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通市场疲态频现,是翻互联网+牌子的时候了

数据通信行业离这个风口有多远,能不能在这波”互联网+“的大潮中赢得飞起来的机会?在这个领域,有没有人已经开始尝试“互联网+“的模式?未来数据通信领域的格局将会走向何方?

数通市场疲态频现,是翻互联网+牌子的时候了

“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今年三月的两会开罢,随着克强总理提出“制订互联网+的计划”,这一概念就像苍劲有力的飓风,重构着经济版图,让顺势而为者“扶摇直上”,也让漠然无视者抱憾出局。新入行者不期而至的加入、不按套路地“出牌”,打破了固有的竞争格局,模糊了传统的产业边界。

克强总理说:这使我想起最近互联网上流行的一个词叫“风口”,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那么,数据通信行业离这个风口有多远,能不能在这波”互联网+“的大潮中赢得飞起来的机会?在这个领域,有没有人已经开始尝试“互联网+“的模式?未来数据通信领域的格局将会走向何方?

①反方观点:数据通信是B2B商业模式,互联网+更适合B2C,数通还是要脚踏实地,拒绝浮躁,离风口越远越好。

这是绝大多数老牌数通厂商的观点,他们认为多年的研发技术积累+品牌拉力+客户基础是这个行业的根本,产品交付仍然是最主要的业务模式。短期内,不可能摆脱品牌比拼、产品比拼、价格比拼、客户关系比拼的“4拼”状态。项目还是要一个一个的招标、中标,客户还是要一个一个去磕。

②中立观点:数据通信本身是“互联网+“的支撑技术之一,是用来吹”猪“的”风“,把握这个机会,把风吹好,也能获得发展。

传统行业要与互联网+接轨,不可避免的要引入互联网技术,提高IT支撑能力。运营商会为了“吹好风“加大投入,互联网企业也会更努力的做好平台,为“吹风”做准备,于是,一大波的商机正在涌来,数通企业需要做什么呢?要把握这些商机,为运营商也好、为互联网企业也好,提供更先进的产品和服务,帮助他们”吹风“,同时自身也获得发展的良机。比如民营宽带解禁了,总理呼吁降网费了,这些都是潜在的机遇。

③正方观点:数据通信也迎来”互联网+“的大时代,但我们不是猪,我们有翅膀,更轻盈,站在风口上,能飞得更高。

传统数据通信市场有个通病,这一点和运营商类似。运营商最关注“管道”,最大的优势也是“管道”,而数通厂商则提供了建“管道”必需的建材:管子、阀门、砂石等等,并乐此不疲。除了运营商,他们也为政企客户、行业客户“提供建材”,但是这种延续了近20年的商业模式最大的弊病在于,它不关注最终用户的体验、对上层交付的业务不敏感、缺乏end-user粘性。正是因为如此,近几年蓬勃兴起的云服务才会对设备商形成威胁,不仅有SaaS、IaaS、PaaS,也可以有NaaS(网络即服务),数通厂商不思变将会在互联网+的大时代中落伍。虽然SDN/NFV的出现,让我们看到软件定义、业务感知的价值,但是在交付模式、推进速度、客户体验上还无法破局。在互联网+时代,云平台、NaaS服务将成为传统数通商业模式的颠覆者。

ABLOOMY作为持正方观点的数通企业之一,从成立之初就深谙互联网思维,被称为最像Meraki的中国无线公司,将云服务的理念率先在国内WiFi行业推广开来,回归到互联网思维热捧的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应用,在互联网多元化的时代,只有使消费者享受到专属的定制化服务,才有可能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在这种互联网模式+独创WiFi技术的跨界优势下,ABLOOMY席卷了垂直行业和商业WiFi两个市场,成为数通界最懂互联网,互联网界最懂数通的跨界厂商。

如今,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ABLOOMY又瞄准了政企市场,凭借互联网先发经验和云技术优势,与传统数通企业必有一场硬仗。到底是正方打败反方,还是反方击退正方,亦或中立方渔利,我们拭目以待。

互联网+的风来了,猪呀羊呀要到哪里去?飞到天上去掘金!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4/22

16:0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