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N:网络世界的“书记”还是“信仰”?

SDN,起源于2005年,斯坦福。其本意一开始是在网络层面实现控制层面和数据层面的分离,后来逐渐发展到采用软件去实现网络功能,使之可以和硬件解藕。

SDN,Software DefinedNetwork,软件定义的网络,起源于2005年,斯坦福。其本意一开始是在网络层面实现控制层面和数据层面的分离,后来逐渐发展到采用软件去实现网络功能,使之可以和硬件解藕。当然还有思科的OnePK。

SDN,网络世界的“书记”还是“信仰”?

我之前认为这东西走不了多远,理由挺多,比如1)现有功能复杂的路由交换设备沦为“白盒子”,这是对多年路由交换机极大的侮辱——当然这属于保守主义情怀,在历史发展和市场进程中是最站不住脚的;2)硬件还没有足够牛逼也不太可能在未来牛逼到能撑的今天的网络集中处理——Controller如此,VXLAN的实现如此,NFV的实现如此。

但这只是硬件层面的狭隘看法。今早的梦里,我有了新的想法。

我在前面的随笔提到,Internet是人的集合。人在最早创造路由交换设备的时候,或者说,人在创造任何东西的时候,都是按照自己的样子来造的——这是人类唯一能够实现认知转移的方法,被称作“科学”。所以在路由交换的世界里,个体有它自己的意识,这是感性和理性共同作用的必然结果。网络的理性,在于人类赋予它一套今天看来非常复杂但似乎很完整的协议簇和算法。网络的感性,则来自于人类赋予它获知外界的渠道。

这和哲学历史上探讨的“上帝创造人类”的方法是如此相似。神赋予人类一个特有的属性,这个属性就是思考,就是对因果的感知能力,也因此具有了感受时间的能力,有了对永恒的敬仰,有了对存在的感受,有了对死亡的畏惧,从而有了对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在哲学历史上被称作“万物的真理”的渴求。人的感性,则来自于神赋予人类的五官六感,实现对世间万物的感受和归类。

康德的思想是,人所以为人,这是上帝为其创建的主观因素决定的。而人类后面的存在,只受客观环境的左右。“同样都是苹果树,一棵长在沃土和阳光中,另一棵长在瘠沙和阴影里,它们接出的果实不一样。”上帝决定了你是人之后,就不会再关心你会因为客观条件而最终变成什么样子。所以苹果树的理性永远也不会明白为什么自己是苹果树。人的理性也永远没法思考上帝的存在问题。

这个思想提起于几百年以前,我想他是对的。

回过头来看SDN。

人类就是路由交换世界的神,操作系统和各种网络协议形成了网路设备的理性——人类给了一台设备主观因素,使它成为一台路由器。而它一生所经历的一切,作为人,其实无法干预。我们可以通过我们制定的语言和规则看到它在经历什么,这是我们为了控制它而赋予它的一个枷锁。但即便我们看到了,我们也无力改变它的理性——这是算法本身决定的。

后来出现了SDN,可以摆脱协议的理性,将结果直接灌注到设备转发表中。这其实很像我们的政治老师或政治老师所做的事情,不是吗?

历史没有是非,“是非”来自于人,是感性的产物而非理性。理性是“恒古不变,放诸四海而皆准”的,比如7+5永远等于12。“历史是流动的,其唯一的目的,就是不断自我完善。”这思想来自于黑格尔。人类是为历史打工的。而感性则来自于自身的成长环境、文化背景、道德修养。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感受。

Controller在网络世界扮演的是“书记”,它告诉那些网络设备最终的结果,告诉它们它是对的,而它们的理性不必要,它们的感性不正确。站在网络世界的视角来看,这是“违背伦理”的。网络设备已经有了理性和感性,你现在要剥夺它,而剥夺它的结果是什么?

我们也受过同等的教育,我们学到的那些“万古不变的真理”,比如数学、物理、化学、伦理道德,是恒久不变的,放诸四海而皆准。而文科的阅读成为我们扩展自身感官的一条捷径,通过别人的经历去探索世界更多的角落。但我们的感性——对世界的认识,对物质的探求态度,极少来源于别人,即便我们读过的“范文”如此之多地提到“又红又甜的大苹果”。人类个体之间仍然不一样,但依托教育,人类的智慧得以承载和继承,成为人类认知的基石;反过来,人类的智慧迸发出新的火花之后反哺教育。这是人类历史得以前进的必要手段。或者从人类的历史可以获知,剥夺个体自主意识的王朝都是落后的,是不长久的。

确实对于网络设备来说,就目前人类赋予它的能力,没有这么自由和幸运。“自由”,也许在将来会是具备自主智慧的超级计算机追寻的众多目标之首,但戴上SDN的眼镜看待这个问题时,我们似乎可以感受到OnePK的哲学是如此的先见之明——在已有意识的个体基础之上,形成一个“信仰”。在某些问题上,我们追求思想正确,其它时刻,我们拥有自由。

“HumanNetwork”,我们再一次提到互联网与人的哲学,互联网历史是人类发展历史的镜子,互联网上的哲学也是人类的哲学。人类需要互联网将这个物种的智慧得以发展和传承。那么个体意识的自由和整体的信仰也就应该被互联网所继承。也许在今天,“SDN”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开创了互联网具备信仰的源点,而后面的ApplicationCentricInfrastructure是一个发展的里程碑——IT世界与人类世界的互动,人类世界发生的一切终于开始映射到IT世界里,IT世界也终于开始与人类的世界一起改变。

人之于Controller的关系,Controller之于网络的关系,在宗教和哲学的历史里其实和神之于万物的关系似乎是一样的,又似乎是不一样的。这里的“万物”包括人。

我们可以“不要脸”地认为,上帝将自己的创造力继承给了人,经由人之手创造万物的过程和当初上帝创造人的过程相当。而后,或许“上帝已死”,人类杀了他;或许“上帝永生”,他以一种我们永远不可知的形式关注着我们——因为他没有把这个感官作为主观条件赋予我们;或许“我们是上帝的一部分”,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上帝指示的,我们的成就都是上帝规划好的;或许“上帝无处不在”,上帝利用我们的双手在成就他自己;或许“原本就没有上帝”,人类的信仰根本就是个自编自演的美丽故事,是为了管理这个纷乱的世界而不得不引入的一个新的维度;或许,我们正在创造上帝。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1/20

18:2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