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BIT观察之一:德国往事与工业4.0

工业4.0让德国一时间超越硅谷,成为IT和产业界的热门议题。不过成功从来都不是偶然的,我们不妨回顾一些德国往事,答案可能就在过往中。

工业4.0让德国一时间超越硅谷,成为IT和产业界的热门议题。不过成功从来都不是偶然的,我们不妨回顾一些德国往事,答案可能就在过往中。

1、德国2008年之后也遭遇了金融危机,不过在欧洲国家中率先复苏,原因之一就是制造业在德国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超过30%,而其他国家多数只为个位数。

2、经济危机的时候,德国也曾经节衣缩食,缩减了政府支出,但是唯一没有缩减的两个领域就是科研和教育,实际上,这个数字是上升的。

3、德国的制造业当然并非天生就这么牛,德国制造业曾经有过一段山寨岁月。当时它山寨的英国的机床,英国还要求德国制造的出口到英国的设备都要写“德国制造”,这显然不是一个褒义词的行为。

4、之所以德国制造能够迎头赶上,一个是尊重工程师的文化,二是重视科研,三是良好的社会培训制度,不想在大学混,还有一样靠谱的工匠和学徒体系。

5、德国的全球型大企业实际上并不是非常多,但是在垂直领域,有很多质量上乘、竞争力十足的中小制造型企业。

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德国的工业往事,那就是——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对待制造业。

看过这些往事,回过头来再说当红的工业4.0,就不难理解了。正是德国没有像其他发达国家一样,一门心思放在服务业和金融业上,反而在制造业上追求极致。

而对中国而言,我们现在已经是一个制造业大国,但在世界舞台上,无疑还缺乏一些有全球消费者号召力的品牌,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同是制造业立国的德国,确实是一个值得学习的典范。

不过从另一个层面来说,这种像工业4.0的学习,可能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国制造业毕竟发展落后一步,呈现一种极度不均衡的情况,在最终迈向工业4.0的道路上,很可能是2.0、3.0和4.0齐头并进。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3/16

10: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