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缘何频受央媒力推?

如今,中兴通讯风头正劲。2015年来,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人民日报等对中兴通讯进行了连续报道。缘由何在?

中兴通讯缘何频受央媒力推?

如今,中兴通讯风头正劲。2015年来,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人民日报等对中兴通讯进行了连续报道。缘由何在?

中兴通讯缘何频受央媒力推?

原因一:创新者成为新焦点

回顾央媒对中兴通信的报道你会发现,焦点无不集中在中兴通讯的核心技术。

4月6日,央视2台《第一时间》节目再一次将中兴通讯拉至台前。主持人在讲述中国品牌故事时继续力捧中兴通讯的创新能力,她表示:电信设备行业,这是一个开放较早、市场化程度也比较高的行业,但正是在这个行业里,诞生了像中兴通讯,这样可以比肩任何国际电信设备巨头的中国企业,而他们之所以能从一家年收入只有35万元的来料加工小厂,成长为年营业额超800亿元、全球领先的综合性通信制造企业,所依靠的既不是雄厚的财力、也不是什么好运气,而是踏踏实实地自主创新。

没错,正是创新能力将中兴通讯推至舆论巅峰。但要知,耀眼的背后一定是经年累月的不懈努力。毕竟,“创新”这看似已经人人皆知的字眼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尤其艰难。

最近一段时间,大家也许已经关注到中兴通讯无线充电技术和ATG空中互联网技术等创新技术走出国门闪耀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但对于中兴通讯而言,最宝贵的不仅这些明星技术,更是30年不断创新的踏实足迹。

中兴通讯缘何频受央媒力推?

中兴通讯缘何频受央媒力推?

成立于1985年的中兴通讯,从开发农用交换机开始,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1990年,中兴推出了自主研发的中国首台数字程控交换机,实现了我国在程控交换机方面的整体突破。1998年,中兴又率先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套CDMA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2005年,中兴研发的GoTa数字集群系统,则首开中国通信企业向国际知名厂商进行专利授权的先河;2006年,中兴成功研发全球首款TD-SCDMA手机;2009年,成为全球首个发布全制式3G终端的通讯企业;2014年中兴通讯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28纳米LTE多模芯片通过认证。多年来,中兴一直坚持将每年营收的10%投入研发领域,近五年来,仅此一项投入就超过了400亿元人民币。从而成功实现了:1G时代看着跑,2G时代跟着跑,3G时代齐步跑,4G时代领先跑的目标。

如中兴通讯总裁 史立荣 所言,创新一直是我们企业核心的DNA,我们认为企业的发展生存一定是基于创新,三年前,在4G TDD、FDD混合组网方面在国际上首个开了商用网;从今天来看,这种混合组网在国际、国内已经成为一个趋势; 在5G方面我们的研发、规划储备 、标准以及专利方面我们在做大量领先性的工作,很多的技术已经初步具备了商用的条件。

据WIP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中兴通讯凭借2179件专利位居2014年全球国际专利(简称PCT)专利申请第三。这是中兴通讯连续第5年稳居PCT专利申请全球前三甲(2010年、2013年居第二,2011、2012年蝉联第一),也是中国唯一连续5年获此殊荣的企业。

说到这里,大家自然明了。这样的企业,如何不获得央媒集体关注。正如央视报道所言,“科技创新是十八大提出的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那么,作为国内科技创新领域最领先的企业,中兴通讯能占据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位置,获得央媒的连篇报道自然而然。

原因二:走出去的全球化民族品牌

提振民族品牌是政府非常关心的话题。向来力捧国货的“国母”彭麻麻也多次将中兴通讯手机捧在手心,但这绝非关键。相比“国货”,中兴通讯更重要的标签是“走出去”的“全球化”民族化品牌。

中兴通讯缘何频受央媒力推?

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中国开始用经济和科技的软实力启动外交突围。在亚投行建立和“一带一路” 经济体纷纷加入,“走出去”的声音前所未有的响亮。

4月5日新闻联播使用了“中兴通讯 联接世界的中国品牌”这样的标题对中兴通讯进行了长达2分钟的报道。新闻联播指出,作为中国企业最早“走出去”的代表之一,已经走过而立之年的中兴通讯,正在通过种种锐意革新,向世界展示“中国品牌”。

中兴通讯缘何频受央媒力推?

关键就在于,在众多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的企业中,中兴通讯拥有“最早”、“代表”两个标签,势必将成为央媒关注的焦点。

正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学家徐洪才所言:“中国的企业从代工走向自主品牌建设,这是一个巨大的质的飞跃。在全球化时代,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我们要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那么,已经成为全球科技价值链顶端企业之一的中兴通讯的价值颇显重要和具有典范力了。

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说:我强烈感受到这个时代赋予中国企业的机会。无论是“亚洲命运共同体”,还是 “一带一路”,都是在把中国发展的机遇变成世界的机遇,也是把世界发展的机遇变成中国的机遇。

没错,这是个大国崛起和机遇迭出的时代,而置身其中的众多企业中,中兴通讯显然是最被看好者之一。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4/09

23: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