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助中国电信成功构建NFV智能管道

近年来软件定义基础架构(SDI)技术的发展,正在为电信行业的软件定义网络(SDN)和网络功能虚拟化(NFV)应用的实践带来显著加速效果。中国首个IP智能边缘服务功能链,就在这一背景下顺势而生。

近年来软件定义基础架构(SDI)技术的发展,正在为电信行业的软件定义网络(SDN)和网络功能虚拟化(NFV)应用的实践带来显著加速效果。中国首个IP智能边缘服务功能链,就在这一背景下顺势而生——承载这一功能链的中国电信NFV智能管道方案演示已于今年3月初在巴塞罗那举办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展示,并获得广泛认可。

中国电信NFV智能管道方案演示是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与英特尔公司共同合作开发的科研成果,开发源于中国电信对现有IP网络边缘架构的思考:传统的方案更多地基于厂商专用设备,缺乏互操作性和灵活性,且扩展性不足,以至新功能扩展和服务编排能力受到限制。而创新的NFV智能管道方案能够弥补这些不足,加快网络部署和调整速度,降低业务部署复杂度。

英特尔助中国电信成功构建NFV智能管道

中国电信NFV智能管道方案演示

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顺应软件定义网络的发展趋势,提出可编程转发架构(PFA)的概念并积极投入原型开发,用集中的SDN控制器来灵活定义网络模型、转发策略、指令以及流量元数据,真正将控制平台和数据平面分离技术用于WAN领域,并通过研发高效业务链调度机制,实现了对IP网络用户Session的灵活控制。研发方案将多种位于IP网络边缘的应用和功能,如功能虚拟化后的BRAS、DPI、防火墙等,部署在基于英特尔通用服务器的开放网络平台(ONP)上,并借助该平台的开源和标准接口的特点,以及英特尔DPDK对这些网络功能以及虚拟交换机的优化,来构造高性能、可编程、低成本的数据转发基础架构,搭建高效且易于扩展和新业务编排的服务链。相比其它各类NFV应用,该方案具备支持各类创新网络协议、高性能IP边缘业务链、敏捷化承载业务配置、IT/网络异构资源统一管理等多重优势。

基于开放、灵活、可扩展的网络平台,并实现网络的简单管理、方便运维、降低成本得目标,是中国电信的持续目标。未来的SDN/NFV方案都将更多地围绕x86标准服务器开展,英特尔的产品和技术为此创造了坚实的底层开发条件和创新的基础。“与中国电信的合作仅仅是一个开端”,英特尔网络产品部市场经理杜唯扬表示:“在未来,英特尔还将不遗余力地支持本地合作伙伴和用户,让他们通过标准化硬件和软件来推动网络基础架构的转型,走向更灵活、敏捷的软件定义网络时代。中国电信广研院和英特尔共同合作的中国电信NFV智能管道方案,即将在2015年英特尔深圳信息技术峰会上亮相。”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3/24

20:4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