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网络变革在即 华为当好NFV创新推手

为了应对NFV落地道路上的挑战,各方也在不断努力推进它的快速前进,包括标准组织机构、电信运营商、网络提供商等。华为从发布Softcom战略、加入OpenStack、ETSI与OPNFV,为发展NFV不遗余力。日前,华为为加速NFV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在西安建成NFV开放实验室。

网络功能的虚拟化(NFV)和开放性对于通信网络结构、商业模式和整个ICT产业发展正在产生深远的影响。NFV的出现势必打破现在高昂的网络成本和封闭的网络功能状况,网络设备形态将向功能软件化,硬件通用化、组件化发展。

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一方面NFV为构建智能管道提供技术途径,运营商可以利用NFV实现网络的优化和高效的管理,提高网络的智能性和管控能力、降低运维成本。另一方面,NFV可以促进网络运营商真正开放底层网络,大大推动互联网业务创新和灵活部署。

新的网络技术和业务模式逼近,可以说机遇摆在电信运营商的面前。中国移动集团董事长奚国华在不久前就曾公开表示,“中国移动已走到非常关键的十字路口。传统话音进入加速衰退期,流量经营赢来黄金期,数字化服务推进面临窗口期,改革创新处于攻坚期,这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新常态。”由此可见,求变是电信运营商未来不得不走的一条路。

越来越多的运营商选择NFV,未来三年将是NFV快速发展的阶段,不过随着它的不断演变,NFV同样面临许多的挑战和难题。例如,NFV相关标准还有待完善,各厂商支持程度也有差异,实现互操作有相当难度。业务部署方式的变化对现行的设备采购模式、运行维护模式产生较大的冲击,虚拟化核心网如何集成、运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还有电信级的可靠性保障问题,传统核心网采用高可靠性的专有电信设备,可靠性达到5个9。而虚拟化核心网设备基于通用服务器,通用服务器或虚拟化设备的可靠性还有待验证。除此之外,还有NFV落地依靠的新生态系统不完备等等问题。

为了应对NFV落地道路上的挑战,各方也在不断努力推进它的快速前进,包括标准组织机构、电信运营商、网络提供商等,NFV更需要产业链共同努力通过实践来完善和推进。

运营商网络变革在即 华为当好NFV创新推手

华为NFV Open Lab新闻发布会启动仪式

华为NFV开放实验室支撑网络ICT转型

作为重要的产业推动者,华为也认识到NFV目前总体上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多数属于概念验证POC。为了推动NFV向实用阶段演进,华为从发布Softcom战略、加入OpenStack、ETSI与OPNFV,为发展NFV不遗余力。日前,华为为加速NFV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在西安建成业界领先的NFV开放实验室(NFV Open Lab)。

据悉,华为NFV开放实验室一期投资500万美金,未来三年会扩展到2000万-3000万美金。

开放实验室未来聚焦三大方向,一是构建多厂商集成能力,二是联合创新,三是构筑开放生态链,华为NFV集成服务总经理翟忠诚指出,“NFV是基于IT的技术实现高可靠和安全性的业务,通过实验室的研究能够对运营商网络面临的挑战给出一些成果,这是华为NFV开放实验室希望达到的目标。”

运营商网络变革在即 华为当好NFV创新推手

NFV Open Lab构建多厂商集成能力

构建多场景多厂商的集成验证能力是开放实验室的重要任务,一是Multi-Vendor解决方案集成验证,包括底层硬件平台、云平台、APP和MANO,“我们确保不同供应商的设备和平台能够协作起来,最终交付给客户。”翟忠诚指出。

二是面向项目的预集成验证,华为Cloud NFV首席架构师Vasile Radoaca表示,“这存在两种模式,一种是响应客户的需求,和现有的客户展开合作。第二种是主动式的合作模式,通过ETSI这样的组织,和合作伙伴一起探讨NFV对网络的服务有什么新的要求,可以一起想出新的商业和服务模式。”

三是华为解决方案集成验证,“华为公司在不同的部件上都有自己的产品和对应的解决方案,要发布自己的设备、解决方案,这是由开放实验室完成的。”翟忠诚说。

在联合创新方面,华为在NFV领域正跟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合作,包括合作伙伴和公有云客户的业务创新,翟忠诚介绍,“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跟运营商开展了30多个NFV集成服务的创新项目。”

依托NFV开放实验室,构建产业生态链是华为的长期目标。据介绍,围绕NFV,华为现有超过150家合作伙伴,包括运营商、基础设施、专业服务和ISV合作伙伴。

开放、合作,加速运营商网络创新步伐

在华为NFV开放实验室的现场,我们看到已有VMware、RedHat、OpensStack等入驻实验室进行集成验证和联合创新。华为专家介绍,像OpensStack方面,正在验证基于开源OpensStack、多级数据中心架构下的统一运维、跨DC弹性伸缩、迁移等场景。RedHat在进行验证基于华为E9000硬件+Red Hat OSP5发行版的虚拟化基础设施验证。

华为专家还向我们演示了几个Use Case,例如快速部署一个DC基础设施、高效上线NFV的电信APP、自动运维云环境等。拿快速部署DC基础设施来说,它在提高效率方面展现了极大的优势,小时级DC部署,一键式完成跨硬件平台部署。其他方面,在编排和运维方面,都令人眼前一亮。在这里,客户可以进行基于实际业务场景的Use Case体验。

据介绍,西安NFV Open LAB将同华为全球各地的实验室互联互通,实现资源、能力共享。翟忠诚强调,“华为目前有超过500位专家开展NFV测试,并且在DC领域,华为与主流厂商广泛合作,有超过400份兼容性报告和证书,能够满足运营商绝大多数场景的要求。”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2/13

08:3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