应用系统,旨在解决当前医院业务系统运维成本高,资源孤立且无法共享,缺少业务连续性保护等问题。

该方案详细的IT部署情况如下:

1. 部署全网x86架构服务器。对HIS系统,采用高端八路机架服务器RH8100构成数据库双机,有效保障主机高性能、高可靠;

2. 基于四路高性能机架服务器RH5885,部署FusionSphere虚拟化平台,承载包括App/Web等业务应用,资源动态分配、弹性可扩展;

3. 全网在线设备包括业务软件、数据库、主机、存储无单点故障,提高业务连续性。核心数据层面采用双活技术,两台存储阵列之间互为冗余。即使单阵列故障,业务不中断,数据不丢失。

这套方案呈现出医疗信息化IT技术发展趋势,在立足医院IT系统“可靠性“这个核心需求的同时,又较好的体现了方案的”创新性“。

一:x86化,构建可靠计算平台

医疗行业的服务器平台逐步走向开放,“小机时代”独大局面陆续破冰,已明显呈现x86化发展态势。随着处理器技术的日趋成熟,x86在关键业务上的能力已经不逊于传统的RISC处理器,使得x86平台真正具有了媲美同时期主流小型机系统的实力,x86架构的服务器在性能上足以抗衡基于小型机,完全可以满足医院服务应用需求。同时,x86服务器在能耗、管理性、扩展性、成本等方面表现出明显优势,未来医疗行业x86服务器市场将持续扩大。

二:云化,实现资源的融合

IT架构的云化在医院应用逐渐加大,计算资源、网络资源、存储资源的融合,给医院数据中心带来的不仅仅是资源按需、绿色节能、节约投资、维护方便等优点。新业务上线速度超快,这是云化的一个典型特征。传统2周,现在1天!真正做到“精简IT”,使得医院客户有更多的时间和预算去创新新兴的医疗业务模式,完全落地“敏捷商道”的诉求。

三:智能化,构建智慧型的未来医院

智能化的宗旨,实际上就是提升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如果说去x86化和云化是从外部信息技术发展的大环境来推动医疗信息化发展,那么智能化,则是医疗本身业务发展的对信息化提出的诉求。智能化具体而言:包含HIS等核心系统业务连续性方案(双活)、医疗影像管理方案等,当然也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技术)四类新技术推动下的新医疗模式创新。

如此领先的数字化医院解决方案,到底效果是否能够达到预期?华为和东华对方案进行了完备的业务仿真,场景如下:

测试环境: RH8100(高端服务器)+FusionSphere(云平台)+存储双活+东华iMedical8.0.0

测试场景:单一场景/混合场景

测试规模:大规模医院/中等规模医院

性能测试结果: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单一的应用场景还是多个应用混合的场景,华为IT架构所搭载的东华iMedical8.0.0应用系统在华为IT数字医院基础平台上运行正常,可以满足大规模医院的日常运作,在1800人/次的业务规模下,挂号、医嘱录入、医嘱费用查询、医嘱单查询等业务都可以正常运行,毫不影响就诊效率。

在医院的业务中,不仅要考虑正常运行的情况,对于停电、设备故障等场景也要求在最短时间内保证业务的正常工作,不影响医院正常的业务。华为与东华联合数据解决方案针对之前测试的场景也做了这样的故障测试,测试结果如下:

故障场景测试结果

从图中的测试结果可以看到,华为IT数字医院基础平台与东华iMedical8.0.0系统在数据中心任何部件甚至单数据中心故障的情况下,都可以做到业务自动切换,业务不中断,数据不丢失,从而保障医院的业务连续性。

华为与东华的数字化医院联合解决方案,以医疗客户的核心关切为出发点,打造出面向未来的新型数字化医院解决方案。该方案在节约投资,降低运维管理难度的同时,还能加速新业务系统的上线周期,实现IT基础设施的可视化、自适应和医疗数据的生命周期管理,为医院客户构建了一个可靠、融合与智慧的医院信息化建设方案。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4/30

09: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